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1 11:00:00太皮

口才



口才

太皮

從小到大我都不是一個口才好的人,也許不應該說「口才」,單是平日交流討論,我都不能將一句話講清楚。這主要有幾方面原因:一是我個性躁急,很想盡快將一句話講完;二是缺乏自信,害怕別人不理會我的說話繼而進一步遭受自信打擊;三是腦袋轉得快,經常將要說的話跳過了;四是我腦筋有時又很差,EQ低,小小情緒波動就講不出話;五是我臉部脂肪肥大,口齒不清……這種種加在一起,都使得我講話時舌頭打結,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

在中學時代我已意識到這個情況,當時有老師就叫我走路不要那麼急、講話不應那麼快,那時確實改進了一下,給自己多一點自信,講話速度放慢一點就好,只是多年下來,我並沒刻意訓練講話,也沒有太多東西要透過口來表達,無論是工作或者寫作,我要表達的都形諸筆下,以致我說話質素越來越差,甩甩咳咳。

我知道我存在這個問題,卻沒刻意去正視,平時還好,反正只影響自己不會影響別人,但一到上台致辭或講幾句,就事關重大,除非一早準備了,否則一定又是斷斷續續,不成章法,而我講話不喜歡動嘴唇做口型,只是口的閉合、送氣及舌頭打轉,總給人一種「亂曬籠」的感覺。那些出口成章的人個個都是我偶像,尤其是他們發音清晰,抑揚頓挫,令我好生敬仰。

另一方面,我又欠缺語言天分,英語學了多年,組織句子仍有難度,普通話講了幾萬句,仍然滿嘴口音,又因為接觸和學過廣東話以外不同語言,受到影響,導致我說廣東話越加不清不楚了,真是低不成高不就,我已越來越不喜歡講話了。

電影Deadpool(《死侍:不死現身》)中,嘴賤的男主角經常一輪嘴說到你煩,嘴炮的火力打到你一戙都冇,我覺得那也是一種迷人魅力(超級英雄專屬),我只能欣賞,學也學不來。回想起幾年前韓寒的作品被懷疑找人代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其文字行雲流水,公開講話例如受訪時卻又口齒不清,言不及義。先不理韓寒的文章是否有問題,但至少說明了一個作家如果在口才方面都不太理想,極有可能會招致一些人的懷疑(當然也有人認為作家口訥是正常的)。事實上,成功人士大多口才了得,我說句話也不清不楚,看來真沒甚麼機會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