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2 20:00:00太皮

懷念澳門舊工人球場餐廳的淨麵

示意圖(來源:http://www.etnet.com.hk/www/tc/lifestyle/leisure/taodongfood/6452)

懷念一種淨麵
太皮

  近來減肥,要求自己半年不吃肉。一般情況下減肥的人為了長肌肉,會吃適量的肉增加蛋白質,只是我從小到大都難消化肉食,肉吃下去,幾天才消化得完,肚子老是脹脹的。其實不吃肉也有很多補充蛋白質的途徑,例如吃大豆和堅果等,素食者應該都很有研究。

  忍口不算困難,一來我這次決心較大,二來肉食不見得比素食美味,只是購買方便而已,三來只要想像吃肉殘忍,吃肉的欲望便下降不少。話雖如此,有時看到朋友在社交網絡分享一張美食圖,或者經過炸雞店,總忍不住咽一口口水,但無論如何,將來就算重新吃肉,也不會餐餐吃,天天吃,我要保持一個最低的限度,畢竟越來越多證據證明,吃素比吃肉健康,也越來越多圖片反映,動物屠宰過程是多麼的慘烈。其實一個人只要運動過,加上前一餐不太飽的話,吃起東西來應該會比較美味,吃不吃肉也無所謂,相信大部分人都有過這種經歷。

  說起運動後吃東西比較美味,我忽然懷念起舊工人球場餐廳的淨麵。中學時代,不但有時體育課會在工人球場上,放學後和節假日,我也常到工人球場踢波嬉戲,偶爾會到餐廳買罐飲料,或者要個麵包甚麼的,有一次我肚子特別餓,想吃麵食,但又沒多少錢,想了一會,便要了碗不加任何配料的淨麵。

  我付過錢,拿了小票,到麵檔等我的麵,只見煮麵的阿姨手法純熟地將麵餅丟進網勺上,插入滾水中兜十來秒,再過冷河,重新放進滾水中撈兩撈,然後倒進碗中,加上清湯、葱花和腩汁,送到我面前。我捧着那熱氣騰騰的麵,走到鋼桌旁坐下,一吃之下,只感到難以形容的亢奮,那彈牙的麵條,配合着腩汁中特有的香料味,促使味蕾向大腦傳送愉悅的訊息。我簡直吃不停口,一口氣將湯麵吃完。

  自那次起,我竟愛上吃那餐廳的淨麵,隔三差五,踢完波都要來一碗,哪管回家就有飯吃。有一次,不知是否踢球後太過肚餓,我吃了一碗不夠,又多吃了一碗,那滿足感真是難以形容。奇怪得很,我手頭較充裕時,曾在那裡要過加牛腩或雞翼的麵,但味道竟不及淨麵可口。

  一直到離開澳門上大學前,我還在吃那淨麵,只是大學四年間的寒暑假回來時,曾經特意跑去吃,不知是麵餅的供應商不同了,還是煮麵的師傅換人,抑或是我在內地吃了太多加上「調味料」的食物,我再吃不出原先的味道了,不禁有點悵然若失。也許是我變了,再沒有年少的味蕾。大學畢業不久,工人球場也搬遷了,那淨麵成為絕響,成為我心中一個美好回憶,只是那些景象還栩栩如生,那味道還徘徊在舌尖上,仿如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