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3 15:27:48古大俠

賣唱書生走風塵

賣唱書生手執一把古琴,背負幾冊古籍,行醫救世,濟弱扶傾,然而在聲名威震武林時,他卻突然消失...

                                    

  賣唱書生終於再度風塵。

  親愛的,一樣芬芳的土地,一樣熟悉的人們,一樣燦爛的陽光,為何氣氛竟和昔日不同。是我離群索居太久,或是朝代更迭?

 

  賣唱書生徘徊十字街口。

  親愛的,難道江湖不再是江湖,武林不再是武林。然而此刻的平靜,感覺竟然比刀光劍影還要肅殺。到底我該左轉,還是右轉?路,不再是天下人的路?

 

  賣唱書生墜入萬丈深淵。

  親愛的,為何直行沒有去路。前有斷崖後有武功冠天下的通天教主。武林既然沒有正邪之分,為何非得要強迫我依附,莫非只會武力治理?天下,豈非是天下人的天下?

 

  賣唱書生尋獲武功秘笈。

  親愛的,潺潺流水,鳥語花香,勾勒一幅神仙勝地。我寧願終身在此幽谷勤練武藝,朗朗開卷,書寫春秋大誌。人親土親,路不應該只有一條,武林應該只有是非。

 

  賣唱書生三度走入風塵。

  親愛的,數十寒暑走過,華髮已白。一樣芬芳的土地,一樣熟悉的人們,一樣燦爛的陽光,卻已楚河漢界。我是楚還是漢?天下豈只有楚漢,我忍不住嚎啕大哭,哭的天地動容,風雲變色。

 

  賣唱書生遁隱荒山野林。

 

 

〈後記〉「賣唱書生走風塵」是60年代陪伴我成長的一部漫畫書。

                                         ─2007.10.10 台時副刊

 

上一篇:一分鐘

下一篇: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