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 07:30:15無法沉默的貓

20071013~箴言11章

默想詩歌:You Raise Me Up
http://www.goooooooood.com/ss/You%20Raise%20Me%20Up.htm
圖片附註:CS攝於高雄西子灣中山大學。
~~~~~~~~~~~~~~~~~~~~~~~~~~~~~~~~~~
箴言~第十一章

11:4 發怒的日子,資財無益;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

當我們離開這個人世間,就面臨那審判的日子,到那時每個人都要單獨面對上帝,陳明自己所行的一切。這裡“發怒的日子”係指人死亡的時候,也或是各人向上帝交賬的日子。到那時刻任何資財都不能使我們與上帝和好。只有當我們還活著的時候,在衪賞賜給我們有一口氣的時候來承認衪並感謝衪所賜的一切,如果我們能夠愛上帝,順服祂,就能蒙祂悅納。當那發怒的日子一到,上帝就按著我們在世所行的義來判斷我們。

11:7 惡人一死,他的指望必滅絕;罪人的盼望,也必滅沒。
11:8 義人得脫離患難,有惡人來代替他。

這兩節經文和10章3節相似,都是提到義人在世上也會受苦,所以脫離患難指的是上帝要救我們,當我們把人生的兩條不同道路作對比,我們可以分出哪一條才是我們該走的,雖然聖經已清楚的教導我們當行的路,然而因不同人在不同環境中就會有不同的選擇,我們以為自己聰明卻總是找不到對的路。所以,當我們遭難,就會責怪上帝。事實上上帝的子民並非不遇患難與掙扎,只是若依從上帝的智慧行事,上帝就會拯救他脫離苦難;惡人則會陷入自己的網羅裡。聖經的真理再三強調,即使義人受苦,也能確信到末後上帝必拯救義人脫離永遠的死亡。

11:9 不虔敬的人用口敗壞鄰舍;義人卻因知識得救。

有時候我們會遇上心直口快的人,又或者其實我們自己就是這樣的人,好像想到甚麼就說甚麼,對於其他人的感受我們總是會不大在乎,有時還覺得自己是率性而不以為意。但是,人的口可以用作利器去破壞人際關係,也可以作工具來與人建立關係,其實都在於我們自己的選擇。可惜,我們常做破壞的事,因為那比建立關係容易得多,逞一時口舌之快,發有害的議論,更易於講有建設性的話。其實每一個與我們相遇的都有人際關係的問題,在這關係之中不是拆毀就是建造;我們口所說的話會產生不同的後果,我們是要使它成為毀滅的利器,還是建造的工具呢?

11:14 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人便安居。

好的領導人需要有智慧的謀士來幫助,更需要善用他們的智慧來成就大事。好領導也一定善於聽取他人意見,因為一個人的觀點與見地畢竟是有限的,也不可能完全知道一切,甚至有時會被自己的成見、情緒,或是錯覺所蒙蔽,所以如果我們是個領導階層的人,一定要能聽取下面人的意見;或者我們想在家庭、教會或工作中,作一個有智慧的領導人,就更要尊重並尋求他人的意見,聆聽他人的指教,並時時向上帝求智慧。當我們在衡量一切的事實以後,才作出自己的抉擇。這樣我們才能成為一個好領導。

11:22 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

不管男或女都是喜歡長得漂亮的人,世上人好像都喜歡美女,貌美成了多數人追求的目標。因為我們都陷入了一種被廣告影響的價值觀裡,比如說男生要高大英俊,有男子氣概,女生則要溫柔婉約,皮膚白淨,這就是人的審美觀,所以有些人花大把鈔票想留住青春,花大把鈔票想把自己美白,因那樣會使人覺得美。然而,上帝卻不是這樣看人的,人若單有美貌而沒有見識的話,很快就會失去吸引力。沒有人不會永遠不老,再有先進的護膚科技或藥物,也都擋不了自然的老化,什麼才是值得追求的呢?我們所要追求的乃是擁有幫助我們作智慧抉擇的內在資質,並不要只靠金玉其外的容貌。事實上,並不是所有外貌美麗的人都能愉快地生活或工作。顧惜自己的身體與外貌雖沒有錯,但比較重要的是我們要多培養自己的思考能力。

