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 17:56:04三十行動

錢多問題多


文/湯榮耀


  俗語有云:「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澳門每年賭收數千億,照理說應該可以解決大部份問題。現時澳門街最大的問題要算房屋,樓價貴到飛,上車,隨時做半世房奴;租屋,業主又經常加租。經濟亮眼,生活卻艱苦,要安居樂業,沒那麼簡單,情況可謂嚴峻。政府庫房水浸,年年派現金、搞大show,不過九牛一毛;各類面子工程常常超支,質量又參差,只養肥商家,小市民無福消受。政府攬住巨額盈餘,該花的花了,連不該花的也花了,就是沒有解決到問題,問題反而愈來愈大。


  既然說土地不足,無地起樓,那就填海吧,一塊地,工程費大概十幾億;起一幢有八百個單位的公屋,造價也不過三、四億,篤下計算機,澳門政府花得起,而且綽綽有餘。但要等填完海,再起樓,還有驗收跟輪候,不知要等幾多個十年,恐怕到時已是蒼海桑田,人面全非。不如乾乾脆脆,向每個家團派發廿萬「首次置業基金」,即時上車做業主。聽起來很爽吧?可是若果此招一出,地產商還不趁勢封盤、漲價、再加價,到時樓價會升到一個更可怕的價位,整個樓市只會愈加瘋狂。


  其實,想要建立一個健康的房地產市場,始終是要透過法律、制度和政策,然後再加上掌權人的智慧和魄力,糾正混亂失衡的市場秩序,制定切實惠民的房屋政策。有些問題,只靠錢是解決不了的,別忘了,政府手上除了錢,還手握比錢更強大的「權」。


(原文刊於Age夢想時代第十三期)

https://www.facebook.com/age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