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07:03:04Mina

整理遺物


前幾天,在寺院碰到朋友的妻子,正想說好一陣子沒見到他不知道最近好嗎?卻愕然聽到我的朋友已在星期三火化﹗

從兩個月前開始﹐先是有發現惡性腫瘤已兩年的友人先生因癌細胞蔓延而去世﹔另一位朋友的母親突然毫無預警地腦血管爆裂而往生﹔再來是台灣三十多年的鄰居﹐平日身體看來硬朗﹐某一天早晨教完泳課竟忽而昏迷﹐在送醫途中便不治﹔這期間媽媽來電話告訴我﹕久臥病榻中風的二姑丈因器官衰竭﹐走了

從小到大﹐死亡的氣息從來沒有像這一刻﹐這麼濃烈的包圍著我!

應朋友妻子的請託,和先生去幫忙清理朋友生前居住的公寓。

一進到這間位於 Downtown 某大廈第十八樓的小套房﹐浸染在棉被裡的汗味依然飄蕩在顯得凌亂的房間中。小小的流理臺水槽還堆著待洗的杯盤﹐錄影機裡還放著看到一半的電影﹐廁所的洗臉盆上還有著刮鬍子時掉落的鬍渣﹐旁邊的洗衣籃放著待洗的髒衣物﹐由於這濃濃的生活氣味﹐讓我覺得朋友只是接到家裡打來的緊急電話,匆匆地回家鄉一趟罷了!

朋友因某些緣故在今年四月時搬離和妻子同住的房子,獨自一人住到這間市區的公寓。雖然小套房的東西看起來不多﹐包括妻子的兩位泰國朋友﹐一位美國友人及我和我先生總共六個人﹐必須在這個午後收拾所有的東西﹐把公寓打掃乾淨,退租。

先生和美國友人收拾比較重的書本及文件資料。拿著箱子我先裝DVD和錄影帶,瞄了影帶名稱,「唔!原來他喜歡的是這種類型的電影啊!」「喔,還有三集的哈利波特呢!倒蠻符合他的個性的噢!」我像是到朋友家裡作客,瀏覽他的書櫥藏書的感覺。

收完影碟,我和其中一個泰國友人拿著大型塑膠袋收朋友的衣服。碰觸這些衣服時,突然感到我好像沒有得到允許,闖進別人的衣櫥的感覺。我們把衣服一大落一大落地丟進大垃圾袋中,毫無感情似地。衣服的主人不會這樣對待它們吧?有的還吊著乾洗店的掛牌呢,可見是有細心呵護。但主人離開了,這些所有物竟然忽地變的沒有生命感,是因為「擁有者」和「所有物」的 connection 消失了,頓時讓它們在這個時刻也失去了「存在的意義」嗎?看著素色襯衫、卡通花領帶、棒球帽、牛仔風皮帶被黑色大塑膠袋冷血地吃進去,泰國友人感慨地說「我們光著身子來到這個世界,但死的時候卻留下這麼一大堆的東西!」

收拾到沙發床時,揀起散落在床邊及滾到床底下的好多隻髒襪子,甚至還有開封到一半的乾淨襪子。床邊丟著髒內衣褲,枕頭上還有幾點乾涸的血渍,床邊的小几上散著吃了一些的藍色藥丸,地上也有。我納悶朋友之前是過著怎麼樣的生活?「他生前狀況是不是很不好?」我問那位泰國友人。「是因為癌症惡化了嗎?」朋友長期被腿痛所苦,在兩年前查出是骨癌,痛苦的化療過程,探望時看到他瘦了20磅的蒼白身軀,絕望的眼神,我本以為他會熬不過。但一年後,他好多了,體重也回來了,精神不錯。我想他也這麼認為吧!因為房間裡還放有一套高爾夫球具,是不是想說身體狀況不錯時可以出去打打球呢?

泰國友人告訴我朋友是在妻子去加州辦事期間過世。因為門口一直放著叫的外賣沒有動,鄰居覺得有異樣報警,他被發現時臥在沙發床上已經死亡兩天了。妻子後來告訴我法醫解剖的死因是癲癇發作。不過她說他之前摔斷手,狀況確實不太好,一直得吃止痛藥才能入睡,情緒也不太穩定。

把他的髒襪子、內衣褲、髒被單、毛毯丟進垃圾袋中,朋友是不是從沒想到會這樣離開這個世界啊!而我,這樣一個普通的朋友現在在這兒收拾著他的髒衣物,忽然我感到很不忍心!

命運之繩總是以我們無法想像的巧妙連結彼此。

朋友和他的妻子都是我們的友人。其實認識他的妻子在先,遠在我們剛來
Denver 唸書的時候。她來自泰國。而朋友是美國人,年輕時是在紐約表演的芭蕾舞者﹐由於腳受傷了只好黯然離開表演舞台﹐重新另一門專業﹐於是他到
Denver 攻讀都市規劃。兩人在建築學院相識相戀而結婚。離開學校後﹐我們與泰國同學偶爾在 Downtown 街上相遇﹐相互交換一下建築事務所的情報。

數年後﹐在一座寺院裡我們又相遇了。星期天見面時會聊聊天,朋友是個很幽默風趣的人,帶著一點藝術家的理想性格,很認真地在追求生命的意義。我們和他是見了面愉快聊天的朋友,偶爾妻子會請我們幫一些忙。就是這樣的朋友。

沒想到命運之繩再度地連結我們竟是如此的場景,來不及問候朋友。最後,我們夫婦倆能為他做的就是幫忙傷心的妻子收拾他的東西。

三個多小時後,公寓的東西都清光,廚房浴室亮潔如新,地毯也吸的乾乾淨淨,空間裡飄著清潔劑的味道,隨著所有物的消失,前一個主人的氣息完全被消滅殆盡,似乎已經準備好要迎接下一個新房客。

一切妥當,當公寓門喀啦一聲被鎖上的剎那,我感到朋友和我們「生的連結」也隨之斷裂……

我理不出清楚的情緒,一直一直感到心悶悶的……
大頭西瓜 2007-09-08 22:59:45

看完以後有種沈重的感覺,生命果然真的讓人摸不透哪!

版主回應
生 。 病 。 老 。 死
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
只是發生的時間和形式無法預知
因此遇到的時候 (不論身邊的人或自己) 總是充滿驚嘆號和悲傷......

我特別喜歡這句話 &quot一期一會&quot (出自日本茶道)
「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意味著僅有一次的相會; 人生之中,可能就只有這一次相遇,以後未必可以再遇上了, 因此每一次在一起時,
就把它當作是最後一次, 真誠地對待彼此﹗
2007-09-11 00:44:17
Mina 2007-09-07 05:39:34

我又有一個朋友的先生忽然昏迷
一個多禮拜了﹐聽說現在眼睛可以張開
哎....陰鬱也無常的農曆七月啊

我們要好好珍惜和身邊人相處的時光﹗

Jocelyn 2007-09-06 12:42:53

看完妳的故事.. 一陣陰鬱,
好像也跟著妳一起整理了三小時朋友的遺物...
Thanks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