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1 08:55:28未空倫

懷才不遇事務所(1)堆積如山的薯條(上)

懷才不遇事務所(1)堆積如山的薯條

Menu One~堆積如山的薯條

  自動門向兩側退去,迎面襲來的冷氣將外頭酷熱難當的高溫通通吹散。林之浩擦去額頭的汗珠,並不理會櫃檯後甜美女服務生「歡迎光臨」的招呼,逕自在店裡繞了一圈。直到在三樓發現老蒼一夥人,向他們打過招呼後,才又回到櫃檯,向剛才那位甜美女服務生點了杯大杯可樂。
  「吃飽了嗎,要不要吃薯條?」丹丹一邊問林之浩,一邊仍不停的將薯條往嘴裡送。餐盤內聳立著半座薯條山,桌子的角落則堆了五六個薯條盒,和幾張還沾有沙拉醬與生菜的漢堡紙。一沱蕃茄醬被擠落在薯條山腳下,看起來有幾分神似台灣口香糖。
  「喔,我吃過了,謝謝。」林之浩拉了張椅子,在李敬誠旁邊坐下。李敬誠正在看體育版,在他面前的分類廣告版上畫了許多圈圈,不過幾乎全都給打了個大X。
  「怎樣,你今天問的結果如何?」老蒼吸了口紅茶後問道。
  「哎!還不是一樣。今天去了五家公司,有三家要有經驗的,一家一定要大學相關科系,還有一家,老話一句,等候通知。還不都就這樣啦!」林之浩拿了根薯條,在那沱紅色醬汁裡攪拌幾下後問道:「今天只有你們三個嗎?」
  「喔,黃哲文剛有來過,又走了,好像是跟何睿芬出去。張安平下午去基隆面試,也許不過來了,其他人就不知道了。」
  「基隆?幹嘛跑那麼遠,台北都沒工作了嗎?」
  「現在是工作挑你,不是讓你挑工作,有面試的機會就不錯了,那能讓你計較這麼多。」丹丹拿了張面紙擦過手後,又塞了口薯條:「像我,只要能在桃園以北我就不在乎了。」
  老蒼接口說:「對呀,像我今天從中午十一點半以後就一直都待在這邊。一大早翻了五六份報紙,也沒什麼好的工作,勉強選了三個地方,但是前兩間去問的時候給我的感覺都很不順利,希望似乎都很渺茫。第三間我直覺的認為大概也差不多,就懶得再跑了,乾脆來這裡吹冷氣,睡懶覺。」

  從軍中退伍已一個多月了,林之浩依然在四處找工作,與他處境相似的同學也不少。大伙在找了一天的工作後總習慣來這速食店休息一下,吃吃東西,並相互交換一下求職的情報與心得。幾個禮拜下來這裡竟也成了一個固定的聚會地點,早中晚各個時段都有人會待在此,大伙也似乎將到此碰面當成了每天的例行公事。反正現在都還是自由之身,也沒其他重要的事要忙,來這裡見見老同學也好。
  這間速食店離學校不遠,從學生時代起就一直是他們經常光顧的地方,再加上這裡不是靠近鬧區,不常客滿,很容易就能找到座位,於是就成了他們聚會的地點。

  「你呢,你今天找的如何?」林之浩向埋首於報紙裡的李敬誠問道。
  「跟你一樣,等候通知。」李敬誠放下報紙:「對了,今天我有遇到老胡,以後你們碰到他,可得小心一點。」
  「為什麼?他現在在做什麼?」
  「做直銷,賣健康食品。」李敬誠說道:「他一見到我就要拉我當他下線,把他們公司說的天花亂墜,我好不容易才擺脫了他。」
  「賣健康食品還算好的咧,你們知道阿清上次跑去賣什麼嗎?」丹丹說著說著,臉上露出一個很詭異的笑容。
  「什麼東東啊?」
  「賣靈骨塔!」語畢丹丹便趴在桌上狂笑。其他三人聽了亦各自做出訝異、吃驚、那A安咧的爆笑表情。「什麼,這傢伙怎會跑去賣這個呀?」「有沒有買一送一、買大送小?」「我還再來一個咧!」眾人又是一陣狂笑。
  「好!笑完了!」林之浩忍住笑,一本正經的做了個STOP的手勢問道:「那他現在還在賣嗎?」
  「已經不賣了,這種東西太敏感,大部份人都有所忌諱,一不小心就會得罪人,更不可能向自己親友推銷......」丹丹說到此,老蒼插了一句:「會被人家打死。」
  「那時就用得著了。」李敬誠順口接上,又惹來一場哄堂大笑。
  「...是啊,所以他就不賣了,至於他現在在做什麼我就不知道了。」丹丹說:「其實我們班很多人都在做業務:袁立華也是在做傳銷,賴柏東跑去賣汽車;女孩子也是,小欣如如都在做化妝品的直銷,文珍在拉保險,馮愛萍做得最好,畢業後就進了房屋仲介,快要升店長了呢!」
  「其實,」老蒼說:「若是肯做的話,跑業務也是不錯的。錢賺多賺少還在其次,年青人利用這個機會磨練磨練自己,多接觸一些不同的人,也是蠻好的。也許是有點累啦,不過年青人嘛,多吃些苦,總是應該的。」
  「若要當推銷員,幹嘛那麼辛苦的補習上二專?那樣不是太對不起我們辛辛苦苦唸的這麼多書?」李敬誠有些不以為然。
  「那也不一定啊,像小欣和如如她們賣化妝品的,就可以用到我們化學的本科了。」丹丹又塞了一口薯條。
  「對妳們女孩子而言,這樣或許就很不錯了,但是我們男生就不一樣了,將來我們還要養家......」李敬誠剛說到這,丹丹就想表示抗議,但還來不及將嘴裡的薯條吞下,就已先被老蒼打斷:「都什麼時代了,還這種觀念。」
  丹丹聽了,不斷地點頭。

