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1 21:01:50DJ

上帝的男高音(The Tenor - Lirico Spinto)



很觸動人心的小品,蠻好的一部電影。

英雄惜英雄,因不願淪為「商人」,所以自行設立藝術經紀公司的澤田,為了能找到更好的聲線、更好的歌手,不惜千里到德國。沒想到卻讓他見識到韓國裴宰徹讓他打破歌劇不適合東方人唱的印象,他為裴宰徹的聲音所震撼。

電影中的澤田把藝術、歌手的生命擺第一,利擺最後,真的很可貴。就如他遇到他之前經紀公司的老闆時,老闆非常唱衰他,他卻有勇氣百倍直嗆:「就是不想成為你(唯利是圖),我才自己開經紀公司的!」,這一幕真的超過癮,呵。

得知裴宰徹無法唱歌,澤田不顧公司已負債4千萬及財務人員的哀求,硬是要將心力花在尋找最好的醫生幫裴宰徹開刀。之後在裴宰徹恢復聲音(雖還無法唱到之前的水準),為鼓舞他重新再次站在舞台上特地在一場演出後安排他上台獻唱

影片並沒有把澤田塑造成一個完美的人,他有眼光但並不表示他是善於經營,他聽得出好聲音卻無法讀譜,幸好他有一個堅強且趕說實話的團隊,讓公司可以艱困中持續營運。

當中也點出歌劇後台的黑暗面,女歌手一直想藉著裴宰徹得到更大的光環及發展,卻不想用心思在歌劇的表演上。

其實藝術演出最怕的就是在台上是一種「習慣」、失去熱誠、失去為什麼喜歡的初衷、忘了舞台給自己的真正意義…..不論是舞蹈、音樂、戲劇都一樣。

為了幫忙家計裴宰徹的妻子也去參加合唱團的徵選,好巧不巧碰到女歌手,女歌手不僅破壞她在考試的試唱,更是冷嘲熱諷的…….這些片影真是有夠諷刺的,似乎只要是「人」經手的就會留下無謂的「競爭」。

雖然現實生活中裴宰徹依著他的信仰與家人的支持渡過難關,但在一開始時他也曾怨 : 「既然給我這樣的能力,為什麼又要取回它呢? ……

我蠻相信生活,生命中所遇到的事物,都有其存在、發生的理由……關了這一扇窗,必有另一扇窗為你而開……或許生活會改變、際遇會改變,但有什麼不好呢? 這也讓我們有機會更加去學習、去體驗不同的領域、去發展不同的才能、甚至更能了解要如何才能為社會所用,不是嗎?

 

 

<以下整彙自相關網頁>

 

導演:金相滿

演員:伊勢谷友介、劉智泰、北乃綺、車藝蓮

 

真人實事

《上帝的男高音》改編自真人實事。裴宰徹(Bae Jae-chul)自米蘭音樂學院畢業後,竟橫掃歐洲所有歌唱大賽冠軍,立刻轟動全世界,連美國時代雜誌TIME都盛讚他「百年一遇的好聲音」,堪稱歌唱界的天之驕子。1998年出道,2004年獲得德國薩爾蘭邦劇院合約,2006年因甲狀腺癌傷及聲帶和橫膈膜而失聲,後因始終支持他的日本經紀人幫他找退休名醫動手術。就在人生陷入低谷時,他憑著堅定的信仰、妻子和經紀人的支持,2008竟奇蹟般地重返舞台


手術後三個月出版首張專輯,是之前去日本演出的實況錄音。2008年復出時又出雙CD。這部以他故事改編的電影甫參加釜山影展,九月名古屋、大阪、十月東京也都有他的演唱會,是整套非常強勢的奇蹟之旅。片中所有演唱用他首張專輯裡的音源。

 

裴宰徹的際遇,就連原本束手無策的各大名醫,都只能用「奇蹟」來形容發生在他身上的人生大逆轉。由於裴宰徹篤信基督教,他的故事在日本、韓國、香港等地都被許多教會和牧師認為是神蹟的見證,他目前更不遺餘力往返歐亞各地,以演唱聖歌來撫慰人心。

 

經歷

裴宰徹畢業於米蘭威爾第音樂學院。在德國和芬蘭等歐洲國家獲得多座歌唱比賽冠軍後,在匈牙利擔任歌劇【托斯卡】(Tosca)的主角初次登台。2003年,他在英國演出【波希米亞人】(La Bohème)時,美國TIME時代雜誌對他大篇幅,將他譽為「百年一遇的好聲音!」

 

裴宰徹在著名男高音多明哥(Placido Domingo)舉辦的歌唱比賽中獲獎,被稱為感動多明哥的最偉大男高音,並在2005年與德國薩爾布呂肯劇院簽約,成了首位被該劇院簽下的亞洲歌唱家,就此邁向音樂生涯的巔峰。

