2020-02-29 20:00:00太皮

全境擴散:澳門,如果是源頭……

澳門,如果是源頭……
太 皮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一些主題涉及疫病的文藝作品被出土重溫,當中包括發行於二○一一年的荷里活電影Contagion(港譯《世紀戰疫》,台譯《全境擴散》,內地譯《傳染病》)。此片的宣傳海報將片名每個字母都嵌入一個英文字中,如C嵌的就是Macau,引起我好奇,惟此片當年沒在澳門上映,後來找來一看,發現端的與我市有莫大關聯。

電影講述一名美國女子出差港澳染上怪病回國後身亡,怪病具強大傳染力,發病至死亡時間極短,一傳十,十傳百,短時間內多人身亡,造成極大恐慌。他的丈夫卻有天然抗體,倖免於難。

劇情接下來交代政府對策、醫療專家調查和名人為沒療效的藥做虛假宣傳等。專家發現病毒有蝙蝠和豬的基因,官員也一度懷疑是生化武器。最終專家研發出疫苗,制止了疫症的進一步蔓延,然而,全球已有二千多萬人死亡了。 電影有幾處提到澳門:一名在澳門賭場做侍應的員工在香港家中發病;美國國土安全部指出澳門賭場員工宿舍有三人死亡;世衛專家在香港調查時,注意到美國首例患者曾在澳門賭場出現,與之接觸的人後來均身亡等。

劇中人由始至終不知病毒源頭,惟電影在片尾以全知角度,透過畫面解釋:推土機(隸屬首例患者的跨國公司)將椰樹撞斷,樹上一隻蝙蝠被逼飛到遠方覓食,叼着一塊香蕉果肉飛到養豬場中,果肉跌下,被一隻豬吃了;那隻豬後來運到澳門的賭場餐廳做乳豬,廚師正料理,有客人想合照,他只在衣服上稍為揩拭雙手就出去與那客人握手了,而那客人,就是首例患者……不言自明,澳門,原來是那次世紀疫病的源頭。電影批評文明社會對大自然的破壞,苦果自吃。

儘管發生的機會微乎其微,但如果澳門真像電影中是疫病源頭和爆發地,封關封賭場都應該罔效,此次在抗擊疫情表現出色的特區政府,會如何應對呢?

日本藤素購買 2020-09-22 18:43:18

最熱銷持久液2h2d金尊版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1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2 18:43:11

正品日本藤素購買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2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2 18:42:00

美國黑金官網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