  老蒼繼續說:「誰說在學校唸什麼,將來出社會後就一定要做什麼的,若這樣的話,不就成了一考定終生嗎?像這種多元的時代,就應該要像這樣,有許多不同的路讓人去走,讓人有機會做不同的選擇......」
  「不對不對不對!」起先還在一個勁點頭的丹丹,在好不容易空出了嘴巴後搖手說道:「人家我要說的是,誰說男生一定要養家的?不是,我的意思是......」
  「女孩子也會有事業心的,對吧?」林之浩趁丹丹停頓下來,尋找適當的字彙時替她補上了後面的台詞。
  「對對對,我的意思就是這樣。」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待會再來討論,現在先讓他們說完好嗎?OK,台北的老蒼先生,請繼續發表您的看法。」
  「謝謝你喔!」老蒼笑了一笑:「更何況現在也不是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社會......」
  李敬誠打斷了老蒼的話:「那如果每個人都學非所用的話,教育資源不都白白浪費了?」
  「所以說,這是教育政策的錯誤!」老蒼斬釘截鐵的回答。

  「哎呀!這不是我們化學丙班的俊男,哎喲,還有美女耶!」
  一陣爽朗洪亮的笑聲,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原來是趙大一手拿著餐盤,一手提著皮箱,笑嘻嘻地向眾人走來。
  「趙大,好久不見了,坐這兒。」李敬誠幫趙大拉了張椅子。
  「哈哈,謝謝了。」
  丹丹問道:「趙大,你也來這吃飯啊?」
  「是啊,上次我聽阿瑞說,你們一群人常聚在這兒。」趙大咬了口漢堡:「正好我經過這邊,肚子剛好又餓了,就想說進來看看,沒想到真能遇到你們,BINGO!」
  「你現在在做什麼?」
  「做什麼?在吃飯啊!」眾人大笑。「其實我現在是在賣這個。」趙大將他的手提箱放至桌上,打開,裡面是一整排的行動電話。趙大順手發了份DM給各人:「參考一下,有需要的話CALL我。」
  「你以前不是在化工廠上班嗎?」丹丹問道。
  「是啊,不過因為種種原因所以辭了,然後又換了幾份工作,兩個月前才開始做這個。你們退伍多久了?」趙大是退伍後才重回校園的,所以一畢業就開始工作,在班上算是老大哥級的同學。
  「嗯,一個多月了,我比較早,李敬誠晚我半個月。」林之浩說。
  「我跟林之浩是同一梯的。」老蒼在旁補充。
  「那,找工作還順利嗎?找的怎麼樣了?」
  老蒼伸了個懶腰:「順利的話就不會整天都泡在這兒了,在這坐得都快落地生根啦!」
  「去找馮愛萍嘛,她不是在房屋仲介當店長?」
  「還沒有,只是快了,現在還是副店。」丹丹說道。
  「若想的話早就去了,」老蒼說:「我就是覺得自己不適合當業務,要不然打開報紙,一半以上的廣告都是在徵業務員,還怕沒得幹嗎?」
  「不要這麼想嘛,滿街的推銷高手、業務大亨,那一個是從小就在作文簿上立志『我長大要當推銷員』的?不會可以學啊,不試試看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這方面的能力呢,嗯?」
  「我想......是個性的關係吧!」老蒼慢慢地說道。
  「那有什麼關係,業務靠的是能力,又不是個性。對啦!美女丹丹,怎麼妳也在找工作?妳以前在那間藥廠做研究,不是做得好好的嗎?為什麼要換呢?」
  丹丹沉思了一會兒:「怎麼說呢,或許是在某些方面理念不合吧。還有在那也待了有一段時間,想換個環境,所以就辭了。」
  趙大一面聽,一面點頭表示「於心有戚戚焉」:「那妳一共在藥廠待了多久?」
  「兩年了,我一畢業就進到那裡去。」
  「哇,待了兩年才覺得理念不合,妳也太能熬了吧?」
  「......也不是這樣,有些人待了兩個月就受不了而辭職,我是覺得還可以啦......而且,怎麼說呢?那間公司的環境雖然還算不錯,但我認為還沒有好到可以讓我在那邊待一輩子。而我已經待了兩年了,也待得夠久了,要是再待下去,我怕我會對這個地方牽絆更多,到時就算想走也走不了,所以我就......」丹丹做了個手勢:「跳出來了。」
  「等等,妳這麼說我就不明白了。」李敬誠有點迷惑地問道:「妳先前說跟公司理念不合,卻又說環境還不錯,這樣不是前後矛盾嗎?」
  「哈哈,這個其實很簡單,」趙大笑了笑:「妳說的不合是跟主管的不合,對吧,我說的沒錯吧?」
  丹丹笑而不語。
  「人的問題嘛,那是到那裡都會遇到的,沒關係,忍一忍就好了。要是真熬不下去,」趙大模仿丹丹的手勢:「跳出來,就好了。」
  「跳出來,就好了。」老蒼若有所思的,也做了個相同的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