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17:50:17古大俠

影子─記十分瀑布之遊

1

 

  我的影子不再有我,我乃孤獨的行走。

  一方流離之外的流離。

  便企盼影子的執著,在無形。

 

  2

 

  友人說去十分瀑布聽聽流水的喟嘆,傳說十分瀑布之上會有古老的神話。

  我乃在神話的引領下雀躍那日的來臨。

  我想該會尋得影子的。

 

  3

 

  一群混沌的友人在基隆火車站旁相對凝視。十分瀑布的流水似乎已不再有聲息。只默默的流淌。哭泣。心慟。神話也悲愴的盪漾無語。

  我的心深深的抽搐著。去吧!那兒會有我的影子。且別讓時間更迭在茫然里;大自然就是我們最親蜜的伴侶哦。去吧!呃!歡呼!流水的淙淙又響起那神話的迷惑。

  影子。影子。我將緊緊的執著妳。

 

  4

 

  緣於凝視后的誤時,我們先抵達八堵。掀起了生命的歡呼。再冉冉的點燃這把火把,一聲劃破時空的嚎啕,鳴響下燃燒。

  流水。神話。影子。

 

  5

 

  到了「侯硐」換乘小火車也就到了「十分」。雨細細漂泊在每個人的心湖,激起漣漪,我親吻每顆小雨珠,滋潤我的生氣,伴我走向流水的世界。

  我循軌道無垠的延伸走著,心靈無垠的延伸拓展。希望會在那兒;影子。

  當漫步過眼鏡洞上的窄橋時,我就隱隱的聽見那個古老的神話,流水款款的訴說:─十分瀑布。

  影子,你在那兒。

 

  6

 

  十分瀑布。流水。神話。影子。

  一切是淡淡的使然;驀地才頓悟影子在周遭;那追尋已久的影子;卻又像是隔離我好遠好遠的另一個世界里。

  她是維納斯〈VENUS〉,我卻非阿宕尼斯〈ADONIS〉。

  我遂悄悄地將她隱藏於心靈深處,靜靜地墾拓一方無爭的宙宇,只孤獨的行走。

  走。走在神話的胸臆里。

  傳說;十分瀑布是男孩的眼淚;為洗滌女孩的墜落。

 

  7

 

  來到流水之外的曠野,音樂撞擊在每個人的心里,迴響之必然產生。

  婆娑的舞姿如仙女散發的傳神,我卻非舞者。

  舞。舞。舞。我該也能緊緊地執著影子起舞,滑向神話。多美;想到繾綣。

  我只能舞在心里的那一方淨土。

 

  8

 

  陽光如雨點不斷的敲打我震盪的玄想,顯映在遙遙不絕的衝擊里,一對浪跡的情侶涉足在神話的脊椎上,宛若印證愛的永恆,舞者也不由得的被那感人的畫面所吸引,掌聲就成為另一種舞池的節拍,真正的舞者該是他們吧!

  我掃描而過,影子更深刻的駐足,那神態,那意韻多飄逸的傲立在我未染的淨土。

  我若是舞者,我也能執著影子涉足神話的脊椎而過。

 

  9

 

  瀑布遂蛻變成一幅亙古的巨擘,只有影子凝眸深思下的舞姿旋盪在久遠的神話;乃涵蘊。

  我卻仍心醉在瑰麗的編織,吟哦一闕新生的晶結;或是悲劇,或是喜劇,或是一場夢的無形;加予影子。

  林木且在空敞的曠野泛起一股天籟,影子乃隨著跫音離去。一個快步,我以舞者的輕移跟上,企圖捕捉神話下的最後一絲記憶,她幽幽的一盼融成永恆。

 

  10

 

  又見眼鏡洞已成我的黯淡;軌道再展現已成我無垠的躑躅,邁向前一步就是一個希望的結束。再見月台已是分手的前奏。影子遠離於實質,神話依舊。

  我悄悄立於遠處將影子更深更深的烙印在心坎。

 

  11

 

  載走一切;當影子揮別時。

  望著。影子已在我不停息的步伐下成一焦點。瀑布也成一嘆息。

  想到:她是維納斯,而我非阿宕尼斯。

 

  12

 

  影子。仍是影子。

  影子仍是影子。

  而我的影子不再有我,我乃孤獨的行走。

  一方流離之外的流離。

泊樓 2011-12-18 14:04:57

謝謝您的鼓勵,我該好好努力整理詩稿來投才是。

您也更要多保養身子,珍惜這數十年來的福分,替詩、文學、以及您自己,創造更圓滿的理想境界才是。

版主回應
對於人世永遠心存感恩
沒有怨懟沒有不滿
這是自我的要求
懇切希望您投稿掌門
並將掌門介紹同好
謝謝您
2011-12-19 12:59:49
泊樓 2011-12-17 19:27:14

面對生命大事關口,古大俠仍以謙虛學習的態度來面對,尤令人敬佩!

想來古大俠亦堪稱是聞道的行者;一步一腳印,在實踐中,逐漸實現對生命的體悟與觀照。

掌門詩學季刊,是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幾個詩刊之一,我有時也從中觀摩學習到眾多詩人的創作與詩觀。

寫詩這些年來,我甚少投稿詩刊,總感覺自己不像踏入詩壇之人,承蒙您看得起而寄來詩集,實感慚愧;

今後我應該多多向古大峽以及掌門詩學的眾多先進學習才是!

版主回應
掌門詩學社是一群默默創作的人所結合,33年來一群年輕的小伙子如今都已邁入老年。但是他們仍持續不輟。
真的歡迎你投稿掌門。並祈關心掌門。
掌門現任社長陳文銓先生為國學底子深厚之人。
謝謝你的關心,願你持續創作。
2011-12-18 10:45:28
泊樓 2011-12-16 19:45:09

古大俠安好:

剛剛我在Facebook發送了訊息給您。

之前因為上網時間有限,我雖早已久聞您的大名,只是一直沒機會向您拜訪請教。

此番收到您的《告別式》手抄詩集,一開始是驚喜於素未謀面的您,竟然寄來詩集;然則翻閱沒多久就覺得感慨動容!裏頭寫的,果然是「告別」。

一個詩人,究竟要用怎樣的宣示,才能讓這個世界親眼看到作為一名詩人的生命莊嚴性?

我想,古大俠用手抄詩集的方式,向世界做出了這樣一種示範;

「古大俠用詩集告別古大俠」這樣的生命境界,在眾聲喧嘩的文壇當中,實為一道孤高而值得傳唱的聲響!永遠值得我輩學習體會!

版主回應
人生永遠都在學習
我只是不斷地在學習面對生命的態度
生何歡死何懼,這麼簡單的一句話
只因有太多掛礙與執著無法面對
而我在學習割捨掛礙與執著罷了

如有大作
請投稿掌門
也請給予掌門支持與鼓勵
謝謝您
2011-12-17 09: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