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06:44:49Mina

我家的小朋友不是人

《朋友和我的對話》

小朋友最近好嗎? (友人No.1問)

喔,我的小朋友最近很慘!他拉了三天的肚子,好不容易擠出時間,帶他去看醫生,醫生說可能是壓力太大?!

嗄?壓力大,他有什麼壓力啊?

對啊!小孩子有什麼壓力 ( 另一個不熟的友人No.2說 )

嗯…可能是最近家裡來了一大批訪客,而且其中還有兩位「真的小朋友」,小朋友很怕小朋友們的尖叫聲和大嗓門。難怪他大部分時間都躲在床底下啊! (主人憐惜地感嘆道……)

????? ( 友人No.2 很納悶)






對啦!我家的小朋友不是人
是貓

牠的名字就叫「小朋友」
在有小孩的朋友聚會對話中,我的「非人小朋友」常被誤會。

是因為我沒小孩,才養寵物一解無子的遺憾嗎?而且還命名為「小朋友」?
唔……應該不是這個原因,取這個名字,是因為當初領養牠時,想名字想破頭,後來覺得牠很像絨毛玩具,行為又很銼,走路頭還一晃一晃的,覺得還真像個小朋友!就這樣。但,牠看醫生時需要英文名字啊,所以主人們就很隨便地給牠取了一個:mao-mao ( 獸醫叫牠時怎麼聽就是「貓毛」,怪 了~ ~ )

基本上,在別人的部落格看到有關寵物的文章,我都會跳過不看!為什麼?因為對這隻動物的情感只有存在於「寵物 VS 飼主」之間,而且通常飼主認為他 (她) 的寵物是世界上最 ∙ 聰 ∙ 明 ∙ 最 ∙ 可 ∙ 愛 ∙ 的!文章圖片總是充斥著飼主的自我陶醉,儘管外人覺得這隻狗或貓蠢的可以,或沒教養至極!

那……那我幹麻寫這篇哩?
因為……唔……因為…...我覺得……我的貓好有趣 ,好 ∙ 口 ∙ 愛 ∙ 喔 ~ ~ ~ ~
(受不了這位飼主的自我陶醉嗎?我體諒您!可以離開,沒關係!)

還有另一個原因,我幾個朋友每次問候我之後,都還會問候我的貓,所以就寫一篇文給這幾位「小朋友迷」吧!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是要養貓,而是狗 ( 我以前是「只」愛狗族)
但研究了狗的類型,也去動物收容所看,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再加上找到新工作,我沒有辦法訓練狗大小便和 House Rule,因為這個加上那個,不知怎麼地,竟變成「那就養貓吧!」其實,我從沒養過貓,所以我和貓之間 —— 就像沒有交往過的類型 —— 完全不知道要怎麼交談,還有點害怕呢!但可怕的是我的個性,只要想做某件事,連我自己的理智都無法阻止。所以類型陌生?沒關係「交往」了就知道了!不僅人如此,「畜」也一樣啊!

「交談」的困難首先出現在我的貓去結紮,住院一天後我去探望,獸醫把奄奄無神的貓推出來,說:「啊!你一定很想念牠囉 ~ ~ 很多話想跟牠說吧?」語畢,很貼心地悄然消失。( 美國人真的很誇張,用對人的規格對待寵物! )

在諾大的診療室裡,於是我和病貓,你看我,我看你,四目相望,不知道要說什麼?竟然,我覺得「氣氛很尷尬!!!」這怎麼回事?牠是畜,不是人耶!

回應牠沮喪的眼神,我怯生生的伸出手拍拍牠的頭,一面還很怕牠咬我的心情下 ( 沒養過貓,真的不知道怎麼 pet 貓啊?) 笨拙地說:「喂!你還好吧?」( Oh! My God 就一整個挫……)

至今我們「交往」了八年!真人的話可能早已「因了解而分開」或因厭倦而分手。但是,幸運的是:牠是貓!主人不會隨便離棄你的。而且,經過了八年,我真的摸不清牠的心裡在想什麼?所以沒有發生「因了解而分開」,養過貓的人應能了解我所說的。貓真的很有意思。也難怪,一些作家是愛貓族,像村上春樹就有幾篇談到他的貓的奇怪癖性的文章,還有海邊的卡夫卡一書,裡面出現的田中先生和貓的對話,非常能傳達貓詸樣的性情呢!

我的小朋友有什麼特別的嗎?

