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7 20:00:00太皮

集郵生涯(十七)智奪風景戳

集郵生涯(十七)智奪風景戳
太皮

  對於風景郵戳的認識,是從《集郵》雜誌等刊物上看來的,印象中,雜誌每一期都會刊載一些新啟用的風景郵戳的消息,只見圖片中的郵戳雖然是些黑色線條,但那仔細雕功及優美風景,卻也引起了我極大興趣。也許是從雜誌上讀到的信息所啟發,我開始了收集風景郵戳的行動。

  我寫了一封信,先介紹自己是澳門一名熱衷於集郵的人士(沒透露年齡呢),然後說自己看到貴地區啟用風景郵戳的消息,再說希望收信者能高抬貴手,在回郵信封或明信片上蓋上風景戳,寄回來給我。那時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電腦還未普及,我也沒有電腦,為了向各地郵局求贈風景戳,我前前後後手抄了數十封信件,內容幾乎千遍一律,不同的只是字跡和日期而已。雖然像罰抄,但一想到那些信件將落在遠方不知名的成人手上,心頭就十分興奮!

  我照着《集郵》雜誌上那些啟用風景戳的地方郵局地址,抄好了信封,塞入信件和已貼上郵票的回郵信封或明信片,拿到澳門郵局投寄,信封面貼上澳門郵票,算是一種回禮,因當時澳門的實寄封在內地非僑鄉地區還是較為罕有,雖不值錢,卻有收藏價值。

  那時我還只是十三、四歲,在沒有任何指導下寫一篇模仿大人語氣的信件,又是進行一件未嘗試過的事情,不知能否成功,信件寄出後一直誠惶誠恐,每天放學回家第一時間都是查看郵箱,返抵家中也急着詢問到底收到信沒有。皇天不負有心人,過不了多久,兩張郵資明信片出現在家裡,只見郵資圖案上清晰地蓋上了美麗的風景郵戳!我成功了!我得到風景郵戳了!我興奪莫名,一直沒甚作為的我終於有了成功的感覺!

  接下來的日子,我陸續收到了回郵的信封或明信片,我也根據每期《集郵》雜誌風景郵戳的最新信息,抄寫信件去求贈風景郵戳。即使不是百發百中,也有一些只蓋普通郵戳就回復的,但起碼有八成郵局回郵並寄上風景郵戳!

  不特止,有些郵局人員還十分好人,或在明信片上蓋上幾個風景戳以便我集成一套,或另外用明信片或信封寫上我的地址郵寄風景戳給我(有一張回郵的紀念郵資明信片,在額外的郵票上蓋印了,但郵資圖案上卻沒蓋印,是個難能可貴的郵品),或寄給我一整套風景郵戳卡和其它郵品,總之有很多出乎意料的收獲,一下子使我的集郵藏品豐富和珍貴起來!

  而最意想不到的,竟然因為求贈風景郵戳的緣故,我結識了幾個內地郵友,並進行了長期的交流。(二十之十七)

汗馬糖 2020-02-18 18:01:36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