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 20:48:46 Joshuachang

晨興聖言─以賽亞書結晶讀經(三)(w131)


 以賽亞書結晶讀經(三)


 第十三週 宣揚包羅萬有的基督,就是耶和華救主為好信息


週 一                


綱 目

壹 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耶和華救主,就是好信息—賽四十5,9, 四三3,11,四五21,四九26,六十16:

一 『耶和華』的意思是『那昔是今是以後永是的』—出三14:

1 神的名是『我是』;祂的名就是『是』這個動詞:

a 『我是』,指那位自有的,祂不倚靠自己以外的任何事物而存在。

b 那我是,也是那永有的,就是說,祂永遠長存,無始無終。

c 除了神以外,其他一切都是虛無;祂是惟一是的那一位, 惟一具有存在之實際的那一位—賽四十12~18。

2 神要求我們相信祂是—來十一6。

二 耶穌就是耶和華—出三14,約十八4~6:

1 主耶穌乃是我是—永遠、自有、永有的神,對我們是一切的那一位— 八24,28,58。

2 耶穌這名的意思是『耶和華救主』或『耶和華救恩』—太一21。

經 文

出三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 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

約八5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 我就是。』

晨興餧養

以賽亞書可分為兩段。頭一段由前三十九章組成, 第二段由末了二十七章組成。四十章是第二段的頭一章, 給我們看見基督是耶和華救主。…〔這裏〕 我們要來看四十章裏這位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啟示, 在此基督被啟示為耶和華救主,作為好信息。(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三八六頁。)

信息選讀

現在我們來到神最奇妙的名稱:『我是那我是。』(出三14~ 15。)在十四節,主指示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 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主的名是『我是』。換句話說, 祂的名就是『是』這個動詞。我們沒有資格說我們是。 我們甚麼都不是,惟有祂是。因此,祂稱自己:『我是那我是。』 和合本說祂是『那自有永有的』。『我是』指那位自有的, 祂不需要倚靠自己以外的任何事物而存在。這位也是那永有的, 就是說,祂永遠長存,無始無終。

我們已經看見,這名實際上就是『是』這個動詞。 只有神彀資格把這個動詞應用在祂的存在上,因為惟有祂是自有的。 你我必須領悟,我們不是自有的。(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七一頁。)

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神是。(來十一6下,直譯。) 這是很簡單的。神要你只信祂是。『是』這個動詞, 事實上乃是我們三一神的神聖名稱。

啟示錄一章四至五節說,『約翰寫信給在亞西亞的七個召會: 願恩典與平安,從那今是昔是以後永是的,從祂寶座前的七靈, 並從那忠信的見證人、死人中的首生者、 為地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歸與你們。』在這兩節裏, 我們看見神聖三一的三者。在四節, 約翰稱父神為那今是昔是以後永是的。這意思是說,在整個宇宙中, 別的一切都不是;惟有祂是。祂是,因為祂是真實的。 祂所造的一切,都不是真實的。這就是為甚麼智慧的王所羅門說,『 凡事都是虛空。』(傳一2。)你以為你是,但你是虛空。 一切都是虛空。太陽、月亮、活物、諸天和地,全都是虛空。 惟有一位纔是。這個『是』,這個動詞『是』,含示存在。 沒有人類語言能充分的表達『我是』這個名稱的意義。

保羅說,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神是。…這含示了一切。 你需要神麼?神是。你需要糧食麼?神是。這就是為甚麼我們用『 偉大』這辭,來說耶穌是那『偉大』的我是。祂告訴我們說,『 我就是…生命。』(約十四6上。)『我是復活。』(十一25。) 『我就是門。』(十7,9。)『我是好牧人。』(11。)『 我就是生命的糧。』(六35。)祂是真糧食。(羅馬書的結晶, 八九至九一頁。)

主耶穌是那偉大的我是。 當兵丁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來捉拿耶穌,並告訴祂, 他們在找拿撒勒人耶穌時,祂對他們說,『我是。』『我是』 乃是耶和華的名。兵丁聽見了這名,就退後,倒在地上。( 約十八4~6。)耶穌這名的意思是耶和華救主。耶穌就是耶和華。 耶和華這名稱,指三一神不僅是永存的,也是永是的一位; 在舊約用了七千多次。(神聖啟示的中心路線,八頁。)

參讀: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五篇;神聖啟示的中心路線,第一篇。



Copyright © 臺灣福音書房.電子報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