 

世事難料,一次在排練歌劇【唐卡洛】(Don Carlo)時,裴宰徹感覺到喉嚨不適,診斷出是甲狀腺癌,而且癌細胞已經擴散,必須切除一部分聲帶,對他來說這是一次生命與音樂的抉擇

 

曾與裴宰徹合作過的歌劇【遊唱詩人】的經紀人輪嶋東太郎,去德國看望裴宰徹時,決心要把他的嗓音治好。輪嶋回到日本後,將聲帶復原手術的創始人一色博士介紹給了裴宰徹。經過復原手術與裴宰徹的意志力,他竟找回了自己的聲音,跌破許多專家與醫生的眼鏡,認為他的情況只能以「奇蹟!」來形容。而篤信基督教的裴宰徹,再次重返舞台後,他選擇改唱聖歌,並以歌聲中的信望愛、繼續感動著人們。 

 

 

電影

歌劇經紀人澤田正在歐洲,為下一個作品尋找最棒的歌唱家。當他來到德國歌劇院,隨即被正上演的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公主】中、宛若天籟的歌聲所震撼。但更讓人驚訝的是,那歌聲竟然出自一名亞洲歌手--被譽為「百年難得一見」的男高音裴宰徹(Bae Jae-Chul)


發跡於義大利的裴宰徹,在澤田引領下,遠赴日本演出威爾第歌劇【遊唱詩人】,果然造成空前轟動。當裴宰徹正處於事業顛峰之際,卻被診斷出患了甲狀腺癌,必須切除部份聲帶,醫生並宣告他的歌唱生涯也將結束。音樂史上一段偉大的合作和友誼也自此展開


《上帝的男高音》(The Tenor - Lirico Spinto)改編國際知名歌唱家裴宰徹戲劇化的音樂人生,是曾以電影《深夜FM》創下三億台幣票房的導演金相滿最新作品。片中充滿了歌劇【杜蘭朵公主】、【遊唱詩人】等目不暇給的華麗歌劇場景,其中飾演裴宰徹的劉智泰,為兼顧演技與歌唱架式,還費時苦練片中12首動人歌曲,表現令人讚嘆。《上帝的男高音》連續獲選金馬國際影展、釜山影展觀摩影片,電影在釜山放映時,連知名導演王家衛和妻子看了都大受感動。

北乃綺

音感極佳的日本女星北乃綺在電影《上帝的男高音》飾演熱愛搖滾樂卻從事歌劇經紀的年輕女孩,陰錯陽差跑去歌劇公司應徵的女孩,老闆伊勢谷友介原本以為她是來亂的,但她卻用吉他自彈自唱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的著名歌劇【里納多】(Rinaldo)並以一句「願為音樂奉獻熱情」,當場讓老闆伊勢谷刮目相看。

 

她沒讓男高音裴宰徹專美於前,片中她不但唱民謠歌曲,還用吉他伴奏高唱歌劇,成為電影的一大亮點,也讓一旁的伊勢谷友介對她的音感天賦佩服得五體投地。

 

原本就會彈吉他的北乃綺為了拍攝這場戲,跟著吉他老師苦練兩個月,主要是因為歌劇使用到的吉他和弦難度很高,雖然老師勸她以簡單的和弦帶過,但求好心切的她卻堅持:「再困難也要使用正確的和弦。」讓吉他老師不知如何是好。

 

北乃綺在演出這場戲時力求完美,她雖原本就會彈吉他,但仍為了自彈自唱歌劇苦練多時,即使導演金相滿已經說「OK」,她仍堅持重來一次,因為那不代表「Perfect」,敬業精神令人佩服。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北乃綺的歌聲沒讓男高音專美於前,也一併被收錄在《上帝的男高音》電影原聲帶中。 

 

北乃綺所飾演的角色「美咲」是源自片中經紀人本尊輪嶋東太郎(伊勢谷友介 飾)的太太。當男高音裴宰徹因病失聲後,多虧輪嶋對他不離不棄,等裴宰徹復出後,輪嶋意外在他的演唱會邂逅了一位年輕貌美的女樂迷,這個美女最後還變成他的太太,讓大家都驚呼「上帝果然眷顧好人!」。

 

 

從天堂掉落  上帝帶領走過幽谷

日前隨著電影上映來台宣傳的裴宰徹,接受本報專訪談及這段從天堂到地獄,又絕處逢生的歷程,充滿了感恩。裴宰徹是十年前在德國登台前突然失聲,他快奔醫院,希望趕在三小時後重回舞台,卻發現得了甲狀腺癌,直到2008年進行聲帶重建手術才重獲「新聲」;但即使聲音被找回來,左肺仍失去功能,並被認為將與他向來引以為傲的歌唱事業永久絕緣。但他卻重返舞台,多年後肺葉功能自動恢復80%,連專業的醫師都認為,「除了奇蹟,還能說什麼!」。

