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 16:43:03DJ

High Strung





這部電影值得看,舞蹈及音樂的設計都很棒 ! 當然已經看慣step up系列強烈風格及非常具有強烈企圖的編舞設計的人,大多數應該不太會喜歡HighStrung這種風格,再加上很多人會因中文片名而誤解電影情節,哈,中文片名真的是%$%^&&**(()) …..

 

喜歡舞蹈及音樂的朋友,可別錯過這場電影。

 

我喜歡這部電影,主因之一是主角都是新面孔,演技上雖不像有經驗、資深演員那樣淳厚,但有一股清新自然的質地,舞蹈跟提琴場面設計得很好,當然還有我愛的小提琴樂器 ~ 呵 。

 

片中將古典芭蕾、現代舞-街舞-探戈,探戈提琴-舞踏音樂結合一起,無論是舞蹈教室中的芭蕾’、現代課程、兩男以提琴Gispy Music相尬輸贏、或是地鐵站台上,快閃族對尬街舞時,一旁以拉提琴為生的接頭藝人順勢加入以提琴助陣、酒吧中吧臺上的一小段踢踏舞結束後,4位芭蕾舞者跳起小天鵝湖的片段時,兩男在一旁以提琴助興、男主角邀請舞者們在拉丁提琴比賽中(以舞蹈為其背景)做他的隊友 …每一段的舞蹈設計或是小提琴場面都很吸引人。

基本上在整個電影長度上,舞蹈、音樂是各佔一半,而在舞蹈上,芭蕾/街舞加其它/的時間也是差不多各半,時間分配雖是平均。所以說這不單只是一部舞蹈電影,也算是音樂電影。

 

故事雖在一些節點上不是很流暢,或是速度上過快,但至少脫離了step系列或舞力對決一層不變的街頭、被隊友背叛的情節中。可以感受到,這次導演想將舞蹈與音樂結合一體的企圖心,還有舞蹈及音樂最原始的出發及最終的目的都是要從中獲得快樂,而不是一眛的競賽。跨界結合,有許多我們還沒想到的可能性,呵 ~ 還蠻有意思的 ~ 呵。

片中也呈現出許多現實面,舞蹈一途是須要有家人的強烈支持;身在曼哈頓街頭,無權無勢無依靠,只能在街頭現藝,除賺取生活費外也期待有奇蹟的機會;在沒有任何的親朋在的陌生城市,只能靠機運結交朋友一起相互扶持 --- 所以無法打開心房的人是很難在異地生存,不需靠「窮」或「三餐不繼」,光是「孤單」就能將人給埋藏。

 

․女主角在芭蕾課後與老師的一段對話:

師: 「妳已經跳得很好了」

生: 「我只希望跳到完美」

師: 「更完美? 妳認為妳達到完美之後就不用再練習了嗎?」

師: 「不完美是讓我們繼續存在的原因。」

 

․女主角在現代課上與老師的一段對話:

師: 「妳在跳什麼,妳的現代舞跳得那麼爛…」

生: 「我沒有上過現代課…」

師: 「妳沒有上過現代課? 妳不會跳現代就不用在這業界混了?」(語意)

 

這一段讓我狂笑不停,的確現在全世界都是現代風 ~。

大家也知道要從古典芭蕾轉到現代是需要花下一番功夫。

 

飾女主角Ruby的KeenanKampa在現實生活中原本就是一名芭蕾舞者,2012年是美國第一位進入俄國馬林斯基舞團,入團不久後就除了獨舞者之外跟一些主要角色,但或許國情不一吧,她承受許多來自馬林斯基舞團粉絲的壓力跟批評,但不畏懼那些攻擊她的言語,她仍然努力工作,每天練舞11小時,跟著舞團不停地排練,直到2014年她的腳趾受傷,她的髖部受傷,因在俄國沒有組織可以協助她,她也討厭求助他人,所以就回美國動手術,馬林斯基讓她請假8個月直到恢復,而在歸團前夕,她思考許久,雖然她愛舞蹈但在馬林斯基舞團呈受很多壓力,她變得不快樂且又想家,所以決定離開舞團。馬林斯基舞團,因NBC到俄國取採,要採訪美國的舞者及溜冰選手,於是就找到她,也因為NBC的關係,導演看到她並邀她請出演。

 

她說:

「People are quick to assume that the life of aballet dancer is glamorous, but the daily grind is hard to keep up. If you’reconstantly getting criticized, it takes every ounce of joy out of ballet. Now,I’m meeting incredible people with acting, but I’m still able to fall back in lovewith ballet each day. It’s not a job anymore, but a passion.」

 

夢想是需要付出很大努力與心力,而真正迷人會讓人戀戀不忘的是那永不停止追求的勇敢過程。

 

從電影中可以看出她即便手術後,仍有美麗的芭蕾伶娜的姿態,可見得馬林斯基舞團等一些知名國際芭蕾舞團的要求有多高! 再加上國情、語言與文化的差異,在異地發展的朋友都是需要強健的身心才能應付。

 

 

旅外的藝術工作者或正在各領域打拼的朋友們,加油 !

人生就是一場藝術的洗禮,每個人都是藝術家 ^0^

 

片中飾配小提琴手Kyle的英籍演員RichardSouthgate,現實生活中也是拉得一手小提琴。

 

不論提琴、吉他或是手風琴奏出的Gispy Music真的非常奔放,完全感受到那超乎的自由自在,呵。


 




Director: Michael Damian

Choregraphy: Dave Scott

 

 

 古典芭蕾x嘻哈小提琴x酷炫街舞 繼《舞力對決》後又一酷翻全球街舞鉅作!
首位俄羅斯 Mariinsky 芭蕾舞團美裔舞伶Keenan Kampa擔綱演出!
緊繃激昂的小提琴創作融合芭雷與現代舞蹈的精彩火花

在紐約地鐵表演維生的嘻哈小提琴家與拿獎學金的曼哈頓音樂學院的古典舞者擦出火花。兩人決定參加室友的街舞團體的嘻哈街舞比賽。為了爭取最終勝利,所有人必須尋求共通點,當酷炫街舞尬上古典芭蕾再加上嘻哈小提琴,他們能夠成功締造街舞史上最傳奇的一頁嗎?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