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3 16:57:37DJ

逆轉人生 Intouchables

 

 

你可以思考、你可以說話、你可以聽見、你可以看到、你可以品嚐,但全身沒有知覺、所有的事情都須要旁人代勞時這是世上最令人痛苦的事。

 

當身體如囚犯被牢勞禁錮時,無疑地只能使盡全力讓心靈去飛翔、繼續給自己對這美妙世界探索的機會,也是給自己最大的禮物。

 

富人菲利普會挑選有前科的德里斯作為看護,證明了他仍具備了那份「挑戰」的勇氣。

身體動彈不得,每天與相同事物相處下所產生的倦怠與疲累若不能消除的話,那何不來一針不同的「強心劑」呢,如果最終都得面臨老死的話‧‧‧唯有外在的刺激才能繼續支撐對的生活渴望及對生命的熱力。既然無法改變現實狀況,那麼就來挑戰人性吧!

 

影片沒有說教的意味,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來突顯出人性在本質上是良善、卻也極端。每個人有絕對的自由選擇權,選擇相信、選擇懷疑、選擇樂觀、選擇悲觀,也可以完全不作選擇地隨時間逝流。

 

主要場景是在菲利普家中,很是精心設計,特別放一幅宮廷畫家Velazquez所繪的瑪格麗特泰瑞莎公主的畫像來營造出巴洛克風時代的富麗。

 

音樂設計很迷人;取鏡的節奏讓人覺得舒服,不緩不急、不失幽默,感性之外增添了些許難以用言詞表達的愁與愛。

 

本片美妙在於整部片看似平淡,卻時時有小小漣漪讓人沈溺‧‧‧


德里斯有前科,但直線的思考、對自身條件的認知讓德里斯留下深刻的印象。

面試時,一進門就直接攤牌「你們就直接在這兒簽名就好了,反正我也不會被錄取,不用浪費彼此的時間,簽了名我就可以去拿社會補助金」。與其他前來應徵的專業看護人員相較,雖少了那一份小心翼翼卻是坦然大方、不卑微。

 

被錄取、進入菲利普家,望著那從未見過的富麗堂皇的擺設,驚喜雀躍之情自然留露。得知除了需要幫菲利普洗頭、洗澡、穿衣、梳頭之外還得清洗肛門時,卻是無法接受的畢竟還是有自尊心的,對德里斯來說這是非常私領域的,除了親近友人之外是無法為其他人作這種有掃門面的事‧‧‧‧‧他一點都不忌諱地在菲利普面前表達強烈不滿、、、不小心把熱水打翻燙到菲利普身體時的驚訝神情及歉疚……這些反應不僅沒有動怒到菲利普,反倒給了菲利普有一種在看肥皂劇的樂趣呵呵。

 

作過壞事、入過獄的人未必就能真正體會到人的痛楚 ~ 德里斯無法想像一個那麼富有的人身體無法感知、更無法行動,每分每秒都需要人,即便在半夜胸悶也需要有人安撫。 於是他的內心也悄悄地開啟了那憐憫之情,不同的是,他畢竟不是專業看護出身有的只是一般介民的謀生能力,所以他以對待麻吉的方式來服務與他出身在完全不同環境的菲利普,並帶他體驗不同的生活。開車兜風、體驗快捷車速、 速餐店裡聊天、作身體按摩;發覺菲利普有女筆友時,提供泡妞要訣並使計地讓他們會面….

 

相對的,菲利普也讓德里斯體驗一下富人的生活品味。家中辦了一個有如皇宮般的party,邀請專業的室內管弦樂演奏古典樂曲、至劇場看歌劇 。德里斯不僅聽不懂、看不懂、更是坐不住、舞台的裝置、演員的服裝在他眼中猶如玩具般的有趣…. 他無法理解為什麼不能聽當下流行具有強烈節奏、會讓人充滿朝氣開心的嘻哈音樂呢? 為什麼在欣賞歌劇時不能隨心地大笑呢?

