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1 08:58:12未空倫

懷才不遇事務所(4)破碎的蘋果派

Menu Four~破碎的蘋果派

  城市逐漸騷動起來,剛下課的小學生與慢慢西沉的陽光一起衝入速食店裡,在櫃檯前喧鬧著。林之浩坐在一樓的落地窗前,注視著街上的人群。待會許若辰會來這裡跟他介紹公司的情況,同時也將帶來她的喜帖。
  沒想到這輩子收到的第一張喜帖,居然就是那個我曾愛過的女孩。
  林之浩搖搖頭,又歎了口氣。
  約定的時間是五點半,不過林之浩吃完中飯後就來到此,反正他已不需再找工作了,可以悠哉地消磨時間。因為平日很少坐在一樓,今天他特別地注意櫃檯後面,但卻一直未曾看到那位綁馬尾的女經理。好像自從上次之後就沒再見過她了,林之浩這樣地回憶著。

  自動門拉開,黃哲文自外頭走了進來,林之浩連忙向他招手。
  「咦,今天怎麼坐在一樓呀?」
  「我約了人,所以在一樓等。」
  「那樓上有沒有人?」
  「當然有,不過都不是我們班的。」
  「廢話。」
  黃哲文至櫃檯點了杯飲料,然後回到林之浩身旁坐下。
  「在等你那個無緣的人嗎?」
  「拜託,我以前跟她真的沒有過什麼,你們別再亂說了。而且人家年底就要結婚了。」
  「好啦,反正你是在等她囉?」
  「嗯,她要來跟我介紹她們公司,而且也要拿她的喜帖給我。」
  「哎,愛人結婚了,新郎不是我,真叫人難過啊!」
  「拜託一下好不好,我已經說我跟她......」
  黃哲文打斷了林之浩想說的話:「但你不能否認,你確實曾經愛過她,不是嗎?」
  「的確沒錯,但那已是過去了。」
  「是啊,那你就別否認你自己的心情了。反正如今也無法改變什麼,不是嗎?」
  「嗯,只能祝她幸福了,希望她老公能給她比我更多的愛,那我也......無話可說了。」
  「不過你最起碼也靠她得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那不是很好嗎?」
  「是啊,而且以後我們就成了同事了。」
  「這樣你就更該把你的心情轉換過來,否則以後這樣每天相處,你會很痛苦的。」
  「所以我不是說了嗎,我跟她早就沒有什麼了。」
  「那就好,那就好。」
  黃哲文點著頭,又吸了一大口飲料。

  「但不管怎樣,反正恭喜你找到工作。」
  「那裡,託大家的福。」
  「好啦!別再說這種沒營養的客套話了,你託的只是她的福而已。」黃哲文笑道:「不過,你當初怎會來念化學的呢?」
  「考不上好的高中,想說大學恐怕是沒指望了,就隨便找間高職,有學校念就好,至於什麼科系也顧不了那麼多了。」
  「嗯,蠻多人都是這樣的。」
  「那你呢,你工作找得如何?」
  「上次我表哥從台中上來時跟我提過,他打算在台中開KTV,邀我一起去,我正在考慮當中。」
  「台中也不錯,機會蠻多的,可以發展的空間也還很大,現在也很流行移民台中。」
  「的確,離開了台北後常會覺得:其實台灣也還沒那麼爛。」
  兩人相視而笑。林之浩又問道:「那麼,你還在考慮些什麼呢?」

  黃哲文正要開口,旁邊卻傳來了一個聲音:「咦,你們兩個坐在這裡幹嘛?」
  兩人回頭一看,只見張安平揉著剛睡醒的雙眼向他們走來。
  「你什麼時候來的?」黃哲文問道。
  「我來好久了,一直沒人來過,睡了一會。」
  「奇怪,我也是很早就來了,也上過樓上,怎麼都沒看到你?」林之浩說道。
  「你自己眼睛脫窗,我那知道。」

  張安平來到黃哲文身旁,才剛坐下便又站起,到櫃台也點了份餐點。
  「我看你還是先去洗把臉吧,一付沒睡醒的樣子。」林之浩說道。
  「不用,肚子餓,已經餓醒了。」張安平說罷大大地咬了口漢堡。
  「今天都沒有別人來嗎?」黃哲文問張安平。
  「沒有啊,這幾天好像大家都很忙,都很少過來了,反正時間還早嘛!或許待會就過來了。」張安平歎了口氣:「其實好多人都找到工作開始上班了,只有像我這樣的人,才會一整天無所事事的在這邊蹉跎青春。」
  「好了啦!現在我們倆不也在這邊陪你蹉跎青春嗎?」黃哲文說道。
  「你們倆不一樣啊!你們是已經找到了果子,只等它成熟掉下來而已,但我卻是連片葉子都還沒瞧見哪!」張安平說完又歎了口氣。
  「得了得了,想想那個找工作找了一年的女生吧,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哪!」黃哲文說道。
  「就是不想像她那樣啊!」
  「要不然......對了,」林之浩對黃哲文說:「你們開店應該要請很多人吧!張安平你也一起去好了。」
  「開什麼店?」張安平瞪大了眼。

