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20:00:00太皮

《復仇者聯盟4》影評:對薩諾斯(Thanos)之死的一些感想







薩諾斯Thanos)之死的一些感想

太皮

  影迷都說《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是Thanos(港譯“魁隆”,內地譯“滅霸”,台灣譯“薩諾斯”)傳,有一點道理,這個在MCU(漫威電影宇宙)一直像陰影般存在的終極大佬,在《復聯3》中正式粉墨登場,一出場就搞死一大班阿斯加特人,包括邪神洛基。看似大奸大惡霸氣外露的他,卻有一顆“左膠”之心:宇宙太擠擁,他要消滅一半生靈,讓生命重回正軌。他成功了,然後東尼史達看着懷抱中彼德帕克灰飛煙滅,前者仍欠後者一個真正的擁抱。

  《復聯3》在英雄挫敗下告終,《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開場講述鷹眼家人轉眼間消失,他惶然四顧,不知所措。此一幕承載《復聯3》的重量,沒看過前作的人自然不知所云,而看過的,心情大概會像鉛般重。導演不用多言,一幕戲無聲無息地打動觀眾,勾起情感連結。

  Thanos去到一個叫“花園”的星球隱居,那裡風光如畫,充滿詩意,而他卸下盔甲,一身簡樸,正是常見的童話人物粗布衣裳。一切都是童話般美好,觀眾此刻仍然對他懷着一種複雜心情:到底他是對是錯?

  劇情急轉直下,Thanos被英雄制服,透露自己已毀滅無限寶石,還吐出一句:“我是不可抗逆的。”

  港版的翻譯“我是不可抗逆的”來自英文原文“I am inevitable”,這句在台灣版本譯作“我是無可匹敵的”,而內地版則為“我是天命”。按字典解釋,inevitable有“無可避免”、“終將發生”之意,若將這句台詞放在電影有關時空穿梭的大環境裡看,再對照東尼史達最後說的“I am Iron Man”(此話除對應MCU第一部作品《Iron Man》外,也說明了成為鐵甲奇俠是東尼史達的命),似乎“我是天命”為最精確譯法。但我看的是港版,被“我是不可抗逆的”洗腦,戴着有色眼鏡,加上受Thanos隨後的所作所為影響,對他有點改觀了。

  MCU(漫威電影宇宙)的設計是多重時空,簡而言之可理解為每個時空都有無限複本,現在的你在過去或未來的每小時、每分鐘、每一秒都有一個“你”,相互間並不影響,除非時空擾亂,否則每個空間的你所發生的一切都是一模一樣的。因此,未來的獵布拉(Nebula)殺了過去的獵布拉,兩者不會同時消失,“祖父悖論”不適用。身首異處的Thanos與發現時空穿梭秘密的Thanos雖來自不同時空,但事件前的生命線相同,他們構成人物的整體性格。

  當過去的Thanos得知自己未來會被雷神砍頭,表面看來處變不驚,實質已感擔憂和恐懼,他穿越到未來面對“三巨頭”時,便說:“我以為消滅一半生命,另一半會繼續繁榮……但只要仍然有人牽掛過去,就永遠不可能接受未來,就會反抗。”這是他深思熟慮後說出的話,他決定將宇宙化成原子塵埃,再用永恆寶石創造新世界。

  就是這裡令我對Thanos改觀。若然他將自己都化成塵埃,還可說是偉大理念的實踐,但他卻要留下自己來創造新生命,創造合乎其願望的世界,令自己成為神。用內地網絡的一句話,這叫“人設崩壞”,其實我們都只是被他的大道理騙了,他所做的一切只為實現自己的執念而已。古往今來,有多少君王因實現執念而導致生靈塗炭?這也對照了未來的Thanos因害怕抵受不住寶石誘惑而消滅寶石的說法——其實他抵受不住的是成神的誘惑。


  加上港版那句“我是不可抗逆的”,使得上一集還相當可敬的“紫薯人”變得面目可憎,尤其當他被猩紅女巫牽制而要求下屬讓飛船敵我不分地向地面開火的時候。不過,見到他一嘗化灰滋味而垂頭喪氣地坐下來那一幕,觀眾對他的痛恨也許暫時放下了吧。畢竟,他是一個梟雄,梟雄末路,最能令患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觀眾動容。

  “Thanos”的詞源來自希臘,意指“永恆不巧”,Thanos所作所為可說言行一致目的明確,正如獵布拉說他不會說謊。其失敗也是“天命”,他低估了人類的情感和自己的負面情緒,他輸給英雄的偉大情操,也輸給恐懼。

  Thanos最大的敵人,是“未來”。廣東話有句俗語說“有早知冇乞兒”,這對Thanos不適用,他得悉未來,反而增添惶恐。

  若果Thanos不穿越到未來會怎樣呢?那麼,Hulk一打響指恢復被消失的一半生靈後,Thanos做過的一切儘管已被反轉,但他將會是一個被世人敬重的哲學家、人類學者、環保分子、絕世梟雄。只不過,看了 1400萬次演算結果的奇異博士知道那是不會發生的,終局只有一個:Thanos“人設崩壞”,英雄眾志成城,Tony Stark捨身成仁。

  英雄和凡人如何走出失去親朋的傷痛,重新振作上路,是《復仇者聯盟4》前半部的主題。MCU(漫威電影宇宙)與其他商業電影最不同之處,是其深具火喉的情感描寫和人性刻劃。大多數賣座商業電影,這方面的描寫和刻劃都較膚淺乃至“流水帳”式,追求官能刺激的多,認真雕琢的少。MCU不同,單以“復聯4”為例,舉凡父/母子/女情、愛情、友情、手足情,乃至曖昩情都十分到肉,到喉又到肺(雖然HulkBlack Widow的描寫搞砸了),甚至放膽在前半部鋪排大量文戲。

  《復仇者聯盟4》除了是“無限傳奇”的收結,也是Tony Stark的鐵甲奇俠故事及Steve Rogers的美國隊長故事的收結,這部作品絕對是影史上的一件盛事。MCU的成功,當然是電影工業整套商業運作的成功,作為平凡觀眾,對自己能成為這系列電影忠實受眾一員我深感榮幸。套用一個台灣Youtuber的話,“復聯4”當中回到過去的情節是Marvel給粉絲的一場盛宴,只有粉絲才能真正享受。

  此文結束,容我向已故漫威之父Stan Lee致敬,並向MCU教父Kevin Feige致謝!

 

美國黑金 2019-12-17 23:51:05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24 10:59:1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5-24 11: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