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02:51:30MR.7

赫賽的「抽象」小說

就某些方面來說,赫賽是一個很有趣也很怪異的創作者。

一方面他被人稱為是樸實型的創作者,他的散文、詩作表現出的是不刻意雕飾的風格,純粹以簡單但卻單純、誠摯的語調來感動人。而這樣的風格,也體現在他的生活上,他喜歡澆花、自己種水果,過著儉樸的鄉村老頭生活。

但在另外一方面,他又被視為是極具哲理性思維的小說家。無論是他的《流浪者之歌》、《荒野之狼》、《東方之旅》、《玻璃珠遊戲》等小說都極具哲理論述。閱讀這些小說時,有時就像在閱讀某些哲學論文一樣。甚至我相信,某些情節片段會使得讀者落入喋喋不休、你講完了沒有的煩悶情境。

或許就是因為赫賽這樣雙面的性格,使得他的小說作品出現了一個很奇特有趣的現像,就讓我稱之為「抽象」手法吧。

在《流浪者之歌》的結尾,得道的希達多,為了讓他的朋友高聞達瞭解到佛法真理不是言詞上的空談,所以讓高聞達親吻了他的額頭。瞬時間,高聞達從希達多的臉龐,看到了所有世間萬物的形象,如河流一般不止流現。這河時時刻刻不斷更新洗滌自己,這是不同的一條河,卻又是同一條河。這樣的結局,徹底打破了一般的邏輯概念,以一種奇幻超現實的方法結束。

在《荒野之狼》中,則更誇張、更超現實了。在此書的結局裡,主角哈拉遇上了本書中看似舉無清重的無名小卒帕布羅,並被帕布羅從現實生活裡拉進了奇幻的世界:在這奇幻世界裡,帕布羅讓他在做愛時殺了他的愛人,讓他進入虛無主義的殺戮戰場,讓他瞧見他的偶像莫札特,並讓他發現莫札特就是帕不羅的化身,且狠狠的修理了哈拉那高貴的中產階級幻想。

最後,如果你不厭其煩的話,且聽我舉最後一個例子(如果你很厭其煩的話,准你直接跳到下一段,欽此。)

在《東方之旅》中,背叛神秘組織,私自脫離東方之旅的H‧H,最後竟發現原來旅途中的僕人里歐,竟是這神秘組織的教主大人!老樣子,教主大人在小說結尾裡又開始訓道了,給予這矇懂無知(噢,又是矇懂無知)的男孩一個震撼教育。這些都還很寫實,所以不是重點。重點是,當H‧H最後被要求看管神秘組織的檔案室時,H‧H遇上了無比詭異的怪事。他在檔案室裡看見一個文物,那是個具有兩張臉的人偶蠟像,這兩張臉分別就是H‧H和里歐。而詭異之處在於,模型人像中H‧H的臉,正在融化,並漸漸地流向里歐的軀體裡。整篇故事就在這極具象徵性的畫面中結束了。

赫賽的小說,何以如此愛以這樣不合邏輯、奇幻、跳躍般的方式作結局呢?這你得自己問他,但是這樣的手法卻產生了一種效果,一種使人「超脫」的效果。無論是希達多的自視甚傲、哈拉自以為是的中產階級想像,或是H‧H的懦弱鄉愿,這些具有負面性質的個性及情緒,都使得各個主角僅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斷在腦袋瓜裡繞著圈圈,走不出來。而赫賽這樣奇幻式、跳躍式的手法,則將這些有侷限性的邏輯和思想一個一個抽離、打碎。原本自以為是的形象在抽離後,他們所見的不再是腦中建構的形象,而是如實所觀的超脫之感了。因此,我將他這手法稱之為「抽象」手法。

這種形象的抽離,若站在舊有思維的角度來看,將會睹示到一片巨大的虛無,這就會像《荒野之狼》那般,帶著中產階級的思維的哈拉看著恣意遨遊的帕不羅,而感到怪誕空虛。但若擺脫了舊有的思維,將過去所想望的、將腦中的形象拋諸一旁,以現實之眼見現實之事,那麼將會有如《流浪者之歌》的希達多一般,有著樸實卻深邃的洞見。

這讓我想到,赫賽雖然身為歐洲人,但卻熟悉著東方的思維。從他的小說裡頭,我似乎看到了兩種文化的碰撞,一為佛教的「空」,一為當時歐洲瀰漫的「虛無主義」。其實空與虛無這不過是一線之隔,僅視我們是帶著有相,或者是抽象。

下一篇:慾望及其言說

冰小菇:) 2007-02-06 14:36:10

呵 7 不打緊看我醜作.先哪~ ^o^

哪~ 瞧你那麼有精神朝氣叫喚我
(我剛午睡瞇起來.
就看見到你留言了. 真好! 哈哈.還恍以為我作大白日夢呢~ >.< )

看來花蓮之旅.定又帶給了你許多大自然的心靈補帖也一併齊感染了我:)

 ***

噢! 我昨晚無意間抬頭看到天空的獵戶座
好明亮城市夜未眠的星空呢~

你今晚也可探頭不一樣的城市星空
相信會讓7的心境更添靜美恬適的哦 ^_~ &

大菇七 2007-02-06 13:34:45

冰小菇:
大菇從花蓮回來了
上禮拜在花蓮遊戲
感覺一個禮拜很快就過去了
在花蓮那穩定靜謐的日子裡
外界一切不安的紛紛擾擾
彷彿就像是花花葉葉一般
開開落落
一切自然,無所憂,無所擾
:)

(我正加緊閱讀你的新文中~)

愚ㄦ冰ㄚ菇 ^.^ 2007-01-29 18:54:59

呵呵.現在我終於知道自己為何會鍾情(荒野之狼)這本書了

因為我活的太抽象
但又參不透`空`
所以才老懸吊不著地的半瓶濁水裡
哎哎叫撞壁水牆的回聲 呵~

ps:
我僅單純自嘲而已,可沒說不快樂 喲
哪哪~ 我啊!只消看看你又有好文,就感到特別平和靜謐的寬慰 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