 

裴宰徹篤信基督,他也慶幸自己是位有信仰的基督徒,「否則我沒有那麼強的力量再站起來。」他也談到獲知開刀後無法再唱歌時,第一個念頭當然是「為何是我?」「上帝祢為何給我恩賜,又將它奪走?」裴宰徹不諱言自己初時當然有人的軟弱、痛苦萬分,但信仰堅定的他隨後認為,或許這是上帝給他的啟示,「我這麼好的歌唱才華突然被拿走,是否上帝要給我更大的發揮與使命?」如詩篇廿三篇3節所說:「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裴宰徹坦言,若沒有信仰,原本人生際遇猶如天之驕子的他遭逢如此絕境,大概只會怨天尤人。但因為深信上帝對他的愛與計畫,他明瞭,若非一場大病險些無法再唱歌,他怎能體會到能開口唱歌是如此珍貴喜樂的事?這是上帝給他「頓悟」的機會,這個苦難其實是份「禮物」,而他也確信,上帝會將他失去的聲音再還給他。

 

在這段難熬的低谷,裴宰徹說,詩篇廿三篇4節是最能給他鼓勵的經文:「我雖行過死蔭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而妻子和家人更常陪著他一起禱告尋求力量,裴宰徹感動地說,生病時,照顧他的家人其實更辛苦,病痛也讓他更感受到愛的力量。

 

經紀人信主  見證不離不棄友誼

在裴宰徹失去聲音的生病期間,歐美群醫紛紛束手無策,歐洲經紀人也認為他的演唱生涯已然結束而解約,唯獨日本經紀人輪嶋東太郎不離不棄,還為他尋訪到日本名醫一色信彥重出江湖,執刀為裴宰徹成功重建聲帶,傳為佳話。這段珍貴友誼在大銀幕上有深刻描繪,輪嶋東太郎這次也陪同來台。

 

談到和裴宰徹這段真摯友情,輪嶋東太郎說自己是從十歲開始聽歌劇,當年初次聽到裴宰徹的天籟歌聲驚為天人,深覺這樣好聲音猶如珍貴的世界遺產需好好保護。裴宰徹生病後,他也沒放棄,「我認為音樂的美妙不光是好歌聲,還有歌唱者的用心,即使病後的歌聲不夠完美,還是可以感動人。」當下他連現實的經濟問題也沒多考量,一心為裴宰徹遍訪名醫,只希望能讓他恢復些歌聲重返舞台。

 

這段友誼也有信仰作見證。在裴宰徹帶領下,輪嶋東太郎兩年前也由篤信佛教改為基督教,正式受洗。裴宰徹說,東太郎常常為他祈禱,不過是拿香拜拜禱告,所以他常笑著告訴東太郎,「我是基督徒,你拿香拜拜的祝福我收不到啦!」裴宰徹還特地挑選了非常別致的聖經送給東太郎,不過,東太郎卻是慎重地把聖經供在佛桌上。

 

然而,一路看著裴宰徹走過死蔭幽谷的重生奇蹟,上帝的奇妙作為還是深深烙印在輪嶋東太郎心裡。兩年多前,《上帝的男高音》電影拍攝一半一度因資金問題停拍,輪嶋東太郎的人生與事業也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幾乎是要跳樓的慘狀。」就在這人生面臨絕境時,輪嶋東太郎想起帶領裴宰徹重生的上帝,任何苦難都有上帝自有的計畫,於是他豁然開朗決定成為基督徒,領受這份祝福。

 

走訪各地  唱聖歌撫慰人心

《上帝的男高音》電影末了,有一段非常觸動人心的畫面,是聲音失而復得的裴宰徹病後首次重返舞台,他禱告著,鼓起勇氣走向觀眾,流著淚緩緩唱出《奇異恩典》,這一幕讓不少觀眾隨之感動落淚。裴宰徹回憶起這一幕至今也仍感到激動,「當時心裡是害怕的,我真的做得到嗎?但感謝上帝,我做到了。」

 

由於聲音雖回復,但肺葉功能未能完全復原,現今裴宰徹的演唱以獨唱會為主,較難負荷歌劇,他盼望上帝還能帶領他有唱歌劇的機會,但即使不能,「生病後能再實現歌唱夢想,重返舞台,我已經非常感恩了。」而且,他的奇蹟故事感動許多人,在日本、韓國、香港等地都被許多教會和牧師認為是神蹟的見證,他目前更不遺餘力往返歐亞各地,以演唱聖歌來撫慰人心。裴宰徹的生命故事鼓舞許多人,相信正是上帝為他安排的另個恩賜人生。

 *******

【托斯卡】

 



 【波希米亞人】 

 

 
【唐‧卡洛】

 



 【遊唱詩人】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