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7 23:50:55爆肝小護士

斷手斷腳病人...應有的下場?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醫師接回斷掉的手臂都會像我遇到的這位醫師一樣細心... 他是一位外科醫師...手外科也是他的強項之一舉凡接斷肢(包括斷指、斷掌、甚至斷臂或是斷腳...等等) 舉例來說...像斷指,遠端指骨骨折傷及神經的病人... 很多醫師都會放棄接回那末稍神經因為真的太小太細了...0.1cm不到的放棄機率幾乎是百分之兩百可是這位醫師...原本我以為是他太龜毛了...因為多接那一條神經可能要花費的人事成本甚至是醫療成本、時間等等都難以想像的...多餘因為接回來也不一定有用...所以很多醫師都乾脆不接了但這位醫師告訴我說:當他還是住院醫師時...他就是督促自己要盡量把所有血管、神經、肌腱等等接回去....當作練習也好現在他是主治醫師了,他說他還是督促自己要接回所以組織...尤其是年輕的病人我問他為什麼?主治醫師還花那麼多時間做這...不敷成本的事... 他說:因為年輕人條件還很好,還有機會恢復到跟正常人一樣...我們不能放棄對我們來說可能只是多花一小時...但對病人來說那是他的下半輩子 那瞬間...我被點醒了有人說護士是醫生的左右手...醫師的習慣常常也會影響護理人員... 過去我以為不接回那末稍是正常不過的事...但今天...終於讓我恍然大悟了這世上還是有視病猶親的醫師的... 註:末稍神經受損的病人通常都會有麻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