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10:47:22太皮

蛇精男、朱元璋或王昭君:美化與醜化



美化與醜化

太皮

 

  女士以前拍照一定要先化好妝,否則拍出來的照片容易油光滿臉,甚至會帶出驚嚇的效果,但現在用手機拍攝好多了,用美圖app一修圖,即刻有化妝效果,年輕十歲、瘦臉、雙眼放大,這些功能都很普通,甚至有「蛇精男」一號人物,將雙眼修成雞蛋般大、將下巴修成少女漫畫角色般尖,真是出神入化,讓人想打佢一鑊(湊他一頓)。

  曾看一則有趣新聞,內地一個男粉絲迷上一個汽車模特,被她婀娜多姿的、玲瓏浮突的體態深深吸引,終於把心一橫,買機票長途跋涉到她有份參與的車展捧場,一見之下大失所望,大呼搵笨,原來那車模放在網上的照片都經過修圖,實際上她的身材要胖好多,眼睛也小得多!

  其實修圖也不是甚麼新鮮事,連死人都要化妝,可見世人對容貌的重視。明代的陸容著有《菽園雜記》,記載了一件逸事:「高皇嘗集畫工傳寫御容,多不稱旨。有筆意逼真者,自以為必見賞,及進覽,亦然。一工探知上意,稍於形似之外,加穆穆之容以進。上覽之甚喜,命傳數本以賜諸王。蓋上之意有在,他工不能知也。」

  (大意:明太祖朱元璋召集畫工為自己畫像,畫出來的他都不滿意。有位畫工畫出來的畫最逼真,自以為皇上一定會欣賞,到他完成畫作呈給皇上,結果仍然一樣。另一位畫工揣摩出皇上的心思,除了畫得形似之外,更將皇上的容顏畫得特別的雍容端莊。皇上一看龍顏大悅,令其照畫若干幅,賜給各大王爺頒行天下。其實皇上早已有美化自己的想法,只是沒有言明,而其他畫工猜度不出而已。)

  流傳下來的朱元璋肖像有醜的也有相貌堂堂的,普遍認為醜的(甚至有大麻子)才是真貌,作為明代人的陸容敢這樣寫文章,相信真實的明太祖也不會俊肖到哪裡去。皇帝作為天下最大權力的人,當然不會容許自己流傳「樣衰」的相貌,而一般人平時又沒可能一睹龍顏,因此,皇帝美化自己流傳後世,操作起來難度不大。

  說到美化,我想到被醜化了的中國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故事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據說漢元帝後宮宮女太多,沒能夠一一召見和寵幸,便叫畫工繪畫肖像呈獻,皇上根據圖案美醜寵幸宮女。各宮女為求得到寵幸,不惜重金賄賂畫工,要將自己畫得美麗一點,但王昭君不幸妥協,畫工毛延壽便故意醜化她。

  後來匈奴單于要求和親,漢元帝透過肖像畫挑選王昭君出嫁。出行前召見她,一看之下大驚失色,漢元帝對王昭君的天姿國色驚為天人,才知她美貌屬後宮第一,而且善於應對,舉止嫻雅,此等佳人不可多得,不禁追悔莫及。皇帝為此大為憤怒,將毛延壽等畫工殺死……

  其實美也好,醜也好,正所謂「好醜命生成」,做人對得住天地良心就好了!(好像有點不對題了……)

------------------------

  我的武俠小說《殺戮的立場》已正式在台灣出版,可透過各大網路書店購買,請點擊以下網址,謝謝大家支持!

日本藤素正品 2020-10-06 00:08:17

最熱銷持久液2h2d金尊版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1

美國黑金官網 2020-10-06 00:07:57

正品日本藤素購買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2

日本藤素正品 2020-10-06 00:07:52

美國黑金官網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