 

美術館一幅高價的畫作在德里斯的眼中簡直毫無價值可言,百般地勸阻菲利普不要購買、、、後來德里斯索性買了幾筒油漆作了一幅畫而這一幅畫就在菲利普的絕佳口才及演技之下以不算低的價格被收購。

 

這一幕超級反諷出所謂的藝術定義!….某些層面來說,難道就如狗仔文化一樣, 要有人脈、要有人炒作才會紅嗎 ?……藝術阿藝術,果真是真的看不懂才能稱作藝術嗎 ?  ~ ~  然而 「藝術是人留在世間的消息」一席話也道盡從事藝術者的「滄桑」。

 

 

 


 

 

 


 



< 以下摘自相關網頁 >

 

    演: 奧力佛那卡契(Olivier Nakache)、艾力克多倫達諾(Eric Toledano)

 

演  員:《巴黎愛情故事》佛朗索瓦克魯塞(François Cluzet)

《亞瑟的奇幻王國》歐馬希(Omar Sy)

 

 

¢ 導演訪談 -- 奧力佛那卡契(Olivier Nakache)、艾力克多倫達諾(Eric Toledano)

 

真實世界中的兩位主角菲利普和阿巴德第一次看完這部電影的反應是什麼?看到本片在全法國造成扭轉現象,各領域都拿此電影作討論對象,你們如何看待?


Q:真實世界中的兩位主角菲利普和阿巴德第一次看完這部電影的反應是什麼? 

A
:菲利普比較早看,我們在片子完成後便立刻飛到摩洛哥找他。當時因為沒有戲院可以商借放映,最後就在他家游泳池旁的牆上投影播放,宛如蚊子電影院,充滿懷舊又特別的氣氛。過程中,菲利普不時隨著劇情大笑,最後更看到眼光泛淚,他說,已經好多年沒照鏡子看自己,「這部片讓我終於有機會重新看見自己的身影!」 

阿巴德則是在巴黎首映看此片,他看完後對我們說的第一句話是:「我都不知道原來自己是黑人!」而籌拍電影過程中,他完全放手讓我們做,毫無干涉。而菲利普在這這部電影上映後人生也有了很大的改變,各大媒體採訪邀約應接不暇,而他也終於有機會和社會大眾分享癱瘓後的心路歷程,甚至覺得自己有責任為殘障朋友代表發聲。 

Q
:看到本片在全法國造成扭轉現象,各領域都拿此電影作討論對象,你們如何看待? 

A
:我們拍片的目的並不是要對社會問題給一個明確答案,而是試圖點出重要的議題,甚至引起公眾討論,而最後的答案是該由觀眾自己去尋找、體悟。《逆轉人生》這個故事並非要引起尖銳的種族問題,而只是很單純地描述一段關於相遇相知、經過衝撞到和解的奇妙友誼。不可否認,電影的確涵蓋有現實社會的經濟問題,但我們是樂觀主義的人,平時也很常自嘲開玩笑。因此我們不想用嚴肅的方式說故事,而選擇用喜劇呈現,希望每一位進戲院欣賞的觀眾,都能毫無負擔地笑著走出去,感到通體舒暢! 

Q
:你們已經開始進行下一部電影的計畫了嗎

A
:還沒,但我們兩人都瘋狂熱愛著電影,所以一定會繼續我們的電影夢!希望《逆轉人生》的成功經驗,能讓我們接下來的創作更自由,再帶給大眾更多活力的作品。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2000年法國電視台節目曾播出一集人物訪談,講述一位剛出獄、生活窮困的阿拉伯裔黑人青年,到因車禍而癱瘓的富豪家中做看護,這對黑白老少配從互不理解、衝突,到最後建立起真摯友誼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動奧力佛那卡契和艾力克多倫達諾,兩位導演便決心翻拍,「我們想把平日生活中最常感受到幽默和情感元素放進這部片中。」 

兩位導演在籌拍前,便鎖定法國凱薩獎影帝佛朗索瓦(Fran?ois Cluzet)及超級新星奧馬希(Omar Sy)飾演兩男主角,表示劇中角色非他們不可,甚至說「如果不是由他們演出,就放棄拍片計劃!」而這對既衝突又互補的搭檔,也著實激盪出不可思議的化學變化,深深打動千萬觀眾,東京影展評審更直指,他們兩人『平時又瘋狂的演出』,讓大會破天荒頒發雙影帝大獎,奧馬希更打敗奧斯卡影帝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勇奪凱薩獎最佳男主角。 

 

¢ 關於本片

飾演富豪菲利普的演員〈Francois Cluzet佛朗索瓦〉和美國演員達斯汀霍夫曼長相十分相似,精湛的演技幾乎讓人以為他是真的全身癱瘓的人士,加上黑人演員〈OmarSy 奧馬希〉飾演的德里斯幽默又到位的演技,呈現另一種全然不同的風格演出,互相激盪之下,兩人共同為這部電影注入了令人動容的心靈交響樂曲,同時也讓人感受到生命在逆境掙扎邊緣下的特殊堅忍韌性。