11:24 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
11:25 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這兩節經文的意思是,人施捨得越多,上帝的供應也越多,這好像是兩節互相矛盾的話語,有些人也對這句話所主張的想法有所保留,我們怎麼可能由於慷慨施捨而變得更為富有呢?不用懷疑,這就是上帝的原則,當世人都說要盡量為自己積存財富的時候,上帝卻賜福給將自己的財產、時間與精力無償施捨出去的人。究竟我們施捨能得到甚麼益處呢?聖經說,我們施捨的時候,上帝就會供應得更多,使我們可以施捨得更多。此外,施捨也使我們對自己的財物有正確的看法,知道財物從來不是真正屬於我們的,而是上帝委託給我們管理並用來幫助別人的。施捨使我們不作自己財物的奴隸,並因助人心有喜樂,且蒙上帝悅納,這就是極大的祝福。

11:29 擾害己家的,必承受清風;愚昧人必作慧心人的僕人。

擾害己家之意就是做出危害自己家庭的事,無論是出於怨恨或是渴求獨立而破壞家庭關係的人,都是愚昧之人,因為你使自己不能得到他們提供的一切。家庭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最大財富之一。家庭的最大功能之一是,使我們更完全,藉著與家中成員的相處使我們學習付出愛與接納愛,因為家庭會使我們得到接納、鼓勵、指導和安慰。如果我們發現家中已出現問題,就要在家庭中努力消除隔閡,促進彼此的溝通、和解與體諒。我們想擁有怎麼樣的一個家庭呢?就決定在於家庭成員有沒有合一的心。

11:30 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

領人歸向上帝是重要的,因為上帝希望全人類都得贖,如果我們能夠幫助人得到永生,就可使我們保持與上帝密切的聯繫。我們是在天國中有份的人,當努力將福音傳揚出去,怎樣才能吸引他人歸主?聖經上說,義人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意思是我們的人生態度要能使人看到上帝的品性。一個有智慧的人能在生活當中樹立榜樣,使人看到人生的意義。就像樹的大蔭能吸引人來到它的樹蔭下休息一樣,智慧人的人生態度也能吸引別人尋求人生的意義。如果我們自己先得到智慧,就得著了引領別人歸向上帝的第一步。


附註:今天的曲子是我非常喜歡的。附上中文歌詞:

每當我心情低落,我的靈魂如此疲憊,
每當麻煩接踵而來,我的內心苦不堪言,
然後,我會在這裡靜靜的等待,
直到你出現陪我坐一會兒,
有你的鼓勵,所以我能攀上高山,
有你的鼓勵,所以我能橫渡狂風暴雨的大海,
我是如此堅強,當我倚靠著你時,
因為你的鼓舞,讓我超越了自己。

沒有任何人的人生,可以不經歷痛苦,
每一顆躍動不停的心,是如此不完美,
但當你出現,我的生命便充滿驚奇,
有時候,我以為我看見了永恆,
因為你的鼓舞,讓我超越了自己。

Simon 香港 2007-10-21 13:32:43

感謝你的分享
也很欣賞你,每天都跟大家分享
又送上美麗的詩歌和相片
我智慧不高,得到你的分享,令我獲益良多...

版主回應
在上帝的面前,
沒有人的智慧可以高過衪,
因此,人都應該謙卑下來,
以順服的心來求衪賜智慧給我們。

我很高興聽到你分享你的閱讀感覺,
每天靈修是我對上帝的回應,
而我寫,有人願意看,就很值得。
真的不用謝我,
只願你真的能得到一些你需要的,
這條屬天的道路,我們同行。
2007-10-21 20:29:09
july 2007-10-14 00:21:14

凌晨剛過,這首歌的平靜悠揚旋律陪著我.
下週到海外出差一週,我依然會看著你的新聞台.
要加油喔!

版主回應
嗯~我也還沒睡,
剛把該做的事告一段落,
這歌你喜歡,請隨時來聽,
歌詞也很有意義,
一直覺得很能抒解我的心情,

你要到海外出差,
請多小心,願神保守你一路平安。

祝福你~親愛的朋友。
2007-10-14 00: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