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22:47:57太皮

生命騎士:車友最後的路



車友最後的路

太皮

除了英語片及日語片外,我較少看外語片,而我們說的西片,其實大部分時候是講荷里活電影。作為一個膚淺的電影觀眾,除了每年奧斯卡電影頒獎禮的「最佳外語片」我會關注外,就甚少關注非英、日語的外語片,但有時也會在一些影展中看到一兩齣精彩作品。「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2016」的德語片《我的最後車友》(德文:Hin und weg;英文:Tour de Force,又譯《生命騎士》)就是一齣令我感動的電影,當初還曾因其「騎呢」的名字而猶豫要不要看呢。

德語電影我看過的應該不出五部,但都給我較深刻的印象,例如《碧波女賊》(Bandits)及《愛比死更冷》(Liebe ist kälter als der Tod),這部《我的最後車友》也不例外,講述一個患了ALS(肌肉萎縮症)的人,與生命中最寶貴的人們一同走完一生最後一程,故事圍繞着流浪、生死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情節簡單,卻發人深省,老土說一句,是一齣笑中有淚,淚中有笑的電影,

主角HannesFlorian David Fitz飾)患了遺傳的ALS症狀,身體每況愈下,到底是等身體機能慢慢消退而吃喝拉撒都不能自理呢,還是趁仍然可以掌握的時候保留自己的尊嚴了結生命?他選擇了後者,與另五個「朋友」(當中包括自己的妻子和弟弟),踏上堅持了十五年的一年一度單車旅行,目的地是比利時。車友初時不明所以,後來才知,比利時可以安樂死,Hannes打算在那裡,在親朋的陪同下了結自己的生命。

故事除了主線的單車旅行外,還夾雜了每位車友給另一車友於旅途中要完成的挑戰遊戲,在完成那些挑戰遊戲的過程中,又敘述了每位角色的故事,如浪子Michael的感情世界、團隊中另一對夫婦的關係等,那些故事充滿了血肉和生之氣息,對比起正逐步走向衰亡的Hannes,在平淡的敘事中充滿了戲劇張力。

親情、愛情和友情的陪同下的最後一段路,死亡就懸在面前,雖有傷悲,但沒有直面死亡的恐懼,反而從容面對。Hannes甚至安排身後事:不要其中一位說話老土的朋友致詞,還預先從校園搬來長椅準備在喪禮上使用。她的妻子又哭又笑地說:「誰要用那些長椅?」ALS是一種殘酷的疾病,Hannes的想法是,既然拖延時日也治不好,何不在仍然能保護自己尊嚴的狀況下離開?也減輕家人的壓力和傷痛,他最後是求仁得仁人了。

《我的最後車友》導演及編劇為Christian Zübert(聯合編劇Ariane Schröder),劇情舖排波瀾不驚,甚至沒有一場激烈的矛盾衝突,娓娓道來,人物性格突出,絕對是精彩電影,各位有機會一定要找來一看。

------------------------

  我的武俠小說《殺戮的立場》已正式在台灣出版,可透過各大網路書店購買,請點擊以下網址,謝謝大家支持!

 

美國黑金官網 2020-10-06 00:04:21

香港老中醫補腎丸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32

haohao333 2020-10-06 00:04:08

藍p 必利吉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0

日本藤素正品 2020-10-06 00:03:53

補腎生精 德國黑螞蟻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