滑翔翼運動讓富豪菲利普摔成了全身癱瘓,但如此悲慘命運並未因此而擊敗他的靈魂,因為當一個人擁有一顆勇於挑戰危險運動的心時,代表他有著不輕易向命運低頭妥協的性格,也才能在全身癱瘓後面對殘酷的事實,個性影響命運,命運決定未來的人生。
 

不過話說回來,也正因德里斯的不專業看護,才會拿香煙給從來不吸煙的菲利普要他嚐試去吸,使得菲利普後來成了一個癱瘓的老煙槍,甚至還帶他去按摩院享受妙女郎的手指溫柔,換做是個訓練有素的看護人員,那麼菲利普是不可能有機會去體會這些的。這也是當初菲利普為何會捨棄眾多小心翼翼應徵者而選擇了德里斯,因為他看上的正是德里斯不拘小節的自然性格,不會刻意討好他,更不會墨守成規的以主僕關係來對待他,所以當德里斯好奇地拿熱水朝他毫無知覺的小腿淋上去時也並不生氣,只是帶點好氣又好笑的口吻說:「你玩夠了沒?」

對於一個有著多次搶劫前科的黑人青年來說,要他戴上手套來幫全身癱瘓者挖肛門中的糞便出來,許多人是打死也不會去做的,德里斯剛開始時也是拼死抵抗,但最後讓他改變心意的就是菲利普對待他的態度。

 一種能夠包容黑人嘲諷式幽默與完全信任的態度,使得一個必須在底層社會中掙扎求生存的黑人青年,心甘情願地去做眾人眼中污穢不堪的工作,這時支撐他去做的背後最大理由就是-朋友。


人生知己難尋,無論是富豪或是黑人前科青年都一樣。菲利普身處上流社會,接觸的盡是經過假象文化包裝的意識品味形態,抽象繪畫、古典歌劇、交響樂章、柏拉圖式意境的詩詞,但在底層社會出身的德里斯眼中看來,卻是如同一灘鼻血噴在白布上的畫、一棵會唱歌的可笑樹木、廣告或失業救濟中心聽到的交響樂曲、寫些聽不懂的詩詞不如直接打電話來的有用等等,不同的視野造成強烈衝擊性的對比,卻又同時能讓彼此在開懷大笑中找到一種壓抑心靈下獲得釋放的解脫快樂,有友如此,人生夫復何求?


資深實力派影帝搭配超級新星出神入化的演技,讓影迷入戲無法自拔,兩位演員纖細而溫暖的演出,讓觀眾在戲院裡同時放聲大笑,又能潸然淚下,每一秒鐘都精彩萬分,不容錯過。奧馬希第一次的大銀幕演出驚豔四座,法國費加洛報更形容他是『法版艾迪墨菲』,被視作法國黑人演員的未來之星,前景一片看好。奧馬希則說,自己肩負責任,點出法國年輕黑人近年所面臨的生活處境,希望透過此片幫大家重新找回追尋夢想的力量。 

法國權威雜誌Premiere盛讚,本片絕佳的編劇導演及演出,搭配著看似荒謬且不可思議的英式幽默,造就深植人心又極具渲染力的感動,口碑迅速席捲全法,年底上映一個月便立刻衝上年度票房冠軍,超級新秀奧馬希(Omar Sy)優異演出,更一舉奪下凱薩獎影帝。 

此片更成為法國各領域爭相研究的對象,本片透過巴黎貴族與黑人青年這一對另類搭檔,反映法國社會的多元文化,同時深刻觸動了面臨歐債危機下,全法國民眾的心聲。 

法國上映席捲全國,連奪10週冠軍,票房超過50億台幣,是《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丁丁歷險記》、《神鬼奇航:幽靈海》三部片的票房總和,動員近兩千萬人次。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看過此片,所造成之旋風連法國總統薩科奇也風靡,在首府接見劇組演員。此片絕佳口碑更在上映第二週大爆發,締造逆勢成長超過45%的票房佳績,同時帶動法國近三十年來單月新高記錄,打敗《鐵達尼號》登上法國影史冠軍寶座,票房口碑雙雙大豐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