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 20:00:00太皮

大豎拇指



大豎拇指

太皮

  每日在臉書、YouTubeWeChat都見到的“讚”圖示,是一個豎起拇指的手勢。於我而言,這手勢平常得就像空氣,但幾天前無意中看到一幅繪圖,比較仔細地畫出豎拇指時五隻手指的線條——包括豎起的拇指及其餘收攏起來的手指,我便好奇地用左手做了一次豎拇指動作,竟感到手感異常陌生,就像從不運動的人突然做平板支撐引致核心肌群不適一般。我才想起,在網絡世界熱衷派like的我,於現實中,卻幾乎從沒向人做過“豎拇指”手勢。

  不知我的觀察有否偏差,與西人等其他民族相比,華人是肢體動作比較少的族群,也許中文語調多,透過說話就能將意思清楚表達,而英文等語言沒有複雜的語調,某些詞匯又同音,因此要添加一些肢體動作來輔助詞不達義的地方。單眼、聳肩、攤手板、撇嘴乃至OK手勢等,始終西人是專家,並沒西學中用,而有時我以不太好的英文同人交流,也會不自覺地多用了肢體動作。

  至於豎拇指,我懷疑是中國人吝嗇讚美的緣故,似乎在我生活中也不多見。不過,我翻查英文維基百科,卻又指這手勢之所以於二十世紀開始流行,可能源於二戰時期在中國作戰的美籍空軍飛虎隊,他們用這個手勢來與中國軍官交流,而這手勢在中國就表示“第一”之意。是否如此,礙於能力,沒再找到更多資料。

  就算最冷淡的人,見到要好朋友在社交網站的帖,也會不吝嗇給一個like吧?只是,在網上輕鬆平常的事,在現實中會變成怪異行為,我們不會去完一次旅行後,就捉着朋友叫他對你這次行程表示讚賞,也不會在英格蘭足球隊上輸掉一千元,就逐一告知朋友希望他們畀sad。況且,不少在網上結識的“朋友”,或在網上互動頻繁的舊識,也許只是在網上的同溫層圍爐取暖而已,甚至在現實中沒太多交集,見到面最多打個招呼(或裝作看不到),然後轉個頭又在網上互like

  話說回來,儘管在網上豎拇指不代表真實人生,但我們既然對網上世界那些無關痛癢的行為不吝嗇讚美,現實中,也可以對發生在身邊的一切有多一點讚美的目光吧?(原載《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