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02 17:50:51未空倫

〔週日短篇:邂逅綠衣〕

〔邂逅綠衣〕


  星期日黃昏的台中車站,人潮洶湧。


  獨自過了一個寂寞孤單的七夕情人節,快要被台北盆地的枯燥煩悶給窒息,於是隔天一大早就搭上巴士逃往台中去找朋友。七夕是留給情人的,我不好妨礙他與情人共渡,只好隔天再去打擾他了。

  在台中晃了一天,呼吸了點比盆地清涼的空氣後,還是得再回到那個地方去。朋友送我到火車站時已是五點多,車站裡外擠滿了趕著北上南下的人潮,我左右打量了一番,各巴士站都人滿為患,不知要排多久才能排得到有車可坐,對號火車也都只剩站票了,那麼,我就搭通勤電車吧。

  既然一樣要站,搭電車要比搭對號車舒服多了,空間也比較大,而且半途有位置坐的機會也比較多,雖然時間久了點,雖然還得轉車,但不妨試試,我老早就想試一次這樣的搭車方式了。看了看時刻表,正好有一班到新竹的電車即將到站,那我就搭這班吧。

  排隊買到票後急忙衝向月台,隔沒多久車子就來了,在這上車的人還真不少,我只能勉強擠在靠近車門處,無法再向內移動,也沒辦法轉身。但我心想這應該只是暫時性的吧,過幾站後人應該就會越來越少了,那我就稍微忍耐一下吧。

  在擁擠的車廂裡擠著閒著無聊,我就開始試圖背下沿途的各站站名,看能不能一路背回台北。台中下一站是潭子,有一些乘客下車,讓我有了轉身的空間,但車上還是擠得很,在潭子站又看到下一站豐原的標示,「台中-潭子-豐原」,到目前為止還不是很難背,我又覺得無聊了,目光於是開始在車廂裡遊移。

  不遠處,一個嬌小的女孩吸引了我的注意,她身上的綠衣在滿車乘客中格外醒目,看起來只是件休閒衫而不是制服,不然很容易讓人連想到北一女或是台中女中。不過北一女的學生應該不會穿著制服出現在台中往新竹的通勤電車上吧,至於台中女中,嗯,現在是星期天的下午,而且目前又是暑假,會有這麼用功辛苦的學生嗎?

  電車很快到了豐原,車上的乘客突然少了一大半,不愧是個有十六萬人口的大城。那女孩在她面前剛空出的位置坐下,我則跟著移到了她面前。在這又看到了下一站后里的標示,「台中-潭子-豐原-后里」,繼續努力背下去吧。

  我一邊反覆背著「台中-潭子-豐原-后里」,一邊望著窗外的景致與慢慢西下的金黃色夕陽,偶爾,眼光又居高臨下的望著綠衣的她,她臉上一直掛著一股可愛的微笑,有時靜靜地低著頭沉思,有時或許是望著她的對面,我的背後那一側的窗外風景,有時,則與我四目相交,毫無畏懼的迎向我不懷好意的目光,但她的臉上卻仍是一樣可愛的微笑。喔,后里已經到啦,下一站是那裡,泰安嗎。嗯,「台中-潭子-豐原-后里-泰安」,繼續背下去吧。

  車行進入苗栗後,漸漸越爬越高,一座又一座的隧道陸續登場,窗外是無止盡的漆黑,除了眺望車頭處遙遠隧道出口的亮光外,我終還是不由自主的將目光落在她身上。但幾度與她目光相會時,總會被她那看似嬌柔卻又堅定的眼神所擊退。「台中-潭子-豐原-后里-泰安-三義-銅鑼-南勢」,嗯,我沒背錯吧,泰安跟銅鑼那一個比較早經過?