  「KTV,我上次來的表哥說的,他想在台中開。」黃哲文說道。
  「是啊,你也去台中移民吧,搞不好還能在那裡交個妹妹呢!」林之浩說道。
  「我發什麼神經?KTV台北還沒有嗎,幹嘛跑到台中去?」張安平說:「而且老實說......我不曉得你表哥怎樣,但那種店好像都蠻......蠻那個的......」
  「嗯,的確,KTV是環境蠻複雜的地方。」
  「所以啦!」黃哲文喝光了飲料,將只剩冰塊的空杯搖得嘎啦作響:「現在我也還在考慮,雖然說我很想先存點錢起來.......」
  「不過你不是會怕這種事情的人,」林之浩問:「你還在考慮什麼嗎?」
  「啊,我知道了,他捨不得他老婆嘛!」張安平拍手道。
  「嗯,也對,但不是那麼簡單而已。」黃哲文繼續晃著空杯:「她不希望我去台中。」
  「喔......」林之浩跟張安平同時發出了一聲意味深遠的驚嘆。
  「那你自己的意思呢,我是說,如果她沒意見的話。」林之浩問道。
  「我也說了,我當然是想先存點起來。」
  「那你表哥要開的是那一種類型的KTV?普通的還是有那個的?」
  「廢話,普通的能賺多少錢?當然是有點的,不過不會太過份就是了。」
  「那也難怪何睿芬要反對了,她可能怕你這一去就把她給忘了。」林之浩說道。
  「是啊,這一類的店你也別找我,我沒那個本事。」張安平也連忙接口。

  「廢話,我又不是不認識你,也不是我說要你去台中的。」黃哲文又說:「畢竟普通的工作實在存不了多少錢,而我又希望能早點跟她結婚。」
  「這跟結婚有什麼關係?」張安平問道。
  「笨蛋,你可知從訂婚到結婚要花多少錢?而且婚後的種種開銷,買房子,車子,養小孩的支出......這那是一般的死薪水能承擔的起的?」
  「可是,又不是每個人都賺那麼多,大家還不也照樣結婚?」
  「那也有早結晚結、輕鬆結辛苦結的差別啊!」
  張安平仍是不解,硬要打破沙鍋問到底:「那你晚個幾年,又不會怎樣。還是,她已經......」
  「已經什麼?」黃哲文問道。
  「難道她已經......有了?」張安平做了個大肚子的樣子。
  「沒有啦!這話不能亂說。」
  「那何必這麼急呢?」

  黃哲文望著杯中的冰塊,半晌沒一句話,林之浩搖了搖頭,問道:「說吧,你們之間究竟怎麼了?」
  黃哲文看了一下林之浩:「同班了兩年,你覺得,睿芬是個怎樣的女孩?」
  「咦,這種問題怎麼在問我?你應該是最清楚的啊!」
  「我只是想知道一下,你們對她的看法。」黃哲文說完轉向張安平:「你呢?你覺得她怎麼樣?」
  「你問我我也......畢竟你們一開始就在一起了,所以我也很少跟她聊過。但我覺得她蠻會打扮的。」
  「是啊,她的確蠻FASHION的,也難怪她要到百貨公司上班。」林之浩也附和張安平的話。
  「是啊,那真像老鼠進了穀倉一樣。」
  張安平半開玩笑的補上這一句,但不久他便發現到黃哲文的臉色有異。


  「......說的真好。」黃哲文緩緩地吐出了這句話。
  「沒有啦......我只是開玩笑的,你不要太在意......」張安平連忙為自己脫身。
  「不,她還真的是老鼠進了穀倉,但被咬的可是我。」黃哲文說:「 她又刷爆了我一張卡。」
  「又......上個月不是也一張?」張安平瞪大了眼。
  「難怪你那麼急著要錢了。」林之浩說:「否則還真養不起她。」
  黃哲文沒有答話,張安平搖了搖頭:「你幹嘛替她扛這個?她自己花的讓她自己付嘛。」
  「可是......我怕我......留不住她......我沒有信心......」黃哲文慢慢地,緩緩地說。
  「誰叫你要寵壞她?」林之浩說:「既然這樣,何必那麼痛苦勉強跟她在一起?」
  「沒辦法,愛著勒卡慘死嘛。」張安平雙手一攤。
  「既然這樣,那你要是去了台中,跟她一南一北的,你又要怎麼維持繼續下去?」林之浩又說道。
  「所以,我想先跟她結婚,這樣至少......」黃哲文答道。
  「難道你以為靠個結婚証書,就能從此將她綁住?」
  「我......」

