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2 08:41:38無法沉默的貓

20090622~耶利米書1章

 

耶利米書第一章

 

1:1     便雅憫地亞拿突城的祭司中,希勒家的兒子耶利米的話記在下面。

1:2     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在位十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1:3     從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在位的時候,直到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在位的末年,就是十一年五月間耶路撒冷人被擄的時候,耶和華的話也常臨到耶利米。

1:4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1:5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當所羅門王駕崩後,以色列王國便分裂為兩個敵對的國家,就是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耶利米出身於南國耶路撒冷以北大約五公里的亞拿突,他以先知身分宣講預言,那是一段艱辛事奉的漫長歲月,肇始於家國衰敗之時,經歷了猶大國末代五位君王的統治時期。那段時期猶大國在政治、道德和靈性等各方面都非常腐敗,而鄰近的巴比倫、埃及和亞述等國為爭奪盟主地位,戰火不斷。猶大國被夾在這成鼎足之勢的國家中。耶利米雖然四十年來不斷說預言,勸國民和領袖悔改離開罪惡,但是沒有一個人聽他的。
耶利米的苦口婆心沒人理會,這樣困難的工作,他為什麼還要堅持去做呢?因在第5節神很清楚告訴耶利米,要委派他作列國的先知。 正如神對耶利米說的,衪早就認識我們了。人生並非由偶然片斷組合而成,在我們還未在母腹成胎、未生到世上時,神就已經認識我們了,且衪關心我們的生活、靈命的狀況,為我們計劃一生。當你感到灰心沮喪、山窮水盡時,想一想神吧!祂時刻顧念你,視你如珍寶,而且為你訂下了一生的計劃。
從聖經新、舊約中我們不難發現神自己委派許多人來完成他的階段性工作,以賽亞等先知、參孫、大衛、施洗約翰和保羅等(還有許多暫時沒想到的),都是蒙召替神完成某些特別使命的。而這些人的背景也並非個個顯嚇。其實,神的奇妙就在於此,衪在每位基督徒身上都訂下祂的旨意,有些人會受託完成某些特定的工作。只要無論做甚麼都是為要榮耀神而做就能不負使命的完成。每個跟隨神的人都會有一分使命感,而神也會成就。我們既知如此,如果自己已從神那裡領受特別的任務,就當欣然接受,努力去完成它!如果還沒有,就當盡基督徒的本分愛慕、順服及事奉神,直等到祂的旨意越來越清晰。

 

 

1:6     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1:7     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1:8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1:9     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1:10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1:11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

1:12   耶和華對我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

1:13   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我說: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個燒開的鍋,從北而傾。

1:14   耶和華對我說:必有災禍從北方發出,臨到這地的一切居民。

1:15   耶和華說:看哪!我要召北方列國的眾族,他們要來,各安座位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口,周圍攻擊城牆,又要攻擊猶大的一切城邑。

1:16   至於這民的一切惡,就是離棄我,向別神燒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我要發出我的判語攻擊他們。

1:17   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不要因他們驚惶,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

1:18   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

1:19   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想當然爾,當一個人面對新挑戰的時候,常會因缺乏自信而感到忐忑不安,或者擔心自己的能力、訓練及經驗不夠而無法成功。耶利米就是這樣的人,當神最初呼召他時,他認為自己是年幼的,意思是指自己太年輕和缺乏經驗,不足以承擔神的代言人這一個使命。然而,神卻應許與他同在,使得耶利米沒有推託之詞,因為神都應許了,還會有不能成就的事嗎?同樣的,如果我們發現自己有明知應該去為神而做卻避開不去做的事,就要小心檢查自己這樣的心態神是否喜悅,不要以缺乏自信為藉口,更不應以自己的能力或各方面不足為理由推卻神的呼召,只要是神要我們走的道路,祂就會一直與我們同在,神呼召我們做某件工作時,祂必賜下足夠的力量去幫助我們完成任務。不過,經文中要強調的另一面是,神雖是呼召耶利米,也應許與衪同在,但神並沒有應許耶利米不會遇到任何的艱難困苦,衪的應許是會將他從困境中拯救出來。神實在沒有使他免受坐牢、放逐和遭人凌辱的厄運,但是在他極難當的時候,神的同在是使他剛強起來的動力。神做事總是不誤時,總是在關鍵的時刻成就。如此,換做我們是在軟弱中的,我們還有什麼可依靠的嗎?不就是該祈求神的同在嗎?神不會讓我們免受人生的風暴,但祂會伴著我們、保護我們、拯救我們,與我們一同走過。很多時候,我們遭遇的患難雖不像耶利米所遭遇的那麼惡劣,但已經足以令我們忐忑不安、心驚膽戰。別忘了!神既在早時應許耶利米,也會在今時應許我們,沒有任何事情能夠完全征服我們,祂必與我們共同度過最艱難的時刻。相信祂的應許,能夠幫助我們勇敢地面對每一天的各種挑戰。

 

~~~~~~~~~~~~~~~~~~~~~~~~~~~~~~~~~~~~~

敬拜詩歌:只為榮耀祢

http://www.goooooooood.com/ss/36426475.htm

 

joypeachope 2009-06-22 13:11:17

耶利米的責任重大呀!

好奇特的花啊!我看了半天,真的很不尋常,沒見過。

版主回應
這花名好像叫藍蝶花,
一朵朵的很像一隻隻小蝴蝶。
2009-06-22 16: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