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2 09:00:21林詣晉 Lin I-Chin 017

林詣晉與017一起分享-017 in 2012.12.21



       馬雅文化預言今年1221日是世界末日,講到災難,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高中時期「鐵達尼號」電影。片中敘說一艘號稱上帝也沉不了的郵輪在航經冰山群時被冰塊割破了船身,倖存者回顧她自己當時逃難過程外,還訴說自己與救命英雄傑克之間的愛情故事。當時除了傑克與蘿絲愛情故事外,最讓我感觸最深跟好奇的是甲板上的小提琴手及牧師橋段。船都快沉了,旅客逃的逃、跳的跳,無論現場有多慌亂,小提琴樂團們還盡情的拉琴;不管船身有多傾斜,牧師竭盡所能一手拿聖經一手串連起船上的信徒一起禱告朗誦聖經,安撫即將面對末日的大眾。

    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很難理解為何大家都已認知到末日就在眼前,還有人放棄逃亡而樂於工作。回想去年的十月,其實我也遇到末日的到來,但沒船難這麼嚴重,只是遇到職場的末日來臨。當時同仁與我被告知我們3人之中將有2人只能在單位上服務到2011年底。我們身處輔導單位,除了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情與態度外,更重要的是要處理學生聞訊後的情緒處理,我與同仁們原以為只要不說就是最好處理。

    但世界太小,小到藏不住秘密。有天早上,一進辦公室就看到幾位同學站在我的座位旁,包包都還沒放下,就氣沖沖告訴我說:「A同學真是不夠義氣,17你平常照顧他這麼多,他竟然希望你是2位之1」。在這次談話中驚覺到32的事件除了已經被同學們知道外,還引起同學間成為同國與不同國的派系紛爭。隔日,A同學紅著眼框邊說邊掉眼淚,告訴我為何他希望是我,因為他擔心他好不容易才在學輔結交的好友會因我另一同事不繼續在這服務而有轉學的動機,不願意失去朋友的他告訴我他的想法,並非是不喜歡我。無論我再怎麼告知他我並不在意,且我也高興他能如此決定也是因為他已成長不需要我的協助,在耐心傾聽與回應下才漸漸穩住A同學的情緒。

    一日接一日,職場末日就即將在眼前,我與倆同仁面對眾多要趕在年底前完成的經費核銷及活動辦理還是不敢怠慢,再加上眼前的問題。想想既然同學們都知道消息,這也讓我們比較能開門見山地去陪伴他們,去處理這即將結束的關係。接下來,每一場講座及活動都以該項目最終場的態度去辦理,我們對同學們戲稱這是我們的告別活動、畢業旅行來號召大家參加學輔活動,除了追求創新外,更重要的是留下自己未來可以回憶的活動經驗,現在想起來真不知是什麼力量支持我撐過那2.5個月的時間。

    最近,倖存者的我遇到有信仰的同學詢問我:「世界末日那天我會做什麼事?!」,看看桌曆,我很有自信的回應:「那天是週三,如果我沒被開除話,我應該還是來上班啊」。世界末日前還來上班,或許早些年連我自己都會覺得這句話很矯情。現回想1997年電影裡的情節,解清了我當時的疑惑,為何甲板上的小提琴手會不在意眼前的沉船繼續拉琴,經過去年的職場危機,我懂了。

    其實,四年前我只是在實驗室裡從事化學分析工作,與目前工作領域毫無相關,因六年前加入1995志工行列才堅信輔導諮商是我的興趣,辭去工作到大學裡選修助人工作相關課程。從當時班上同學那聞訊前來面試,十分感謝當時的面試官能讓我有這機會在這裡服務,這是當初想都想不到的工作。目前我上班是輔導工作,非上班時段除了陪伴家人外,就從事輔導相關志工服務。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在許多人的眼裡是很幸福的事,這讓我更加珍惜眼前工作機會。如果當初沒有對自己的興趣有深切體悟,並且對於自己的興趣有所耕耘,是不可能達到的。能把職業與興趣相結合,除了會有熱忱讓自己不斷去尋找解決眼前職場困境方法外,還能不懼怕末日的到來而堅守到最後一刻。

    你想跟我一起在沉船前還盡情拉琴?或許先從尋找到你的興趣開始吧!生涯規劃永遠不不嫌晚,別心急也別慌張,如果你還是學生,學輔中心或是諮商中心有眾多資源協助你做生涯探索。只要你願意的話,給自己一個機會,尋找資源開創自己幸福人生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