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20:00:00太皮

我的工業史12──玩具阿伯

祐漢小販區今貌-澳門市政署圖片

我的工業史12──玩具阿伯
太皮

  我們小孩子管那買賣玩具的小販老頭做「阿伯」,在我還未跑到工廠執玩具時,我就知道阿伯的存在。那時祐漢還沒有合法的小販區,一到黃昏,祐漢新村第二街及第六街交界處就湧現出許多無牌小販,不少菜農在附近的木屋區收割新鮮的蔬菜扛出來販賣。而阿伯是白天經營的,推着掛滿玩具的小販車,在第一街與第六街交界附近做生意。

  我記憶猶深,我第一隻自己購買的玩具就是向他買的,十四元的機械人,儲了很久的錢,阿伯一元也不願折給我。後來,政府劃定小販區,在第六街與第八街之間一段路,集中了一些原先的無牌小販,有賣卡式帶的、有賣成衣的、有賣小食的,當然少不了賣玩具的,阿伯就被安頓在那裡。本來,阿伯出售的玩具像現在小販區可以看到的那種,是雜七雜八的山寨貨,不知何時開始,他卻收購起那些從工廠流出的老鼠貨來了。

  那以後,我有時會在阿伯那裡買玩具,有時會賣玩具,有時交換,只是總是處於劣勢的一方,一隻機械人的收購價三四元(試過低至二元),他賣出去就七八元左右,賺一倍。雖然自己也是玩具的「供貨者」之一,但每次放學經過,一定要在阿伯的檔攤前瀏覽片刻,看看有哪些新貨到,又看看哪些玩具放了多天仍無人問津。

  記得曾有一次很冤的交易。當時阿伯的檔攤上放了兩隻變形金剛「隱者戰士」狂派機械人的外殼,那外殼是不能活動的,揭開後,裡面可放一隻機械人。那時在工廠裡,也執到過「隱者戰士」的機械人,也有博派「隱者戰士」的外殼,但狂派外殼卻未見過,更不要說執了,見到阿伯檔攤上出現那兩個新奇的狂派外殼,不禁產生了一種想擁有的感覺。後來我執到兩隻同款機械人,立即用一隻同阿伯交換一個狂派外殼,興奮地帶回家去,很快就後悔了,因那玩具根本不能玩,就是個空殼,我也沒有內藏的機械人,而令我被人訕笑的是,那外殼只賣四五元,但我用來交換的機械人,阿伯卻開價二十元。

  之後,經過忍者龜玩具被瘋狂盜取,部分流入阿伯檔攤的時期後,澳門的玩具業慢慢式微了,阿伯檔攤上的老鼠貨越來越少,後來只留下少量玩具,阿伯已幾乎不賣玩具了,改為經營「機舖」。(待續)
haohao333 2020-09-24 21:02:50

香港老中醫補腎丸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32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4 21:02:15

藍p 必利吉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0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4 21:01:58

補腎生精 德國黑螞蟻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