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1 08:59:18未空倫

懷才不遇事務所(5)不屬於ICE TEA的季節

Menu Five~不屬於ICE TEA的季節

  西風吹得緊,吹得滿街行道樹的葉子一片片枯黃飄落,也吹得路上行人開始換上厚重長袖的衣服,更把玻璃窗吹得嘎嘎作響。
  林之浩與蘇政明坐在窗裡,透過嘎嘎作響的玻璃窗,看著路上行人與西風中飛舞的落葉。
  林之浩無神的望著窗外,試圖在街上尋找一個熟悉的身影,但他的眼光,依舊還是不忍掃向不遠處的路口。而自那路口經過的人們,是完全不知這兒曾發生了什麼事的,或是,早已遺忘、淡忘。

  但他,卻永遠忘不了。

  「忘不了也不能一直把它擺在心上,」蘇政明說:「慢慢地,總有一天,時間會把一切都沖淡的。」
  「所以我更必須在那天到來之前,用力的將她刻在我的心裡;否則,她就真的要從這世界上......消失了。」
  林之浩緩緩地說著,雙眼依舊投在街上。

  「那有什麼用呢?就算妳再怎樣的牢記她,但那天你自己也會消失,到時她還不是一樣會消失?」蘇政明說:「有得必有失,有生就有死,這本來就是世間萬物循環的道理。」
  「我知道。」
  林之浩只是淡淡的三個字。
  店內的客人並不多,陽光稀疏地灑落在空蕩的賣場裡,僅有的客人零零落落的分散在不同的角落。
  一名店員悠閒地提著垃圾袋自賣場中晃過。

  「在她的葬禮上,我真不知該如何去面對她的父母......以及她未婚夫。」
  「這又不是你的錯,又不能怪你。」
  「她若不是為了來見我,為了我工作的事,她也不會......」
  「你又來了,若照這樣說的話,她的親戚若沒開廣告公司的話,她現在就還會待在銀行上班,也不會發生車禍。」
  蘇政明看林之浩沒有反應,又接著說:「還有,要是她未婚夫不選這時候結婚,那她也不必為了順便拿帖子給你而跑過來,在電話裡用說的就行了。啊,對了!要是她未婚夫沒出現的話,她更不會跟他結婚,說不定現在還跟你在一起,陪我們坐在這邊聊天呢!」
  林之浩稍微動了一下,這句話真的刺中了他心裡,但他的表情仍是一樣地無神。

  蘇政明則未查覺到林之浩的小小反應,繼續滔滔不絕的說道:「......到最後你會發現,要是她的父母沒有結婚,沒有生下她來,則根本就不會有今天的這件事發生了。」
  蘇政明發表過長篇大論後,終於做了個結論:「真要像這樣子追究下去的話,實在會沒完沒了的。所以,就簡單一點,錯就錯在那個計程車,跟你沒有關係。」

  蘇政明說完後雙手一攤,做出一個誇張的結尾動作。但林之浩仍是無動於衷的,令他也不免有些為之氣短:「我說先生,你到底有沒有聽到我說的啊?」
  「有,我都聽到了。」
  「但你的樣子,一點都沒聽進去的感覺。」
  「因為你的話,就像許若辰,已經被時間沖淡,而在這世界上--消失了。」
  「這樣你就能明白了吧,世間的一切就是這樣的無常,你又何必再這樣為她而傷心呢?」
  「我也還是不明白,你也何必再這樣為我而傷腦筋呢?」
  「嘿,我們要玩莊子跟惠施那個濮水之魚的故事嗎?」
  「是濠水,不是濮水。」
  「好吧,管他什麼水的。」
  蘇政明雙手一攤,做了個「隨便你」的動作。

