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4 19:12:53mr.what

志工感想:論知識、經驗與專業

雖然這是一次趕鴨子上架,既匆促又具變動性的經驗,但我還是從中看到或得到了一些,所以就先談談工作方面的心得,再聊其他的問題吧!這次營隊我又擔任了器材長,相較於之前兩次營隊的經驗,這次的場地與所需運用的設備、道具實際上方便且固定許多,也因此這三天中「一人器材組」才成立得了(其實還有新育跟各小隊輔的幫忙)!不過所謂「器材」實際上應當身兼「總務」,所以三天當中包含舞台及場地的安排規劃、音樂的播放與設計等,我也參與執行了許多。這次都屬於跳舞、打鼓等音樂性質很強的活動,所以音效上當然需要很多節奏性很強的舞曲音樂,也剛好許多小隊輔都是大學中啦啦隊的成員,尋找這方面的音樂便不需要太擔心。此外里長提供的場地與設備非常充足,當我熟悉了燈光開關及音樂播放的機器之後,大致上除了現場狀況維持之外,應該也沒太多問題。這次營隊能蠻順利的完成,其中一個因素應該就在於場地變動性不大,大家對現場狀況就能駕輕就熟的掌控了。我在中文所的同學常開玩笑說所學會裡的「總幹事」實質上就是「幹總事」與「總事幹」,我想只要在營隊或活動中當過工作人員的,都一定能完全體會吧!

這次活動中搬動桌椅與清潔環境這些屬於場佈、場復的動作都請隊輔帶領小朋友一起完成,我想這對學員而言也是一種成長的體會。體會要能完成一件屬於眾人之事並非如此容易,也體會與他人共同合作完成一件事遠比自己誤打誤撞來得容易。無論是縫布娃娃、練舞、練鼓,經驗的參與才是最重要的。我身為一個不完全身在其中的工作人員,也更清楚地感受到這次活動所期望的價值與目標何在。學員練習非洲鼓的歷程,其實是正在吸收與接觸另一種視野與觀點,而不斷地練舞則是體會完成一支流行舞蹈,完全不只是在家吹著冷氣,打開電視機看完一支歌手的MV如此輕鬆的一件事而已。從這次練的「特務J」我們都體會到,蔡依林的舞蹈難度越來越高,她聲稱自己練舞從零開始,而能持續至今只能說是「地才」。這麼說當然是謙遜,但也透露出她認為自己的成績全來自後天努力,而非「天才」。

我想透過這次營隊我們也都感受得到,不管任何人,只要他專注於一件事,一項技能,一門科目、一個行業,他就很難不散發出魅力。宋儒張橫渠將人生活於這世界上所運用與需要的知識分為「道德倫理」(德性之知)與「經驗見聞」(見聞之知)兩種,我想這兩種並不是分開說而是合在一塊的涵攝著說。自我有所成長是一種良善,經驗有所增長也是一種幸福。《莊子˙養生主》中庖丁說「技近乎道」,就是強調專業到一種不留痕跡、不具匠氣的自然。而這種近乎「道」就必須來自經驗,也來自不時地自我成就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