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07:57:28古大俠

哲學家

   如果我能專注於思想領域及現象界的種種探討,我將成為出色的「哲學家」。

    我想我還是比較適合做個哲學家吧!

 

   ●

 

   這一年來,應該說年歲越長,與世隔絕的念頭越來越強烈,擁抱人群竟是這是痛苦。我必須隱藏自己,必須強顏歡笑,如歡場女子一般賤賣自己。我必須與人交際,必須八面玲瓏,如奸佞弄臣一般揶揄自己。我必須巴結強權,讓自己走向貴族行列。

    登臨高山,越發覺自己的孤獨。

    我竟然尋覓不著傾吐心靈的知音。

    我必須走向越來越為孤獨的道路。

 

   ●

 

    孤獨或許只是一種假象而已。

    我是充滿才氣,卻又是這般怪異之人。

    長期絞盡腦汁於工作上,使我心竭力瘁。這一生幾乎都是為了他人在掙扎以及打拼,從未以自我為出發耕耘、墾拓自我的世界。或許我是偉大的,偉大的胸襟包容了寧願自己背負苦難,也不容許自己輕易涉險與嘗試。於是,我善於包裝自己。

    我並不偉大,偉大的是我的懦弱。

    我並無才氣,有才氣的是我的演出。

 

   ●

 

    每一個人都有一處演出的場所,演出的好壞全在於自己。然而,不管是憤世嫉俗,或是卑躬屈膝,唯一必須把握的原則是:不能傷害他人。

    踩在他人之頭頂高昇的人,終必讓人踩在他的頭頂上。

    好的定義無非盡其在我,仰不愧天,俯不怍地罷了!

 

   ●

 

    我演出的好嗎?

    我的內心世界是無法探究的。這是註定必須割捨的一部份,對於人世,這是相當可惜的。

    而在新的一年,我將會有更為傑出的演出,當我放棄探尋:生存為的是什麼時,我只能全心全意的為餘生彩色罷了!

    我不再是哲學家了。

 

   ●

 

    彩色的一切都是留待他人觀賞的!

    我仍是我。 〈1990.7.31台灣時報

上一篇:靜夜獨白

下一篇:瞬間的豔麗

傾聽 2011-08-23 09:00:00

字體太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