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4 20:00:00太皮

出拱北

(來源:澳門力報 http://cms.exmoo.com/uploads/ffpbZW13ASFEm4f3spN3.jpg)

出拱北
太皮

   “出(珠海)拱北”,雖然都是“出”字加地名,但絕對不像“出埃及”那麼神聖,而且“出”也不是“離開”之意,反而是解作“前往”,“出拱北”,是一部分澳門人經常掛在口邊的詞,是澳門草根階層如我一種日常的生活狀態,縱然內地經濟起飛、人民幣升值之後,“出拱北”已變得昂貴,但仍阻止不了部分澳門人“出拱北”的熱情,一來當地消費水平雖高了但平均仍然較澳門便宜,二來當地的山寨貨品包括非正版的影音產品也不是澳門容易買到,三來澳門實在少地方逛且不是人人都有條件節假日跑去香港,四來澳門人訂的淘寶貨很多只到珠海,因此,“出拱北”,仍是一個高頻詞。

  可是,出拱北對我來說,現在是有點犯難了,自從搬到石排灣居住後,過趟拱北已經不易。以前住在台山或黑沙灣,步行過去就是了,相當方便,停止通關前十五分鐘出門也許還趕得及“衝關”,現在呢,最少要提前一個鐘出門。


  開私家車的話,到了關閘附近,首先得找停車的地方,關閘停車場是不用考慮的,除非你早上七八點過去,否則其他時間都得排隊,而排隊是佔用道路,非法的,被偵察攝錄機拍到還要交罰款,好吧,周邊還有一些停車場吧,但也經常爆滿居多,於是乎我只能打祐漢公園停車場及青洲一帶停車場的主意了,如此泊好車後再過關,大汗已淋漓,雙腳已抗議,倒不如不開車!

  那麼坐公交車過去吧!效果也不見得好,趕上快捷班次運作的時間尚可(但要避開地盤外僱下班高峰期),要是平時搭車,好彩的話十幾分鐘等到了巴士,上車後,巴士在路上東轉西拐,從路環到澳門,要是遇上小塞車,也得差不多一個鐘頭才能到關閘。

  如此一來,加上近期進出拱北口岸的人越來越多,一來一回,花的時間可不少,比起以前一兩個禮拜就出一回拱北,現在起碼一兩個月才會出去一次,去的目的也不外乎買買碟、找找書、吃吃飯,諸如此類並非必要的事情。

  當然,也不是沒辦法縮短出拱北的時間。住石排灣的我,只要搭一個站路程的巴士,到較少人使用的蓮花口岸過關,花三四分鐘坐接駁巴士到同樣很少人過關的橫琴口岸,出關後,喜歡花三四十元坐出租車到拱北又好,坐巴士到拱北也好,無論如何,交通加上過關的時間,也都只是四十五分鐘以下,怎麼說,這條路線都比從石排灣到關閘再出拱北強。(按:後來到橫琴口岸經常遇到出租車拒載,現在不知情況如何)

  只是橫琴關也有淪陷時,剛過去的春節,就有不少內地客知道橫琴通關人少,選擇在那裡過關而造成擠擁,再加上不少無良騙子,欺騙旅客“快速通關”實情是將人從拱北拉到橫琴去,結果導致橫琴口岸罕有地被逼爆,情況嚇人。雖然,這只是從內地離境的問題,但我們“出拱北”後還得“入澳門”,只希望這情況不要變得頻繁就好。(寫於2014年中)
春藥 2020-02-08 02:56:20

很不錯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