我的小朋友,正式品種名是 American Short Hair
但我覺得本質上應該就是「美國雜種貓」啦,不是什麼尊貴的血統。( 但我在日本的寵物店看到American Short Hair 竟然是很高貴 (價錢) 的貓耶!是因為洋貨嗎?但本地的動物收容所一堆啊………

我的小朋友,以人類的標準來說是身高180以上的帥哥哦!因為牠的身型比一般的貓都來得巨大,甚至比小型貴賓狗還大隻,牠站起來可以搭到椅背哩!有一次還因此嚇到一位訪客。那「帥」是怎麼回事?舉凡第一次見到牠的人都會稱讚牠「Wow!Very handsome!」我想這是美國人見到漂亮的公的動物的稱讚語吧!( 怎麼跟稱讚人一樣,再一次印證了美國人愛動物的瘋狂啊!)

很大隻,很帥的小朋友,牠的叫聲卻很……娘 ~ ~ ~
不是宏亮的喵喵喵,而是悶悶的噢嗚 ~ ~ ~ 噢嗚 ~ ~ ~
180的帥氣型男卻是綿軟無力的音色,蠻糟的!
(提外話:我帥氣的Mazda 3 五門跑車,表現力很讚,但喇叭聲就像小朋友的叫聲…微弱無力…..哎 ~ ~ )

小朋友有時喜歡演「雕像」,尤其是我們在看電視的時候,牠就爬上音箱和我們對看!

很多時候,牠會騎在沙發背上發呆。主人看電視的時候,牠也硬要湊熱鬧,即使我們把牠當墊背枕著也OK!
主人快回家的時候,牠會在門旁等待!
見到主人,牠會趕忙起身迎接,高興地豎起尾巴!喉嚨發出呼嚕呼嚕聲的同時,牠還會流口水!!(很快樂的反應,但不知道其他的貓會流口水嗎?)
照顧過牠的朋友女兒說,小朋友簡直是「狗投錯貓胎」啊!因為牠會把丟出去的橡皮筋或毛線球撿回來!!

小朋友雖然有些行為像狗,不過牠有狗沒有的優點:就是會自己玩!不像狗兒會渴求主人陪牠玩。一時興起,小朋友會發神經地自 High 玩踢瓶蓋遊戲,一人 ( 哦不,是一貓 ) 分飾二角 —— 踢和撿。很怪!

我一個不喜歡貓的同事說:貓就像是個walking Furniture ,意即牠根本無視主人的存在,逕自大剌剌在屋裡走動 ,只比沒有生命的家具好一點 ( 我來進一步翻譯一下:就是說呢,貓不會像狗一樣,搖尾黏著主人,清楚地表明對主人的「愛意」啦!是吧? ) 喔 ~ ~ 這真是錯呢! 我承認有些貓很孤僻,但你去問問牠們的主人,哪一個不是說他家的貓很口愛,很善解人意呢?( 咦,我是不是犯了飼主自我陶醉的症頭?)

寫到這,我有一個疑問:
「什麼人養什麼鳥 ( 動物 )」似乎是真的
開朗直接的人,喜歡狗!
那喜歡貓的呢?愛變來變去,令人難捉摸,甚至孤僻的人嗎? 至少我是啊!

養寵物,我現在是愛貓一族!

不過選男人呢?
我喜愛有狗的忠誠貼心,又兼具貓的慧詰多變的「貓狗合體」的男人啊!
就像我的「小朋友」一樣!


最後再加一張騎沙發的小朋友
L.F 2007-10-28 17:38:14

可以把他染成加菲貓!!
他趴在沙發那幾張好可愛優!!
真是悠閒的&quot小朋友&quot呀!

版主回應
你果然有慧眼啊!我的貓肥肥的身型還真像加菲貓呢!不過牠的眼神沒有加菲貓的奸巧,牠看起來呆呆的...... 2007-10-29 08:58:41
Q捲 2007-10-06 14:54:14

哇~你們家的小朋友真的是很威武,看起來相當英挺(不知這樣形容好不好?)真的很帥氣啦!不過配上您說的很&quot娘&quot的聲音,噗~很有趣哪!!!

版主回應
其實我拍了一大拖拉庫的照片才有這麼一兩張「英挺」的啦!大部分時候的小朋友都是呆呆挫挫的 ── 就是自以為帥氣地要飛穿過欄杆卻沒對準,砰的一聲摔下來,之後又若無其事地繞道而走 ── 這種蠢行徑。 2007-10-10 13:15:57
fangjojo 2007-09-15 02:07:16

可惡找我的語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