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 20:00:00太皮

皇帝也忌憚幾分

來源:https://www.whitman.edu/academics/departments-and-programs/history

皇帝也忌憚幾分
太皮

  北宋史學家、《資治通鑒》主編司馬光,曾在一本史料筆記裡記載宋太祖趙匡胤的一件逸事。話說有一次,宋太祖在後花園裡用彈弓打雀,太監通報說一位朝臣有急事請見,太祖便立即放下彈弓,召見那位朝臣。可是,那人所稟奏的竟是尋常事一宗,太祖大怒,責問他為何要這樣做。

  那位朝臣說:「我認為這件事比打雀更急!」皇帝更怒,舉起柱斧(用水晶製的小斧),用柄撞向那人嘴巴,兩顆牙齒應聲跌下。那位朝臣慢慢俯身拾起牙齒,放入懷中。皇帝罵道:「你收起牙齒是想興訟控訴我嗎?」朝臣說:「臣不能訴訟陛下,但史官自然會將這件事記下來。」皇帝高興,賜金帛慰勞那位朝臣(《速水記聞》)。

  宋太祖忽然由怒而悅,似乎缺少了些轉折和詳細描寫。我估計宋太祖是聽到那句「臣不能訴訟陛下,但史官自然會將這件事記下來」(臣不能訟陛下,自當有史官書之)的話時,個心一定離咗一離,從而改變態度。

  是啊!皇帝(尤其是開國皇帝)幾乎是沒有其它權力可以制衡的,他話一就一,話二就二,他要是不聽別人的進言,臣下也是無可奈何。不過,史官卻是輕易不可得罪,縱然皇帝在世時鎮得住,逝世後就管不了史官的筆怎麼寫了。你平生好事做得多,對史官也得客氣一點,稍有差池,你死了他就可將好事寫成壞事,或用「春秋筆法」兜你蘿柚;你幹了負面的事吧,那麼對住史官就更要好上加好,否則他直接將你所做過的負面的事記錄下來,絲毫不隱諱,甚至加多幾錢肉緊。皇帝也不是萬能,畢竟只是血肉之軀,抵擋不了時間的侵蝕,對後世的詆譽也就無從制止。

  所謂「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當今的傳媒好比古代的史官,手上一支筆,也能對一個人或一件事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輕則,傳媒是否關注某件事、對某個人的評價如何,將對受眾起到印象式的影響(不要輕視這種影響);重則,傳媒對一件事實的追問或揭露程度的深淺,還有當中的取態,可能還會影響到歷史進程。傳媒工作可大可少,貴為「第四權力」,就像古代皇帝怕史官一般,現在社會對傳媒又怎不會忌憚三分? 

  以前的歷史也許有真相還原的一天,但今天的新聞一旦成形,所謂「歷史自有公論」這句話始乎已經失卻意義了。

上一篇:特權

下一篇:一些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