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2 07:50:37古大俠

下雨─全天候親子兵法系列

陽朔風光

 

雨淅瀝嘩啦的下個不停,使人覺得渾身濕漉漉地,極不舒服,年歲越長,碰到這這樣的天氣,越是懶得出門,寧可關在書房品茗讀書,聆聽雨聲,或是窩在房裡蒙頭大睡,這也是偷得浮生半日閒,難得的享受哩!

  「哇─哇─爸爸─快來看─下雨咧─下雨咧─」孩子高興地猛拍手蹦跳著。

  「嗯!下雨。」我不知道下雨有何值得高興的。

  孩子將手伸出窗外,讓雨水滴落在手上,高興地笑 著,笑著………

  在孩子的笑聲中,時光迅速地倒流,我想起雨水特別多的那幾年,在老家的日式宿舍,自己如何興高采烈,摺了一大堆紙船,看著紙船漂走、翻覆,彷彿那是一艘真實的船,接連幾個晚上,在夢中划行。

  如今想來仍覺甜蜜,將這份甜蜜分享孩子。對於孩子,這是遙遠,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孩子滿臉雀 躍,羨慕過往的年代。

 「爸爸,教我摺紙船,好嗎?」

  憑著記憶,將孩提幾種紙船的摺法一一教導,孩子的學習能力極為優異,看著他迅速卻也小心翼翼的摺著,一會兒,桌面都是紙船,他仍津津有味的摺著。

  「走吧!將紙船全部拿到浴室。」

  將浴缸的水放滿。孩子走入浴室。

    「爸爸,是不是要將紙船放進去。」我已經可以讀出孩子的喜悅。孩子的心極為容易滿足,只要我們多加留意,稍為設計一番。                                                                       

    「來,我們看看誰的船跑得比較快。」

    「爸爸騙人,這船怎會跑呢?」

    「哪!你看!這不是跑了嗎!」

     我將如何撥動水面的方法告訴孩子。一次翻覆、二次翻覆……孩子漸漸懂得訣竅,全身也都濺濕了。他仍喜孜孜的玩著。

    「哎呀!怎麼在玩水。」妻的聲音忽然自背後傳來,孩子伸出舌頭扮個鬼臉看著我。「你看,全身都濕透了,還不趕快去換衣服,等會兒又著涼了………」孩子急忙地跑出去。

    呵呵!女人嘛,免不了又要嘮叨一番了。1988.5‧1988年6月聯合文學44期

 

         2008.8:「全天候親子兵法」乙書,是我和小兒子─小暘之間互動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