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20:00:00太皮

印度散記(十三)•孤獨行旅

拉合爾門與500盧比


印度散記(十三)•孤獨行旅
太皮
(旅遊日期:2017.05.28-2017.06.04)

39.尾聲

記憶拉回新德里。那天一早我參觀紅堡(Red Fort )。與泰姬陵一樣,紅堡也是由沙賈汗所建,曾是一座要塞,後來被英國人充當兵營。由拉合爾門(Lahori Gate)進去,經過整齊的市集(Chhatta Chowk)和鼓樓(Naubat Khana),不遠處,是由紅砂岩石柱支撐起的“公眾大廳”(Diwan-i-Aam),遊人在那裡休憩。

轉過公眾大廳,天空突然陰暗下來,雨珠灑落。我在一棵盤結着枯藤的老樹下躲雨,有隻淺黃色夾雜點白的流浪狗走過來嗅我。想起背包裡有一小包酒店贈送的薯片未吃,便拿出來與狗享用。牠把薯片吃光,站在我旁邊沒有離開。

雨勢更大,我不願等下去,以免耽誤行程,便冒雨繼續參觀。狗跟着我,竟成為我此行唯一旅伴。可惜得很,“私人大廳”(Diwan-i-Khas)和“彩宮”( Rang Mahal )等大理石建築都因維修,不讓遊人進入參觀。已是傾盆大雨,鴿子都躲在簷下。遊人想走進那些開放式建築中躲雨,保安不許,然而,那隻一直跟着我的流浪狗卻昂然入內了,保安並沒驅趕也許是常客的牠。牠看着雨發呆。

餵流浪狗吃薯片
流浪狗跟着我走
牠在私人大廳中躲雨,而我在圍欄外

沒有雨具又無處可避的我,發現草地上有一棵大樹,也沒理會是否有被雷擊的危險,跑到樹下。樹葉能抵擋大量的雨,但有時會被一些狡猾的雨珠溜下來。 先是有一個印度大家庭與我一起躲雨,未幾走了,然後一個胖胖的印度人來了。那人衣衫骯髒,拉着一個撿破爛的袋子。我們兩個無言地站在一起。

我忍不住打量他,幻想他的身世,幻想他的營生,幻想他的收入。他身形與我差不多,年紀估計也差不多,也許出身也差不多吧,我比他幸運的只是生活的地區經濟條件好一點而已。我又想當然:我憑甚麼活得比他好?我沒與他交談,不久,他也走了,剩下我一個人。

一陣可怕的孤獨突然將我擊倒。我悄然流淚。每次單獨出遊,到第四五天就會被孤獨感侵佔,就像見不到熱戀情人般鬱悶。那次的孤獨更錐心,也許是下雨的關係,以至我需要鼓起勇氣才能面對。我毅然衝出樹蔭,告訴自己下雨不可怕。回到私人大廳外,狗已不知跑到哪裡去了。

紅堡入口
紅堡入口的市集
紅堡入口的市集
抓幾個印度女子與我合照
鼓樓上有軍事展覽
公眾大廳
英國人在紅堡旁建的軍營
私人大廳
私人大廳
皇帝的私人居停Khas Mahal
建築上躲雨的鴉

40.孤獨行旅

在紅堡躲雨後,孤獨感一直如影隨形,我帶它走過月光市集(Chandni Chowk),背它探訪甘地陵(Raj Ghat),曾與它一起在地鐵站迷路,最後在古特伯高塔(Qutab Minar)旁坐着看雨過天晴的落日,它仍沒有想離開之意,以致我簡直要妒恨那些滿臉掛笑的印度遊人了。

印度思想家克里希那穆提說過:“孤獨有生命力,它有動機,它固執、醜陋,因而我們採取種種形式來逃避它。”那時我逃避不了,只能坦然接受。

正如我在旅途中看見貧窮落後的景象,會提醒自己珍惜所擁有的一切一樣,那份孤獨,也令我更確切感受到生活中有家人和朋友陪伴的重要。旅遊本來帶着逃避日常的目的,卻令我更掛念日常。

隨着時間沖刷,印度之旅的記憶已漸消退,卻仍令我回味。有人說,我們兒時覺得時間蝸行牛步,是因為有太多事情要體驗,要學習,每日都有新鮮事物;年長後,我們因循生活路線,心理自然將重疊的平凡內容省略,從而產生時間過得快的錯覺。

紅堡外
月光市集一帶
小孩的奶茶不錯
月光市集
月光市集
街頭
食店
咖喱角
味道不錯,但怕肚痛,不敢開懷
街頭

儘管日常才是我的真正人生,但我不會用三萬字去描繪,而短短數天的印度之旅,由於感受實在太強烈,使我像兒童體驗人生一樣,哪怕貽笑大方,我還是希望用文字好好回味。曾在網上看過一篇文章,作者說在印度兩年仍為每日遇到的奇葩事拍案驚奇。逗留在此的人尚有這種感覺,何況我這個普通訪客?

又有人說,旅遊是看清楚自己的時機,確實如是。我看清自己的自卑與懦弱,看清自己的無知與厭惡,當然,也看清自己渴望孤獨卻又害怕孤獨的矛盾。 曾幻想過流浪,但莫說年紀漸長兼有家室,旅途中長時間的孤獨我能承受嗎?也許,“流浪”的時間只能以五日為限……還是不要再妄想了,就連同某些我始終看不懂的哲學著作一起,成為我的憾事吧。


儘管旅途中對印度人的感受五味雜陳,並以負面居多,現在回想,卻更多地記得印度人的笑臉,以及他們身上散發的生命韌力,令我想再次踏足這個國家。順帶一提,這次旅程,竟也治好了我曾莫名奇妙地出現的腰痛,不知是哪個神明的眷顧呢?

(全文完,本系列遊記均曾刊戴於《澳門日報‧新園地》專欄“金漆皮毛”)
甘地陵到處是他生前的名句
甘地陵
甘地陵
不同角度的古特伯高塔
不同角度的古特伯高塔
不同角度的古特伯高塔
不同角度的古特伯高塔
不同角度的古特伯高塔
不同角度的古特伯高塔
不同角度的古特伯高塔 

再分享幾張新德里的照片


地鐵裡
帕哈拉甘區的菜販
帕哈拉甘區巷中
煙草
街頭
街頭
賈瑪清真寺
賈瑪清真寺
印度報章
印度報章
印度盧比
威爾剛 2019-12-16 02:39:00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3-19 14:01:2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 2019-03-19 15: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