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0 20:00:00太皮

小說:五十年後的來信




五十年後的來信

太皮

   今年是二○六七年,科學家太皮已經八十八歲了。太皮年輕時喜歡舞文弄墨,但人到中年中了六合彩發達後便不再寫作,其後又植入人工智能系統,成為科學家,擁有穿越時空的能力。這時,他在自己位於澳門“第八空間”的豪宅中,一邊聽着獵戶星人音樂,一邊進行他的“澳門歷史實況穿越時空旅行計劃”研究工作,在電腦上測試數據模型,做得乏了,便打開一些文檔閱讀起來,一連讀了幾篇,摘錄如下(省略號表示刪節之處):

八歲寫給澳門

澳門先生:

剛才我見到一個老伯,他說賜給我寫作能力,叫我寫封情書給你,寫完就有十元報酬。我不知道甚麼是情書,但我突然間好像懂得很多字,那麼,我就寫寫今天的生活吧!

今天是星期六,我在蓮峰普濟學校讀小學,學校在廟宇裡,入課室前可以見到一些神像,有人在燒香拜神。英文堂上,老師抽背我答不到,被老師藤條燜豬肉。中午爺爺接我和弟妹放學,我的家在馬場木屋區,那裡陽光猛烈,田野綠油油,有時路邊草叢會跳出一些草蜢。在工廠打工的媽媽趕回家給我們做午飯,又上班去了,要晚上八點才下班。

吃過飯後,我和朋友到海邊的沙石堆玩。附近的打樁機噴出黑煙,傳來巨大聲響。我想起在地盤工作的爸爸,他應該很口渴吧!

   ……

    八歲的太皮 

   

十八歲寫給澳門

 

……好累啊!剛從麥當勞下班,等會兒還要看小說《水滸傳》,還要構思我自己的小說,我理想是成為大作家!今天是星期六,一整天下雨,聽說好些同學約了到珠海霹靂火跳Disco,有叫我去,但賺錢緊要啊!要不然沒錢買生日禮物給女朋友。

今晚好像有甚麼新電影上畫,電影一放完,大會堂的觀眾都湧來餐廳吃東西。也是的,澳門給年輕人聚腳的地方真少啊!不過大家都不敢逗留太夜,因為經常有黑幫仇殺,不知何時會誤中副車呢!旁邊天神巷有間食店,就有食客吃飯時被槍殺,據說是被“點錯相”。

澳門經濟好差,爸爸在澳門找不到工作了,到台灣的工廠打工去,媽媽也只能做無牌小販。聽同學說他父親在酒樓做經理,月薪有七千元,實在令人羡慕。

……

 

二十八歲寫給澳門

 

……這些年來,我實在好討厭你。你變得太快了,我原以為自己可以實現理想,可以有優渥的生活,但經濟發展卻令我活得不愉快,我買不到樓,沒有女朋友。我,迷失了。

是的,我離開傳媒行業,到賭場工作。在傳媒界,我找不到留下的理由,工資待遇實在比不上其他行業,只能怪自己生不逢時,讀了錯的專業。做傳媒不是為理想嗎?別跟我講理想,講理想只有死路一條啊!

……愛是相向的,但我覺得澳門你根本不愛我!澳門,去你的!

 

三十八歲寫給澳門

 

澳門:

做了三十多年澳門人,幸運(也可能是不幸)的話,我可能還要再多做三十多年,或者更久。

這樣說吧!情書不一定充滿濃情厚意,也可充滿憎恨,但,我只想跟你說說我的感受,肉麻的話我不懂,我要說的是:

雖然你有諸多不是,但我仍然為身為澳門人而感到自豪!

我覺得我不用寫太多廢話了。

三十八歲的太皮

 

看到這裡,八十八歲的科學家太皮覺得這些東西十分無聊,他沒有繼續讀下去,把電腦關了。至於他四十八歲、五十八歲、六十八歲和七十八歲時寫了甚麼給澳門,作為他的人工智能管家,我也就不便告訴大家了。

我是本文的敘述者,名字也叫“太皮”,科學家太皮已經授權給科學醫院,在他死後移植大腦到我身上,實現他未竟的志願。——等會兒他睡着,我就會弄死他,我已經等不及要做一個自主的人類了。

(編輯先生明鑑:我今天收到一封聲稱是五十年後的自己寄來的求救信,內容很特別,剛好見到鏡海版徵集甚麼“給澳門的情書”,見挺合適的,我就姑且用來投稿吧!反正那人也叫太皮,我署名太皮不算剽竊吧。但千二字的篇幅實在太少,我唯有將後面一些內容刪去,修改結尾,使文章符合標準!請你謹記將這段文字刪除,以免被讀者發現!太皮上)

 

(原刊於《澳門日報》鏡海版,2017628日)

免費小遊戲 2019-06-21 14:24:41

走走看看~http://www.aiut5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