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3 18:55:33三十行動

三十行動認為最低工資應不低於三十元


  對於特區政府進行《為物業管理服務範疇中從事清潔及保安工作的僱員訂定最低工資》進行諮詢,澳門三十行動聯盟會長高岸峰認為,最低工資金額應不低於三十元,並且要防止重現香港“扣飯鐘"的現象,未來研究延伸至清潔及保安行業以外的所有行業,不論全職、兼職或臨時僱員。

  按每月工作三十天、每天八小時計算,三十元一小時之月收入僅為六千二百四十元,僅及二零一三年第三季入息中位數的一半,在物價高漲的澳門難以生活。高岸峰表示,近年特區經濟發展蓬勃,但不少基層市民仍收著不合理的薪酬,飽受剝削,未能感受到特區經濟成果,因此設定最低工資絕對有需要性,並且不低於每小時三十元,以維持基層市民生活。

  另外,認同定期檢討最低工資金額,建議設立科學檢討機制,每兩年檢討一次,按社會各種變量作參考作出調整,以保障經濟快速發展下,基層和資方能得到保障。對於現時設定最低工資對象只有從事清潔及保安工作的僱員,高岸峰認為實施的對象必須統一涵蓋本地工人和外地僱員,一方面保障外勞合理工作報酬,同時避免僱主因外僱工資較低而不僱用本地人,形成惡性競爭,變相影響本地人就業機會。此外,要防止重現香港過去“扣飯鐘"的現象;考慮將最低工資未來延伸至清潔及保安行業以外的所有行業,不論全職、兼職或臨時僱員。同時,持續提供適當的技能培訓,提升基層居民的競爭力,讓基層居民亦有向上流動的機會。

  對於部份商界人士認為影響中小企生存、會淘汰弱勢群體等意見,高岸峰指出,前者問題在於現時本澳租金過高,政府理應調控房地產市場,以保障房地產乃至各行業的健康發展,而非剝削基層的薪酬與尊嚴來維持現況。對於後者問題,現時本澳失業率低,人力資源緊張,最低工資反而能活化資方口中的“弱勢群體"以帶來勞動力,並且政府需要阻止企業“假招聘",變相令各群體失去工作機會。

相關連結:

《為物業管理服務範疇中從事清潔及保安工作的僱員訂定最低工資》草案

三十行動到政總遞信促盡快訂立最低工資(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