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14:44:45Mina

油畫顏料保存「撇步」


不知道我所謂的「撇步」是不是大家都知道了,而卻只有米娜 ((((( 不知道 )))))

以前我的油畫顏料是擠在專門調油畫顏料的紙上 ( Pallet Paper ),然後放在一個有蓋的塑膠盒裡保存 ( 專門放油畫顏料的盒子 ),但顏料一兩星期後就會乾掉!現在的老師 Brenda 教我們把「調色紙」換成玻璃板 ── 去切一塊符合盒子大小的玻璃。但注意:玻璃板底下要襯一張米灰色的紙,目的要降低白色塑膠盒底對顏料顏色帶來的強烈反差的干擾!

↓↓↓ 如圖
這就是我的老師 Brenda 布蘭達 ~~~ 今天她示範如何畫「雪景」
看 Artist 當場示範真的是勝過讀好幾本講技巧的書啊!
哇哈哈~~~ 我有大大賺到的感覺耶!( 因為學費很便宜溜 )


那不用顏料的時候要如何保存呢?
答案:放到冰箱冷凍庫裡↓↓↓
你問我:跟冰雞鴨、冷凍水餃、火鍋料......放在一起嗎?
對啊!是這樣沒錯 ~~~
米娜的冷凍庫沒什麼東西,所以不是個問題!
要畫畫的時候再拿出來,很快就解凍了!這招非常好,油畫顏料真的很保鮮呢!可以撐很久不會乾掉喔!

不再用到的顏料,如果乾涸的,我會用刮刀刮起來丟掉;如果還「新鮮多汁」的話,我用刮刀推成一堆放到調色盤盒的角落,老師稱之為「Dirty or Muddy Color」髒色或泥濁色 ── 要降低顏料的彩度或明度的時候拿來加,很好用 ( Tone Down color ) 尤其是畫自然風景時,是最佳的「大地色混和料」!


↓↓↓刮刀,台灣的特力屋應該有賣吧!


這是我最近正在畫的蘋果~~~
再度讚嘆林布蘭特顏料的色澤啊!同學說看了我的蘋果,好好吃的樣子耶~~~ 很想咬一口!
由於前次不斷「被掉包」的西洋梨搞的我「畫畫的氣」一直無法連貫,現在我學聰明了,每堂課完成某一部分:例如趕快完成蘋果,下一堂就畫玻璃盆等其他東西。這樣即使蘋果又長的不一樣時,It’s OK ~~~ ( 老師有承認她確實吃掉了幾顆啊!)

不過自以為聰明的米娜還是失算了:
第二堂畫藍玻璃盆時,我看到盆身會透光,裡面有蘋果的影子耶~~~ 但是蘋果已經長的不一樣,位置也變了 >_< ( 各位聽懂我在說啥嗎?) 只好瞎掰這光影了!

大家有更好的顏料保存「密法」嗎?來來,分享一下!
Joanne 2010-12-07 00:35:12

請問一下喔~~如果顏料乾掉打不開,有什麼辦法嗎??顏料還是軟軟的,只是打不開><
可以回到我的mail嗎??謝謝

aiyon 2010-06-12 07:59:09

ola 你好
有閱顏料的保存,我的老師傅教我們將剩餘的顏料用刮刀一色一色的刮到一個有辺的平盤可依個人在放置在調色板上的順序排列顏料'最後再注入乾淨水直至掩蓋顏料即可.下回只要將水倒掉.再刮回調色板即可.可保存多久沒試過,因我大概兩三天就用掉,這種方式的俘存我喜歡用因每回作画完後,可方使洗掉調色板上污垢,以便下回使用,不用刮刀去剖乾巴巴的顏料,對不起我使用傳统的木板作画.不妨試試看.
喜歡IDEA cocktail的Muddy color,...

Mars 2008-02-06 09:19:10

你的調盤真的好乾淨喔!我畫的時候,不管是哪裡,看得到的地方都是crazy亂! =D

版主回應
調盤好乾淨似乎不是件好事耶~~
那可能表示我太拘謹啦!
謝謝妳來訪喔!
2008-02-08 04: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