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13:52:48歌莉

一生母親節

很感謝媽媽會貼心的說:“你如此乖,每天都是母親節了,母親節那天不用特別過的”。

很痛心這個習慣無視自己需要的媽媽,總是不想成為負擔的媽媽被迫去接納我的一切不好,默默等待我在自我生活、工作以外可以偶爾擠出來的關心。

我很好奇傳統的中國女性都這樣嗎?難道子女幼小時是媽媽的負擔,給子女的愛都是被迫擠出來,所以現在以相反的角式和同樣的方式來愛,這些愛的方法是從那裡學到的?

滿足對方的需要是出於自願還是強迫,母親節陪伴媽媽食飯、逛街買禮物等等,這些具體行為是重要的,但那是基於自願去愛或者基於該報恩的論理、該回饋媽媽的道德責任,媽媽們是最能感受到的。人大了,漸漸懂得比起物質或時間,對媽媽而言更珍貴的應該是一顆出於主動去愛的心。

我們不是沒有過供養對方,就不愛對方,我們不是沒有陪伴過對方,就離開對方的。陪伴是和對方走在一起,當對方需要溫暖時,即使自己沒能力生火,仍樂意在對方身邊一起找取暖的方法。

萬一,萬一都不是自願而是被迫呢?

反過來問自己,如果一開始媽媽不是不愛自己,而是被迫去愛,那麼被迫去愛媽媽的自己呢?答案就如同盲婚啞嫁和自由戀愛的分別,兩者只是遇上對方的方法不一樣,只終能否產生出愛然後開花結果,關鍵是在兩顆心的意願。

媽媽,我是記得被你愛的感覺的,我願意在餘下的生命裡一直愛著你。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5-12 11:26:40

親愛的台長歌莉: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媽媽謝謝妳,是妳教我...」,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52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