  「就算是莊子,喪妻之時他同樣也悲傷過,你就讓我慢慢度過這一段吧。」林之浩說道:「現在的我,還無法就這樣原諒自己。」
  「真不知該怎麼說你才好,你又不是看不開,卻要故意的不看開......哎!真是的。」
  「看不開與不看開,只是說法不一樣,實際上又有何差別呢?還不是改變不了已經發生的事。」
  「是啊,既然這樣,你又何必要這樣的看不開......喔不,不看開呢?」
  蘇政明已被搞得有點混亂了。
  「既然結果都一樣,那我又何必看開呢,看開了還不是也改變不了這一切?」
  「不是......那起碼你又何苦把自己搞得這樣悲傷痛苦呢?」
  「生老病死當然苦,但人生豈能無生老病死?七情六欲當然也苦,但人生又怎會沒有七情六欲呢?」
  林之浩悠悠地說道。

  「哎呀!本來是我想來開導你的,怎麼現在卻好像變成你在教我啦?真的是不知你在想什麼。算了!」蘇政明說: 「你去看你的開,我來看我的TIME!」
  蘇政明說罷後便低著頭,沒好氣地翻著手上的TIME。
  「......對不起。」
  「算了,我也不是真的生你的氣,只是不想老看到你這樣消沉而已。既然你自己都說沒問題了,那也就隨你囉!」
  蘇政明繼續翻著TIME,林之浩則繼續望著窗外,望著帶有三分寒意的陽光。

  老蒼哈著雙手,自樓梯口走過來。

  「拜託,有那麼冷嗎?」蘇政明說道。
  「是真的啊,氣溫突然降了下來,比早上剛出門時冷多了。」老蒼繼續搓著手:「可能寒流要來了吧。」
  「你沒點東西啊,要吃些什麼嗎?」
  「不用了,我只是上來看看,待會就要回家了,最近大家都很少過來了。」
  「是啊,自從上次的事情後,這裡變成了一個不愉快的回憶,再來這兒實在蠻傷感的。」蘇政明說道:「連我當天不在場的,來這裡都覺得不自在了,更何況他們。」
  「當天我也不在場。」老蒼一屁股坐下,好像忘了剛剛才說要馬上回家的。
  「哎呀?你居然在看這個?」老蒼發現了桌上的TIME,眼中透露出驚訝的神色。
  「怎麼,犯法呀?」
  「不是,你怎會想看這個的?」
  「其實我打算再去補習考插大,這回我要念英文。」蘇政明將書捲了起來:「我不要再念化學了。」
  「那你不工作啦?」
  「工作?以後再說吧!反正老是找不到,不如繼續當學生,這樣就能做合法的無業遊民了。」
  「嗯,合法的無業遊民。」老蒼重覆著蘇政明的話。

  「那他呢?林之浩的廣告公司怎麼樣了?」
  老蒼湊近了蘇政明,低聲的問道。
  「笨蛋,如果是你,發生了這樣的事,你還能在那待的下去嗎?」蘇政明說:「何況,他也沒跟對方直接接觸過,完全是許若辰在介紹的。如今許若辰......不在了,誰再幫他牽呀?」
  「說的也是......」

  老蒼看著林之浩落寞的表情,心中實在不忍,便移到林之浩身旁,搭著他的肩膀:
  「好啦,想開點,未來的日子還很長呢!」
  「算了吧,剛才我差點被他反開導,你就別跟我一樣讓他給弄糊塗了。」蘇政明苦笑道。
  「反開導?怎麼一回事啊?」
  「算了,說起來實在話太長也太難說了,就讓他去吧!反正他自己說沒事的。」
  「看這表情,像是一個沒事的人嗎?」

  老蒼轉頭再對林之浩說:「人生還有很多事要發生的,你總不能一輩子就這樣下去吧!我剛就又聽到一件事了。」
  「什麼事?」蘇政明好奇的問。
  「是丹丹。」
  「丹丹?丹丹她怎麼了?」

  「......」

  「真的嗎?丹丹她......」


  一股強烈的電流閃過林之浩腦中。


  玻璃窗外,西風吹著枯黃的落葉飛舞,而陽光裡則帶著幾分寒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