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6 23:16:47無法沉默的貓

下午,我在台灣文學館



只要時間允許,我總會想找個週間的下午到這裡來,

我喜歡坐在裡面看看書、發發呆、想些事情或做些資料,

這個空間裡任何角落都可以上網,我會找個靠窗的位置,

通常先點杯咖啡加一份輕食,咖啡會增加我的專注力,

這個時候,我會將手機調成靜音,然後收進袋子裡,

即使有人在這段時間裡打電話來,也不會去接,因不想被干擾。

 

 

剛開始我會先花點時間,安靜的看些較需費神的書,

累了就抬頭看看外面的天空、下雨時還可看到窗外濛濛的雨,

坐到腰酸了,就到館外走走,綠草、大樹都會使人精神一振。

不管咖啡館裡是安靜的,或是有人輕聲聊著天,

我都可以很享受在這個空間裡,我不會在這個時間找朋友來,

因這是我很個人的享受時間。

 

  

有時候,我也會走進館內參觀一下場展,

這裡的場展有些是固定的,有些是會定期更換的主題展,

台灣文學館的網站做得還不錯,展場訊息都會更新,

在這裡也可以看到很多文宣,設計得都很美,

我想,經營這樣的文學館需要文創與意象並重,

我看到的文學館其實兩者兼具。

還有很多的導覽義工在這裡服務。

 

 

整個展場是很安靜的,人來人往,拍照有之、談論有之,

但通常大家會受到寧氣氛靜的影響,都知道把聲音放到最輕。

有時候,經過兒童書房,那很明亮的顏色,很吸引我,

有好多的繪本在架上,孩子們認真專注閱讀的樣子,好可愛。

 

 

我很能感受到文學館的用心,在這裡面真的會讓人想專心看書,

即便是兒童的專用空間,也一點都不馬虎的設計,

實在讓人不得不感謝當初設計者那種用心的程度。

 

  

文學館的週圍是以前台南市的中心,原址是台南市政府的辦公大樓,

現市政府已遷至五期重劃區,這裡重新規劃後成了新的文學保存空間,

不只是室內很吸引人,走到室外也有另一番風景,

隔著一條街,緊臨的就看到台南有名的古蹟孔廟,

黃昏時,我也喜歡到這個園區散步,旁邊還有個忠義國小,

圍牆打掉後的國小,變得更美了,就像是個公園,

也給市民增加了一個散步、運動的空間。

 

 

旁邊的武德殿,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道館,

市府保存了它的原貌,重整了週圍的環境後,

在夕陽下的古老建築,呈現出一種柔和的美感。

出了文學館,通常已近黃昏,我會再繞著文學館週圍走一圈,

肚子若餓了,在府前路上有好吃的福記肉圓等著解讒,

若是渴了,那麼莉莉冰果室的季節才供應的芒果冰就可來上一碗,

這個時候,我覺得住在台南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啊!

 

 

若你有空到此,也可以來此享受一下這種寧靜的氛圍唷!

 

 

上一篇:意外的電話

下一篇:先做榜樣吧!

阿端 2011-08-22 15:57:40

這麼美的文學館
我也想去~

版主回應
您一定有機會來的。 2011-08-23 01:09:39
joypeacehope 2011-07-28 05:26:51

我住過台南
30年前沒有開放台灣文學館?還是新蓋的?
真的很美~

下次我回去,再問妳怎麼去
如果有空,約妳帶路,好嗎?

版主回應
30年前的台南肯定和現在差很大吧!

這文學館的建築是老的,從古早以前的市政府就在這辦公,
文學館設立時並沒有改變外觀,只有裡面裝修而已,
我覺得保存得很好。

若妳有回來可先約一下,若有空帶妳當然沒問題囉!
2011-07-28 13: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