  到了苗栗時,她同一側有一個位置空出來了,但跟她之間還隔著幾個人,我似乎沒理由繼續站在她面前了吧,於是我在那位置坐下。但這時已是六點多,窗外天色已暗,車內的一切都清楚的倒映在車窗上,透過對面的車窗倒映,我竟還能與她再次目光交會。下一站是豐富嗎,「台中-潭子-豐原-后里-泰安-三義-銅鑼-南勢-苗栗-豐富」,現在我得多花點心思才不會讓自己背錯了。

  電車繼續北上,倒映裡她的微笑仍是那樣清晰,這時我大膽猜測她也會坐到終點站新竹吧,只是到了新竹之後就不可得知了。肚子餓了,到新竹後不知幾點有車回台北,我也沒在新竹逛過,要不要先去吃個飯再繼續北上?

  台中-潭子-豐原-后里-泰安-三義-銅鑼-南勢-苗栗-豐富-造橋-竹南-崎頂-香山,終於,新竹到了,我居然真的把沿途各站都背下來了,而她也果真坐到新竹,我跟她與車內剩餘的乘客一起下車,走過站內的天橋,她一出車站就很快消失在站前洶湧的人潮裡,看來這裡的確是她的目的地。

  我看了下時刻表,七點二十四有一班電車到台北,之後七點五十二還有一班,現在是七點十三分,要搭七點二十四這班直接回台北,還是去吃個飯後再搭七點五十二那班呢?不論如何,先買票再說吧。

  買到票後看了看時間,大概來不及讓我吃完飯後回來趕七點五十二分的車,還是直接回台北吧,於是我立刻向月台走去,人潮雖也不少,但大部分應該是要搭七點二十的莒光號吧。這時,我一個轉身,居然又看到了綠衣。

  她坐在一旁的候車椅,還是一樣帶著那可愛的微笑,不知她會坐那一班車,以及要坐到那裡,該不會...她也跟我一樣要坐電車回台北的吧?

  這時她也看見我了,從苗栗之後我們再一次目光相交,我向她點頭,她也向我點頭,我跟她都笑了。

  七點二十的莒光號進站了,大批乘客一湧而上,她仍坐在那裡沒有移動,我也仍舊站在月台邊,呆呆傻傻故做瀟灑的晃著。電車誤點幾分鐘後也到了,她站了起來,我連忙跟在她後頭上車。

  她上車後很快就找到位子,我吸了一口氣,也在她身旁的空位坐下,我決定發難了。

  「我到台北,妳呢?」
  「湖口。」

  她的聲音有點小聲,我一時聽不清楚,她便把手裡的車票拿給我看,可惜不是到台北,而且這個站似乎離新竹不遠,很快就要到了,我跟她的這次邂逅(不知她會不會覺得是驚魂或是楣運呢?)也即將跟著結束了。

  「台中的人實在太多,我不想跟人家擠,只好這樣坐電車轉車回台北...」我試著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裡找點話題,但她只是保持著那可愛的微笑,偶爾被我幾句白癡無比的蠢話稍稍逗笑一會,我只好識相的閉嘴。

  這班車一路急馳北上,並未在所有路過的站停留,所以我也沒辦法再繼續背站名了。雖然這時我就坐在她身旁,感覺卻似乎比前段路時離她的距離更遙遠,難道就這樣結束了嗎?

  我從包包裡拿出筆記本,想了一會後,開始提筆寫下:


     萍水偶逢雖無心
     天涯再遇或有期
     但待他朝驛旅中
     再續前緣見綠衣


  我修改了幾回,好不容易寫成還算滿意的樣子,但這時電車的擴音器卻已傳出:
  「湖口站快要到了,要下車的旅客請準備下車。」

  這麼快?我還沒跟她問姓名電話呢。

  她起身向車門走去,我不能再擔擱了,連忙把寫著完成品的那頁紙撕下,將紙遞給她:
  「小姐,這個給妳。」

  電車已經進站,車門打開了,她接過那張紙後便下車離去,很快便消失在月台上。

  這次,她是真的消失了吧。


  電車緩緩開動,頭也不回的繼續向台北急馳而去,我看著窗外的夜景,沒有了綠衣,也沒辦法再背到沿路的站名,那我就再一次的溫習從台中到新竹的這一段路吧。

  台中-潭子-豐原-后里-泰安...

  總有一天,我要找個時間再坐一次電車,把所有路過的車站全都背下來。

  也期待有那麼一天,我能再一次與綠衣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