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09:27:11Mina

婚姻這條船


這幾天身邊的人婚姻出現了一些狀況,在傾聽和排解煩憂的過程中不禁讓我思考起結婚的意義。

在「我叫金三順」這部韓劇中,一開始有一幕:三順跟男主角一起搭纜車,在兩人獨處的車廂裡男主角問三順為什麼急於找對象結婚?三順回答說划船勇渡太平洋時有個伴才不會怕啊!聽了三順的理由,男主角隨即回應一個你是神經病的眼神說:會有誰沒事要挑戰橫渡太平洋啊!看的當時我也被三順浪漫的蠢想法笑彎了腰,但現在想想用「一起划船」來比喻婚姻真是妙喔!我們不是也有一句老話「百年修得同船渡」麼,雖然不需具體地橫渡什麼洋,但婚姻這條路確實和大海的態勢變化不相上下。

結婚的理由百百種,有的人覺得累了是定下來的時候了;有的人有時間表,幾歲的時候該結婚,幾歲的時候該生小孩,延誤不得,否則人生就亂了;有的人 Oops!不小心懷孕了,那就結婚吧!有的人 ( 就是某個年紀的米娜 ) 覺得老是為了選約會的地點,很頭痛!就萌生結婚的打算 ( 還好還好,後來跟那位男友 ㄘㄟˋ了 ) ;有的人感到青春正在快速凋痿,不趕快抓住當前的對象,保鮮期限正日日逼近;當然最美好的原因是找到了你的 Mr. / Miss Right 終成眷屬!不管是什麼原因促使你結婚,那就是一個契機 ── 決定 register 上婚姻這條船。

此船基本上只能容納兩人。當然,我們也看到有人偷偷超載 ( 或光明正大地超載 ),但由於目前的承載量設計就是「2 人」,因此超載可想而知有點危險哪!就看主舵人的功力囉!有人很貪心試著「腳踏兩條船」,這更危險啊!保持平衡得要技術非常高超,若是這兩條船要往不同的方向航去,這個貪心的人肯定會落水,更慘的搞不好會被扯成兩半!

兩人決定組這個 Team 一起划這艘船,基本上都會設定航行的目標。當然也有例外的:如糊裡糊塗沒想清楚上了船 ( 就是所謂的「賊船」嗎?) 因為沒有計畫,所以就任其漂流。這種組合應該很弱吧!

航行的目標會視旅程的行進而有所修改,只要同船的兩人有共識,同意修正的方向,即使來了風雨起駭浪也不會亂了陣腳,肯定可以同心克服。若兩人意見相左,起些爭執在所難免,雖然船身會左搖右晃,但沒到翻船的地步就還能繼續破浪前進。翻船的話,想也知道就 Game over 了!

通常剛上船因為一切都很新鮮有趣,所以算是啟航蜜月期,但一起搭同艘船久了難免開始感到沒意思,這時就得想一些能維繫這個 Team 前進的願景和實際的執行內容 。有時候只有當中的一個感到很無趣,另一個還很樂在其中,這時感到沒意思的人便無心一起破浪前進,若發現更好的 Teammate 就會求去;有的人雖然一時沒有別的對象,但已經撑不下去,即使「跳船」也願意啊!

目前我們的習俗會為「新船下水」舉辦盛大的祝福酒席,親朋好友包紅包慶賀,因此若發生「換船」、「棄船」、「跳船」……等事件,總之就是一個「離」字,多半都會感到沒面子。不過,發生次數多了,大家也沒那麼在意了。畢竟,伴侶相處的品質是影響船隻航行狀況和到達目的地的關鍵哪!為了面子硬撐著實在不值得。

米娜並不認為每個人都要搭或適合搭婚姻這條船。不過以我 Register 這個冒險遊戲將近十年的經驗,我很推薦大家來試試看。根據我個人的心得:只要彼此完全的信任對方,坦然的溝通,遇到有歧見的時候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想,相信可以克服困難。但如果已經盡力了卻還是無法一起乘船,那麼退賽、換船也無不可!說到這,可能有人以為米娜是模範選手。其實我的頭四年很辛苦,也曾經風雨飄搖,也想過跳船!但還好我的搭檔是個很理性沉著,心胸寬大的人。非常感謝他!感謝他和我一起渡過難關,在米娜出現疲態,失去一起闖關的信心的時候,耐心地等待,給我時間整理思緒,我們才能航行到今天,進而累積勇闖人生的智慧!

包紅包或寫結婚賀卡時,有句話常會出現「祝百年好合」。每每看到這句賀詞總感到有點壓力,因為社會現況變得很快﹐這年頭能從一而終的伴侶似乎變稀有了﹐我相信 second try 或 third try 的人口會持續增加﹐每次的賀卡或紅包 ( 不過紅包數應該會愈收愈少 ) 若又出現「祝百年好合」 心情可能有點.........

因此, 下一個參加的喜宴米娜會這麼寫:

百年修得同船渡
祝 在驚濤駭浪中,同心協力,闖關成功!




這是我最鍾愛的一張結婚照,有同乘一條船的感覺 ( 坐在一條板凳上 )
想也知道婚紗照是「粧」出來的,米娜平常不是以這個造型示人,更何況這是將近十年前的米娜,所以………我才敢拿出來啊! 哈哈哈

上一篇:搭 訕

下一篇:一個人看電影不行嗎?

胖女生 2008-01-06 14:16:06

船上的人,要能同心協力,一同面對所有的問題
其實很難,有太多的問題和困難會一直浮現
但,看到你結婚照
我想,你是最幸福的*-*-

如你所言 : 驚濤駭浪中,同心協力,闖關成功!

版主回應
我的婚姻今年要邁入第十年囉!不容易啊~~~ 真的是要共同克服困難才能更了解「婚姻」的價值何在!謝謝妳的到訪 ^_^ 2008-01-12 08:53:46
L.F 2007-12-15 14:59:02

唔!婚姻呀.....不是我這年紀的FU.....將來遲早會遇到!!

呀!照片好美優~ >w<//原來MINA&quot當初&quot那麼美呀~

版主回應
啊!好久不見囉,你好嗎?^_^
十年後的 Mina 臉越來越圓.....唉....
青春無敵!L.F 妹妹 Enjoy your time!
2007-12-15 15:13:52
Fiona AL. 2007-11-27 04:56:54

好深刻的描述
我雖然才剛註冊兩年
卻對你所說的能感同身受
真的是要上了船才明白
婚姻真的不是只有婚禮上的美好而已
要有一個Happy Ever After 還真的是需要許多的心力去經營
我也贊成如果真的走不下去
放手也許會對雙方都好

你的照片好有感覺唷:)

版主回應
果然是身歷其境的人,深刻了解其甘苦
我認為婚姻是一堂很好的人生功課
這堂課有沒有 Pass 並非取決於有無白頭偕老
而是兩人有沒有用心
婚姻有時好像在跑跨欄一樣
有時雖踢倒了欄
但要不放棄地繼續前進啊!
進入婚姻的我們用力跑吧!^_^
2007-11-27 10: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