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 20:00:00太皮

集郵生涯(八)賣郵票買Call機碰壁

集郵生涯(八)賣郵票買Call機碰壁
太皮

  第二次有關黑阿姨的「慘痛」經歷,已是多年後的事了,那時,郵市在經歷過一輪沉寂之後,忽然又興盛起來,郵政局重現大排長龍的景象。可惜那只是虛火,虛火過後,澳門郵票的價值已一沉百踩。在那虛火時期,黑阿姨可能賺了一些錢,在爛鬼樓一帶開了家舖子,我是在那裡出售郵票時才發現她的。

  那個年頭,大槪是九七、九八年的樣子,手機剛普及,傳呼機(Call機)正遭到淘汰,有商人為了挽狂瀾於既倒,在板樟堂一帶以優惠價格推銷傳呼機。自小貧苦的我,對傳呼機充滿嚮往,總覺得那是一種人生不可或缺的東西,見到推銷,自然大感興趣,然而說是優惠價,連預繳台費卻也得千多元錢(沒記錯的話)。那時雖有做兼職,但收入不算多,七除八扣,所剩無幾,怎麼辦呢?我自然就想到了已經放下一段時間的郵票了。

  我先去一些郵票社看看行情,知道哪些是自己擁有而又升值較高的郵票,回家找出來,然後跑到當時因郵市虛火而郵票社成行成市的爛鬼樓一帶去求售,找到一家,進去一看,竟然就是那黑阿姨!我沒有想過她會否認得我,只拿出一沓郵票,問她會否全收,給多少錢?黑阿姨只隨便翻看一下,開了一個我認為很不錯的價錢,成交後,我拿過錢,便歡天喜地跑去買那傳呼機了!

  現在用iPhone,可以傳iMessage,傳文字訊息已基本不花分文了,而那時的傳呼機,只能顯示六個字的電話號碼好讓你打給某人,又或者顯示三個中文字,例如「請電爸」或「母找你」之類,再長一點的口訊就要打電話去Call台聽人工留言了。傳呼機更是基本沒甚麼附加功能,好像只能調調鬧鐘和看看天氣預報而已,就是這樣一部對我而言花費不菲卻又一無是處的傳呼機,讓我出售了當時其實還不很捨得賣的郵票,也帶給我金錢的困擾。

  預繳的台費用完後,便要正式交台費,那時本身花費已不少,再交兩三百元的台費實在吃力,又怎麼辦呢?於是我又想到了郵票,想到了黑阿姨,我又找了一沓郵票找黑阿姨求售,但這次她開的價錢較低了,我覺不值,便跑去其他郵票社問價,誰不知有的開價更低,有的根本就不收!那時郵市虛火已開始熄滅,我卻懵然不知,一心還以為可賣個好價錢呢!於是急急腳跑回黑阿姨處,然而未開口她已拒絕收購了,皆因她已知我在別處碰了壁才找她的,任我開價再低,她都不想再理我了!

  我碰了一鼻子灰,只能垂頭喪氣地離開,路過板樟堂一帶,那推銷傳呼機的攤子已沒有了,回到學校,已見到有人拿手機出來炫耀了,我望着那黑黑的像一塊石頭的傳呼機,咳了一聲,決定不交台費了,於是我生命中的第一部也是最後一部傳呼機,在用了一兩個月後,便正式進入歷史!

  現在想來,會否那黑阿姨其實認得我?她是否記得當年曾無意中騙去了我的郵票,才在我出售郵票時,明知郵市虛火已過仍然用高價收購我那些普普通通的郵票,作為一種補償呢?不知道,但正面一點想,人生會更美好。(二十之八)

汗馬糖 2020-02-15 21:23:33

謝謝大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