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5 20:00:00太皮

呢度講呢度散



呢度講呢度散

太 皮

  三五知己相聚,有時不免說些秘(是)密(非),通常爆料者會加一句“呢度講呢度散”(這裡討論完就當沒發生過),聽者則會補一聲“我乜都唔記得啦!”(我甚麼都不記得了),以此來完結一段心照不宣的談話。當然,嘴巴是別人的,“秘密”一傳十、十傳百,添油加醋地傳遍七大堂區也是常有的事,那個說“呢度講呢度散”的,當初也可能曾承諾保守秘密。

  以前我是個“多口”的人,並非好宣揚秘密,而是對一些別人會隱諱的事直抒己見(例如批評或自揭其短的話),後來學精了,好多時將已到嘴邊的話硬生生吞回肚子裡。至於聽秘密這件事,說來神奇,我似乎真的被“我乜都唔記得啦”洗了腦,聽了“秘密”、八卦和是非,轉個頭真忘個一乾二淨,以至於第三者重提,我才勾起記憶,知道早已聽過。

  當然,這“忘功”得歸功於我的愚蠢,愚蠢的人記憶力差(但沒記性不一定愚蠢)。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事關工作上的保密或其他本人或別人的重要私隱得保護,我大腦的夾萬被這些相對重要的資料裝滿,其他就只能攝入床下底,眼不見為淨。

  不過,最令我防不勝防的正正是這些所謂的“秘密”,一來有時某些人以此賣人情被迅速唱通街了,二來又由於沒被我用心記住,大腦漸將之當作普通訊息,像誤將夢境當真實一樣,要不是懸崖勒馬,真容易說漏了嘴。

  王羲之聽了秘密後唾吐佯睡以保命,我聽了秘密後則擔心別人以為我傳開去,有時真的寧願不聽,但其實這裡說的會誤以為平常訊息的“秘密”不是甚麼真的秘密,無非某某的最新工作單位,又或者某某人的阿叔是某某某等等,但為免別人添油加醋,都不應該由自己說出口,人言可畏,能少說則少說。寫到這裡,我明白為甚麼社會上會有那麼多秘密了……(原載《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