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 09:16:45古大俠

孤獨人語

    留住母語,發揚母語,研究母語,讓我們以說母語為榮吧!

    讓雙語教育落實在這塊芬芳的島嶼上。除了北京話,人們流利暢通的不再是美語,不再有其他外來語言,而是與我們血脈相連的母語。

    令我們感動不已的母語啊!每一次說著閩南語,聽著閩南語演講,欣賞閩南語歌曲,我心自然地激起共鳴,每一個節奏,都讓自己深深感動啊!多麼有抑揚頓挫的語言,充滿智慧的閩南語啊!

    讓每一種母語的文化,走入每一個台灣人的世界,走出每一個台灣人的尊嚴!

    台灣人有著不容褻瀆的尊嚴啊!

 

    

 

    台灣四百年被奴役、壓迫的歷史,應該結束了。台灣人應該走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在這個「時代分合的路口」,我們不能再迷迷糊糊,茫茫然然,我們必須嚴肅的思考,台灣即將面臨的出路在那裡,這是這塊島嶼上,大家共同的命運,即使在我們這一代,不去深思,感觸不會那麼強烈,但是,我們的後世子孫必定會提出強烈的批判。

    面對這份遲早必須做的抉擇,我們責無旁貸,我們都是優秀的台灣人,我們必能締造台灣真正的奇蹟,建立一部血淚交織的台灣文化。

    深深嵌在每一個台灣人內心的台灣文化。

 

   

 

    我總是幻想著:等我年老時,我的孩子以悅耳舒暢的閩南語唸一段新聞給我聽,那時,我的心情會有什麼樣的起伏變化呢?我想我會感動的痛哭流涕吧!

    母語是永遠不可能消失的。尤其是屬於大多數台灣人的閩南語。從今天開始,讓我們認真的教導孩子說閩南語吧!讓我們的孩子能夠更貼切台灣的心。

    讓我們的孩子都是屬於台灣的台灣人。

    彷彿間,我找回自己的尊嚴了。〈1989.12.23首都早報〉

上一篇:孤獨人語

下一篇:孤獨人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