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6 11:49:39兩槓蝗蟲

《打飯班》

莒光日主持人常說一句話,實在聽到不想記起來都沒辦法,那就是:「軍以戰為主、戰以勝為先」。軍隊要能打戰就必須先受各項軍事技能訓練,再加以各階段性的訓練以精進戰力,在這之前呢最最重要的就是必須先把肚子給餵飽才好,不然肚子空空如也,那可就沒氣力拿槍更遑論打勝戰了。所以俗話說的真好:「民以食為先」,真是一點都沒錯。
在中心裡頭基本上打飯班是各班用輪的,一星期一輪,或是每班2-3人輪流去打飯,不外乎就這兩種方式,在三餐用餐前約莫40分左右,值星官或值星班長會呼叫打飯班出列打飯,這時打飯班班長會吆喝大家整隊前往餐廳打飯,當然也是要打菜的,不然光有飯沒有菜怎麼吃呢?那就奇怪的很,也不知道有沒有人質疑過,為什麼不叫打菜班,或是飯菜班,還是打飯菜班、打菜飯班呢?總之打飯班還有一個別號就是打混班,當大家都還再操課時,打飯班卻可以先行離席去打飯,這幾十分鐘對正在操課的人員來說是很爽的,可是打飯真那麼輕鬆嗎?
首先須先至連上庫房取餐桶及一堆鍋碗瓢盆。要知道一個連是百來個人喔,想像一下8-9個人要準備百來人飯菜的光景,我想空中小姐必定很能認同我這種想法。其實這些都是可以甘之如飴的,但是有三件事情是我個人深感恐懼的。
第一是餐桶:
餐桶?餐桶何懼之有?所謂的餐桶是那種圓形的,表皮是白鐵製容器,跟小時候吃叭抪的那種冰桶一樣但還要大;也跟一些自助餐店裡頭給客人喝到爽的那種紅茶桶類似但還要小。那麼餐桶哪裡可怕?可怕的不是餐桶,而是舊的餐桶,那種破破舊舊的餐桶。
在勤儉建軍的原則下,國軍很多東西都是能用就用,而那種餐桶就是時代的遺跡,除了是遺跡也多了許多歷史的痕跡,在經年累月的使用下,許多餐桶外表早就不復昔日光彩,多了碰撞後留下的凹痕,甚至那白鐵表皮早已外翻開來。
表皮之下是類似軟木塞之類的那種材質,可以有保溫作用,因為很久了,你要洗也洗不到那麼深入,除非是將整個餐桶給剝皮了才有可能吧,所以他那表皮與軟木塞之間的窄縫裡面是很黑…很黑…..很髒…..很髒……很油…..很油……甚至某次我發現那是另外一個小天地,是蟑螂的甜蜜的家,有許多蟑螂蛋,小小蟑螂,就在那縫裡面鑽來鑽去,並不時探頭出來望著我,頓時,我只覺得很噁…..很噁,並常想除之後快而不可得。
當餐桶裡裝著熱騰騰的飯菜,當我們將飯菜分裝到個人餐盤時,我只能睜隻眼閉隻眼,順便心裡祈禱著,我的飯菜是沒問題的,最後我發覺那很難,因為廚房,天啊,可怕的廚房。
第二是廚房:
與其說那是廚房,倒不如說是飯菜工廠來的貼切,我當真認為那是一座小工廠,其實廚房是有規定要每餐烹煮後要清洗的,但是重點也不是廚房,而是那舊的廚房。那種怎麼清洗還是覺得地板很油膩濕滑,望眼四周都是令人不舒服的骯髒老舊加烏黑油膩,再加上煮飯菜的工具是挖土用的那種圓鍬鐵耙,洗鍋鼎的工具是那種掃地用的塑膠掃把,擦拭鍋鼎的工具是那種拖地用的拖把,而這些全都是為配合那為著幾百人服務的特大的鍋鼎而特別設計的專用工具。
至於伙房兵那更令人不敢恭維。白色的圍巾、白色的防滑雨鞋再加上白色汗衫,不僅早已泛黃更是泛黑泛紫,仔細一瞧指甲縫裡塞滿黑色物質、鬍渣滿臉、滿身辛勤流下的汗水,就在一個右炒菜,左灑鹽的當下也順勢給甩進了大鍋中,不時再來叼根煙,天啊,這就是我們每天吃的飯菜嗎?上帝看了,也將為我掉眼淚。
至於廚房內外想要發現那種特大老鼠的蹤跡也絕對不是難事一樁。
第三是長官桌:
說起長官桌實在不能不題,在一切看似再平常不過的情形下就是充滿了學問與技巧,而且是官越大,打長官桌飯菜的枝微末節更是重要非凡。比方說哪一樣菜要放在餐盤中哪一個區塊、肉要放哪一個區塊、.菜要放哪一個區塊、水果要怎麼切、什麼水果切什麼形狀、筷子怎麼擺、湯匙怎麼擺、添多少飯、飯要不要壓實。很多細節都要注意,更重要的事是,每個長官標準不同,要先搞清楚,不然包準被狗幹一頓,所以打長官桌上的飯菜壓力很大,班長總得一而再,再而三的檢查巡視一番,萬一一個不小心餐桶裡的小強蛋,或是小強給打進去長官的飯菜裡
面,那麼,就等著看好戲吧。還好的是,這種長官還不多。

圖片說明:
憲訓中心操場~刺槍術
如有侵權,非常抱歉,請隨時告知,將立即拿下圖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