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3 22:12:00Luna

<聆賞>新竹之春音樂節~巨人的歡呼

這是牛奶榕,瞧瞧他的葉型像不像木瓜呀,記得以前學認樹時,學長就是用木瓜牛乳的口訣,教我們記得他的長相的。牛乳榕在冬天時多會落葉,到了春天開始冒新芽,這是5月初拍的照片,嫩葉長得有點大片了,但顏色仍是嫩嫩的紅色。


回到音樂會來,從2004年9月至2005年7月間NSO推出了<發現馬勒系列音樂會>,馬勒,比較常聽的只有他的第五號交響曲,其中的第四樂章更是我最喜愛的部分,因此,2004年10月的<愛在雲端中~Mahler Symphony No.5>的音樂會雖只在台北的國家音樂廳演出,也和友人給他拼上去一趟。買回來了一大本的全系列節目單,閒暇時翻看著,看到<巨人的歡呼~Mahler Symphony No.1>這場音樂會有搭配海頓的C大調大提琴協奏曲,這點吸引了我的目光,再加上4月在新竹也有演出,時間、地點都還算方便,當下,趕忙央著友人買票。

第一次到新竹市文化局的演藝廳,不僅對其停車場的動線設計不敢恭維,再加上到的時間有點晚,瞥見許多車也沒乖乖停在停車位上,最後決定拼了,把小吉嚕上長得很像人行道的地方,硬是停在公務專用車位旁吧,祈禱上天讓節目結束後,還能讓我看到他,也還好新竹的拖吊車效率沒宜蘭高,也或許是我們夠幸運,演出結束後還能再與他相遇。

先談談馬勒的第一號交響曲吧,放在新竹之春音樂節中,的確挺適合的。第一樂章剛開始,沉靜的曲調緩緩流洩出,好似清晨稀微的陽光從雲層中漸次映射而出,蒸騰草間上的露珠,環繞在山腰的氤氳霧氣也逐漸揚升,大地緩緩復甦。在這看似平靜的山野,隱約透露出騷動不安的訊息;小蓓蕾扭動著身軀,急著開展出繽紛的舞衣,出席春之盛宴;包裹在芽鞘中的嫩芽,也攢動著探出頭來瞧熱鬧。接著由大提琴演奏牽引出第一樂章的主要部分,蝴蝶與蜜蜂加入這場宴會中,忙碌的傳遞交流著愛的信息;友人說:長笛高昂、輕快的樂聲如鳥鳴般悠然迴囀於山谷間,嗯,我覺得像在芒草叢中邊歌唱、邊上下擺動尾巴的鷦鶯。這世界光燦明亮,充滿色彩與樂音,第一樂章也在燦爛輝煌的曲調中結束。第二樂章開始,低音大提琴奏出俏皮的曲調,款款搖擺與舞動的音符舒緩的迴蕩在音樂廳中。第三樂章也是由低音大提琴帶頭展開,真熟悉的旋律,是<兩隻老虎>的曲調耶!簡介說這是源自於波西米亞民謠<馬丁兄弟>的旋律,在台灣我們則是將其填上<兩隻老虎>的歌詞,予人舒緩與明亮的閒適感,如同蹬著單車穿巡在集集的綠色隧道般,光燦的陽光穿透樹葉間隙灑下,篩出大大小小的光點,落在身上,酥暖了雙頰。第四樂章挺長的,簡介說這樂章<代表了大自然的動機,描繪出大自然的勝利,人類的失敗,因此產生人間喜劇>,但說老實話,這我實在感受不太出來。我不太喜歡這個樂章,高高低低、起起伏伏變化的樂段,好像在走通往松蘿湖的山徑般,迂迴、曲折、也是高低起伏的路徑,總讓人覺得走了好久,但老是到不了的感覺。

再來是海頓的C大調大提琴協奏曲,沒有太強烈與極端的樂段變化,明暢清新的曲調,挺有巴洛克時代音樂的感覺,亦如同步行在春光明媚、繁花盛開的谷地中,一副和諧的景緻,很適合配著白酒一起聆賞的曲子。Adagio的渲染力,總是令我無法抗拒,因此,我最喜歡的當然還是第二樂章囉!簡介形容的真好,<鋪陳出閒散寧遠的音樂特質>,那大提琴以一個極具延展性的長音慢慢滑入,如同輕柔的薄霧抹過溪流山色,一切變得緩慢而寧靜。我真希望演奏者能拉的再慢一些些,就像杜普蕾詮釋的一般。

節目單沒列的安可曲總讓我不自覺懷抱著驚喜的期待,大提琴獨奏者選擇了巴哈無伴奏作為安可曲,演奏的是第六首組曲的第二首曲子吧!<應該沒記錯才是>。演奏者中規中矩的詮釋方式,雖不是我最喜歡的形式,但能聽現場演奏的無伴奏,還是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那如人聲般吟詠的樂音,總是令我迷醉。巴哈的音樂,總像來自天上,穿透雲霧灑落的光束般。我也真希望有一天,我能如同卡薩爾斯每天早晨用巴哈無伴奏沐浴著。


Luna 200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