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 12:27:32三十行動

美式霸權不敵南法風情


(攝於L'Occitane Café二樓)
文/湯榮耀

  大約在去年年中,議事亭前地的Starbucks分店因被業主拒絕續租而結業,原址曾一度租予化妝品連鎖店SaSa用作特賣場,咖啡味驟變香水味,消費者蜂擁掃貨,令該處曾經擁有的品味與氣質蕩然無存。時評人李展鵬曾撰文感慨,當今世道之下,優雅可親的外資咖啡店也不敵港資化妝品店,經濟急速發展,城市卻變得單一沉悶。不久之後,在同年九月,法國護膚品牌L'Occitane(音:Long詩單)進駐上述舖位,暫開放地下舖面用作售貨。十二月,L'Occitane Café在該舖上層開幕。早前我們還因為少了一個嘆咖啡的好去處而惋惜,轉眼又有新的Café在原址開業,劇情驚喜不斷,峰迴路轉。

  這間L'Occitane Café,裝潢充滿南法風情,雖不及Starbucks摩登,但多了幾分悠閒寫意。售賣的食品和飲品不比Starbucks便宜,一杯咖啡大約要四十元澳門幣,是中產級別的消費,另外請恕本人才疏學淺,無法分辨咖啡味道是優是劣。這裡的人流沒有Starbucks那時多,不過座位卻不比以前少,這樣客人就可以寧靜舒適地享受下午茶時光。Café走自然清新及健康路線,與L'Occitane的品牌形象相輔相成,相反Starbucks近年也被人歸類為美式連鎖霸權文化的一部份,稍欠個性。這麼一說,法國的L’Occitane 落戶本澳的葡式建築物中,感覺比起美國的Starbucks,更合情合理,而且,又能迎合歷史城區的風格(嗯,葡國和法國在地理上也很接近)。值得注意的是,L’Occitane分店雖然遍佈全球,但其Café卻不多見,連鄰埠香港也未有,港澳地區僅此一家,絕非那些成行成市的連鎖店可比擬,澳門這次總算走在潮流尖端了。

  不要以為我在賣廣告,只是從多方面來看,後來者好像比前者優秀。初初見到L'Occitane也開Café時,心想:賣Hand-cream的竟然無端端走去賣咖啡?開玩笑嗎?是對Starbucks消失所作的補償嗎?但在試過之後,才感覺到是略勝一籌。有趣的是,在經濟實力上,Starbucks的市值比L'Occitane高出多倍,品牌知名度也較高,但在舖位租金飆升的情況下,規模強大者竟被較弱的取代。當然,也不能就此簡單斷定誰勝誰負,畢竟兩家公司都有自身的經營策略。歸根究柢,舖位大門鑰匙交給誰,最終還是由業主決定。

  無論如何,在鬧市旺區中有一處可讓人身心放鬆的角落,是一件好事。不過,在這個變化急劇、市場生態畸形的小城,這股南法風情能在議事亭前地吹多久,仍是未知之數。

上一篇:錢多問題多

下一篇:三十萬的肉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