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 20:00:00太皮

生活要適應

來源: https://www.gov.mo/zh-hant/news/142487/

生活要適應
太皮

  早幾晚放狗,在靠近石排灣馬路處,看到一個中年男人身水身汗走近,用東南亞式不靈光的粵語夾雜着英語(估計他是一個像我一樣旅行時會四處亂跑的遊客)問我附近有沒有OK或者7-11之類的便利店,想買汽水喝。我回頭望望身後的石排灣公屋群,搖搖頭說「沒有便利店」,又告訴他雖然有超市但應該已關門了。突然想起其中一幢大廈樓下好像有一間聲稱是便利店的士多,便指引他去找找,只是我未光顧過,不知還有沒有經營。

  望着那中年男人的背影,我忽然感到一陣悲涼──不是為他,而是為我自己。入住石排灣已經接近三年,公屋群的生活配套仍然追不上,到了夜晚不要說興之所至落街吃宵夜,連買支汽水也不容易,自動販賣機都沒有。有車還好,可以開幾公里至十公里到氹仔或澳門找吃的,如果沒有車的話,花個多小時等待和乘搭夜間巴士出門吧!

  只是,作為新社區的開荒牛,不能不說已經適應了「前不巴村,後不着店」的生活狀況了,甚至已對生活上的不便有點麻木乃至甘之如飴,已懂得如何調適和「走盞」。當人們問起我的起居生活是否便利時,我的回答是「還好啦」!確實如此,人的適應能力比甚麼都強,只是當那中年男人想在接近零時買支汽水喝時,我彷彿才感到現實的殘酷,在這裡,深夜買汽水喝是一件困難的事。

  回頭想想剛遷進來的時候,大型超市只開了小於一半的門面,售賣有限的貨品,現在總算熬出頭來了,超市的貨品齊全程度媲美其他分店了;由兩年前最初只有關閘來回石排灣的直達快線巴士,到現在有去亞馬喇前地和司打口的,班次也密了,才感到沒那麼與外界隔絕。

  畢竟石排灣是遠離市中心的衛星城市,我們這些住戶就權當「試驗品」吧,有了我們的經驗,將來政府再由冇到有建設新社區時就會有所參照,做得好一點,我們石排灣人也算為澳門居民有貢獻。

  凡事有弊也有利,我們也可安慰自己:遠離市區有遠離市區的好,居住環境依山近水,總體密度低,車位充足,離經濟重鎮路氹城近,親近大自然,這些都是澳門其他地方少有的「優勢」,有錢都買唔到。也許還有一個聊勝於無的優勢,就是將來石排灣的居民開單牌車過橫琴比較近一點吧,至於去橫琴做乜?話唔定第時澳門衰落,橫琴好似上海浦東咁,我哋都要去搵食呢!將來嘅嘢邊個知!(寫於2016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