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5 00:13:04DJ

德國 柏林人民劇院《賭徒》


 





國中時就常聽父親聊到他最愛的作家之一「杜斯托也夫斯基」,但直到高中才讀了他於1880年完成的「卡拉馬助夫兄弟們」-- 主要是描述在強權父親與兒子們之間的錯綜複雜情感及兒子們被懷疑是弒父兇手 ~ 精神人格、道德、自由意志 杜斯托也夫斯基出身較貧且環境的關係,作品大都充滿黑灰色彩--人性的陰與鬱、脆弱與無能、自私與險惡,但在當中又會激起讓人憐憫那存在底淵之處不論是黑或白的脆弱靈魂 ~ 不容易閱讀,需細細品嚐方能咀嚼箇中精彩。   

 

完成於1880年的卡「拉馬助夫兄弟們」這部作品被日本富士電視台改編成電視劇並於今年1月開始播出 ~ 電視的灰白氛圍添加了無法形容的人性神秘。1868年完成的「白癡」也在1951年被日本導演「黑澤明」改編成電影。

 

日本的舞台劇或是電視劇改編自國內、外文學大文豪作品不僅多且在改編之後不僅能保留文學中主要精隨與氛圍、更能與時下的社會對照連結,不會讓人有隔空看他文化或他時代的落差。

 

很多的經典文學在文人一個一個辭世之後,才有機會被拍成電影或搬上舞台,對於經典之作,自己是無法在短時間內閱讀完後再進戲院看,或是進了戲院再去閱讀~ 只能擇其一。

 

自己非常迷戀現代日本文學「三島由紀夫」的自我毀滅美學(當然自己沒有這方面傾向) ,與杜斯托也夫斯基的毫無目的的頹廢美學相較雖然文化、社會本質完全不同,但「金閣寺」與「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描繪人性的細膩都讓人汗顏~對於這兩人,希望自己往後會有機會在比較文學上專研一番。

 

1886年只花了一個月時間完成的「賭徒」原本不在杜斯托也夫斯基的寫作計劃中,但由於妻子及兄弟們相繼去世,在維持生計之下積欠許多債務,為了還債,只好答應出版商在半年內完成一部小說。

 

未讀過「賭徒」且之後也沒有計劃要閱讀,所以對這次舞台劇版本更是充滿好奇及期待。

 

三面舞台的精緻華麗與賭徒漫無目的、一心只想沈淪的一面成了非常有意思的對比,沈淪不見得只在牌桌上的賭、更是與自我精神的搏鬥。劇中每個人都有其存在的必要,但又讀不出必要性表面上他們的世界只有金錢的輸贏 ~ 但實質上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想盡辦法讓靈魂更加頹靡。

 

俄國文學 -> 德國導演 -> 中文翻譯 這過程就有兩道文化的解讀關卡,覺得導演在讀了、也似乎理解杜斯托也夫斯基背景.作品後,反而更刻意脫離原軌 ~ 整個強烈反應出導演要另寫一齣屬於他自己「賭徒」劇本的企圖心。一切只能從混亂、毫無章序中去解讀導演的「賭」心思而非杜斯托也夫斯基的。

 

 

舞台上的裝置與後段的影像是兩樣世界 ~ 不論是哪一個世界都讓人感受到那份空洞與毫無意義的人生,即便如此「戲」還是要走下去我們每個人現在不也是在「賭」嗎? 幸運的是,處在現今的我們更知道自己的「賭性」及賭的目的,也會用盡一切努力賭出自己人生的精彩。

 

當日結束演出走出劇場,人潮的散漫似乎也瀰漫了每個人不為人知的孤寂與空洞 ~ 走著走著,腦中竟一直出現「決勝21點」,哈  ~ 有時間的話還蠻想再去造訪一下拉維加斯,曬曬大太陽。

 

這次很貼心的在舞台正上方3~4樓處設置了字幕版,對於翻譯不很滿意 ~ 不懂對白中有些俄文的部份沒有被譯出來而是呈現空白,這太說不過去了吧 ~即便是可能毫無意義的00xxx也要翻一下吧 ~ 還是找不到會翻俄文的人呢?兩廳院的節目製作不應該是這種水準。

 

舞台設計堪稱一絕,太絕配了,呵呵。

旋轉舞台上看被分隔三大塊實質上卻劃分成五個場景賭場飯店房間內的場景區間上下層樓樓上牆上簾布被扯下後就是金色閃耀的流蘇牆瞬間轉化為金色誘人的賭場風情賭場是設在觀眾看不到的舞台正中央藉由攝影機投射到流蘇牆上,場景與場景間的狹窄軌道也同樣透過攝影機來訴戲

 

那樣棒的舞台設計真的可以拿去競技了! 想當然爾這也成了整齣戲的重點,若少了它們,我想演出賣點頂多撐到上半場。

 

 

 

以下摘自相關網頁

 

製作團隊:

演出製作/Volksbühne am Rosa-Luxemburg-Platz (柏林人民劇院)

導演/Frank Castorf (法蘭克卡斯多夫)

德國知名導演法蘭克卡斯多夫1951年生於東柏林,戲劇藝術畢業後在山夫騰堡擔任戲劇指導,也於東德各大劇院執導。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之後,隨即受邀至西德的各個著名劇場,以自由導演身份執導。卡斯多夫以改編歌德 、莎士比亞、萊辛、易卜生、布爾加科夫等人的劇作聞名,並多次改編德國劇作家海納穆勒的作品。卡斯多夫獲獎無數,包括德國首屈一指的戲劇雜誌「今日劇場」頒發的柯特納獎及「最佳導演」。


舞台設計/Bert Neumann

Bert Neumann was born in Magdeburgand grew up in East Berlin. He has workedtogether with, among others, the directors Frank Castorf, Leander Haußmann,Alain Platel, and Johan Simons. Together with the agency LSD, he developed animage campaign for the reopening of the Volksbühne am Rosa-Luxemburg-Platz in Berlin in 1992, and hasbeen its chief stage designer since then. Among the awards he has received arethe Critics Prize of the Berlin Newspapers, the Kainz Medal of the City ofVienna (both in 2000), the Berlin Theatre Prize of the Prussian Maritime TradeFoundation (2003), the Stage Designer of the Year award of the journal Theater heute, and the NestroyPrize for Best Stage Design.

 

 

*亞洲首演
左派先驅柏林人民劇院+前衛劇場大師法蘭克卡斯多夫
聯手製作俄國大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經典鉅作
硬蕊龐克音樂寫實拼貼視覺充滿歌德風情的前衛旋轉舞台
演員精準的表情實力派演技強烈描繪人性深藏不露的堅強「賭」性

節目介紹:
柏林人民劇院被建於1913-14年間,位於柏林的市中心羅莎-盧森堡廣場。首度抵台的柏林人民劇院,帶來嗜賭成性的俄國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名著《賭徒》。這作品是杜斯妥也夫斯基輸個精光之時,情急之下以自身經歷為本,在26天內寫出的經典故事。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