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6 20:00:00太皮

集郵生涯(十六)錯過啟用日郵戳

集郵生涯(十六)錯過啟用日郵戳
太皮

  上周說到澳門郵政局的紀念郵戳,今周我就發生了一件與紀念郵戳有關的趣事。話說適逢10月9日為世界郵政日,郵局有一系列搞作,包括必不可少的紀念戳和紀念郵品、推出新郵票、優化服務措施,以及通訊博物館舉辦郵票節等,而有一項特別引我關注的,是郵局將於10月9日起啟用新的普通郵戳。

  由於正在寫有關集郵回憶的文章,自自然然勾起了我集郵的熱情,便打算收集最後使用日的舊郵戳及首日啟用的新郵戳,可是新聞見報已是9日,我看到消息時已沒時間跑去郵局寄信,便準備了信封和郵資標籤,想透過郵筒投寄。只是投寄時發現當日收集信件的時間已過,也就打消了收集舊郵戳的念頭,一心等那封蓋了啟用日郵戳的信件回到我的手裡。誰知信件寄到,一看,印上的竟然是「萬國郵政聯盟─世界郵政日」紀念郵戳,真是始料不及。

  我印象中,只有親自拿到加印專櫃的信件才會蓋紀念戳,不知道普通投遞的信件也會蓋上,是本來就是如此,還是後來實行,抑或是郵局的人見我投寄沒信紙的郵件擺明想要郵戳而仁慈地加印給我呢?雖然得不到啟用日郵戳,但得到個紀念戳,也算是一種緣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收集到的澳門紀念戳中,最令我滿意的是二十年前左右推出的綠化週紀念戳,記得那是在議事亭前地舉行的一場綠化週活動,在活動中有問答環節,我和弟弟瘋狂搶答,結果我贏得了兩套(一套十張)以澳門植物為主題的明信片(那時知道了澳門的市花叫毛稔),我就用那些明信片,貼上郵票,拿去蓋上綠化週的紀念戳。由於那明信片是搶答問題贏得的,估計產量不多(或者那時還未正式對外贈送或銷售),再加上蓋了紀念郵戳,我相信能擁有同樣郵品的人應該極少,而對我來說,還有很多美好的回憶在那明信片和紀念戳裡面,值得永久珍藏。

  說起郵戳,當然少不了精緻的風景郵戳。顧名思義,風景郵戳就是戳面刻有風景圖案和名稱的特種郵戳,具備普通郵戳用作信銷等一切功能外,同時起到宣傳之效。澳門有別具特色的宣傳戳,但就沒有風景郵戳。在內地,風景郵戳多為一些地方郵局所推出,不常使用,收集起來得花一點心機,在我集郵的「顛峰」時期,我看準了收集風景日戳成本較低,卻可帶來巨大滿足感的特點,收集了大量風景郵戳,我敢說,最早擁有大量風景郵戳的澳門人,非我莫屬。(二十之十六)

00 2021-05-19 16:16:46

東革阿里咖啡 http://www.twsex19.com/coffe

施華洛世奇免稅店 2020-06-18 17:24:31

http://www.timberlandtw.com.tw/ timberland官網

strugglehard 2020-06-07 18:51:03

台灣藥吧:http://twyaob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