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3 01:57:00宇文藍

我將如何發現自我?

  今天重新拿了一本以前買的書來看,在心中衍生出了好多的事情。自己曾經何時的也喜歡這樣的書籍,而在那些書籍中,也得到了很多的東西,對人的看法,處世的態度,記得不久前到書店翻閱書籍的時候,還發現勵志的書籍真的很難繼續看下去,心靈層面的也無法花時間好好的品味,究竟是生活改變了我們,還是我們改變了生活,面臨種種的壓力,不自覺中容易下肚的網路文學,在平實的文字以及淺顯易懂的言語中找尋一點生活的解放,不得不承認成功,心情煩躁的時候看一下那些不知是虛構抑或是真實經驗的故事,利用簡單的文字一個個的在每本書中呈現出來,不乏有一種另類的感覺,積極的在別人的故事中尋找自己生活的影子,但是在尋找出來之後,伴隨而來的卻是一陣陣的心痛,曾經,現在,美好時光如今已經不復存在,看著陳文茜的專訪,對一段話特別印象深刻:「不知是這個社會看老了我,還是我看老了這個社會?」人與社會的互動關係靠著什麼存在而定義是什麼呢?每次看到自己的影子出現在自己的周遭,伴隨而來的就是一陣陣的空虛寂寞,於是嘗試著逃避不去面對,打開電腦,不自覺的想要上線,不為什麼,只是為了看看她是否依然是她,味道變了,人變了,心情也變了,生活,更是隨著改變而改變,究竟是為了改變而改變,還是因為自己而改變,當有一天發現,她不在是她,而我卻已經也不像是我,口口聲聲的問題卻已經沒有也不需要找到答案,對每一個數學題目都有答案的原則來說,似乎我找到了一個特例,張愛玲在文字中找到生命,馬友友在音樂理發現自己,林懷民以藝術發現台灣,而最終,我將會以如何的途徑發現自己,尋找自我,至今,仍然在尋找一個答案。會不會是一個無解的問題?這個問題,我想,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