  一陣沉默,三人都不知如何打開這凝重的氣氛。街上的車子越來越多,車流也逐漸遲滯下來,外頭滿是趕著下班回家的人群。
  林之浩看了看錶,五點二十,許若辰也快到了吧。林之浩又想起了許若辰,她還真是個樸素賢慧的好女孩,能娶到她的人真是三生有幸,最起碼不會有像黃哲文這樣的煩惱。想著想著林之浩心中又不免湧起了一股感傷的酸痛。

  ... 還是忘了吧,只怨自己緣淺,只恨自己不懂得把握。

  一個人影由落地窗前匆匆走過,在來到三人面前時突然停頓了一下,三人不約而同的抬起頭來,是何睿芬。她很快地便進入店裡,直直地向三人走來。
  「嗨,下班了啊?」
  何睿芬並未理會林之浩與張安平,逕自來到黃哲文面前。張安平查覺氣氛有異,連忙跳了起來,轉移到林之浩身旁的座位,何睿芬便在張安平讓出的位置上坐了下來。

  「你到底決定了沒?」何睿芬質問黃哲文。
  「決定什麼?」黃哲文看了一下何睿芬,又把弄起冰塊來。
  「決定什麼?你還在跟我裝迷糊,你......」
  「那妳要我如何決定嘛!」
  「這還要問我?你自己心裡在不在乎我還要問我?」
  「不在乎妳的話,我幹嘛還要問妳?」
  「那你幹嘛要去台中?」
  「去台中賺錢啊!在台北又找不到工作,又賺不到錢。而且阿茂是我表哥,我幫幫他也沒什麼啊。」
  「幫你表哥?你是為了店裡的公主才去的吧?」
  「拜託妳好不好,連個影子連塊招牌都還沒有,那來的公主啊?」
  「現在沒有,等招牌掛了影子出來了,自然就有公主了。」
  「那麼不放心我,妳也一起來啊,也來阿茂的店裡上班啊。」
  「你這是什麼話?居然要自己的女朋友去那種地方被別的男人玩弄,然後再眼睜睜的看著你玩弄別的女人?」

  何睿芬的音量越來越高,令店裡的人不禁紛紛向他們投來好奇的眼光。黃哲文等三人夾在其中,一時也不知如何是好,場面尷尬不已。

  街上的車子也恍如聽見了店裡的爭吵似的,全都停了下來,一動也不動的。

  「好了不要這樣,大家都在看......」黃哲文試圖安撫何睿芬。
  「大家在看?那我去了你表哥的店裡不是要讓更多男人看?你也會不好意思?」
  「妳去那兒可以當會計或行政,又不一定要......而且再說,阿茂的店也沒妳想像的那麼嚴重啦,只有稍微......一點點的,不是很嚴重啦。」
  「那你就是不管怎樣,都一定要去台中就是了?」

  何睿芬越來越激動,店裡的客人與服務員全都停下了動作看著他們。一位像是店長的先生緩緩地向他們走來,但由他臉上的神情來看,他顯然也不知該如何應付這種狀況。

  「人家連店長都過來了,我看我們還是......」
  張安平拉了拉林之浩的衣服,低聲的說道。
  林之浩也覺得不該任由何睿芬在此發洩,只是他也不知該如何是好,又不能這樣將黃哲文丟下不管。

  在這進退兩難的時刻,自動門又拉開了,丹丹在店員略帶乾澀的「歡迎光臨」聲中衝了進來。
  「太好了,丹丹來了,這種場面還是要女孩子才能處理。」
  張安平高興的說。

   但是丹丹完全沒注意到其他人,一下就衝到林之浩面前。
  「林之浩,不好了,許若辰被車撞了!」

  「什麼?」


  店裡的空氣突然間凝固了。


  「在前面的路口,她被一台闖紅燈的計程車撞倒了......」

  「呀~~!」
  何睿芬失聲一叫,倒入黃哲文懷裡。

  「倒在地上,流了好多血......」


  路上的車陣仍是一動也不動。而在夕陽裡,救護車的警笛聲還在遙遠的車陣彼端無力地迴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