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0 18:49:55mp506_James

指揮部、勤支連的伙食

  勤支連的伙食不好不壞,和士林隊差不多,不過,可能是士林隊人員少的緣故,感覺起來士林隊的伙食比較精緻一些。勤支連的食勤兵必須負責勤支連、兵器連兩個全連以及整個指揮部軍官排(包括指揮官在內)的三餐伙食,感覺起來這任務算是蠻艱鉅的,而連上只有三位負責伙食的人員而已。其中504梯次的食勤士陳文彬下士負責安排菜色及採買,另外兩位負責炊煮飯菜的是499梯次的田文貴學長以及508梯次的許天保。陳文彬與田文貴都是中廣型的身材,即使穿上憲兵軍便服,也是有一種油膩膩的感覺,一看就知道是伙房食勤的人,只有許天保,長得高高瘦瘦又斯文帥氣的,怎麼看都是站得出檯面的憲兵。私底下小聊一番發現原來許天保也是宜蘭人,算是我同鄉。他們穿起伙房人員規定的白色服裝,炒起大鍋菜,個個都蠻有廚師的架勢。

  勤支連與兵器連都在中正堂用餐,而指揮部軍官則在位於兵器連一樓的軍官排餐廳用餐。和228營勤務排一樣,我們連上並沒有固定輪流的打飯班,只要是沒有勤務在身的菜鳥們都是打飯班,目前為止打飯班班長大致是下士游文德(497梯,也是連上的人事士)擔任,也就是說比他菜的都應該出現在打飯的行列中。其中,軍官排的打飯人員則由值星官特別指派一些較有經驗的人擔任。通常我們必須在0650、1050以及1650左右到廚房報到,幫忙出菜,有時我們也幫忙忙不過來的伙房兵洗菜、切水果等等。在廚房裡,食勤兵會大致將菜餚分成三個部分,也就是說軍官排的菜餚和其他兩個連一樣,但軍官排會比其他兩個連多一項小菜,類似丁香花生、海帶之類等,用小盤子盛裝。食勤兵要求軍官排出菜時的菜桶要保持乾淨一點,避免因菜漬過多或看相不佳,惹來長官的不滿意,有時陳文彬還因此當場被叫去軍官排餐廳夾卵蛋,所以負責軍官排餐點的人都會特別小心翼翼的,即使是晚飯時間,負責軍官排餐廳的人還是得穿著整齊的軍便服。

  我們兩個連的就無須那麼講究,就算餐具看起來不好看,只要衛生就好。連上通常只留下兩位打菜的人員在配餐台負責控制菜量,待全連弟兄以及醫務室、美工隊、工程隊、傳令群、戰勤值日人員等等取餐後,如果還有剩菜,大家都可以自由去取食,反正不吃最後也是倒掉。

  至於菜色,因為陳文彬每週都必須擬好下週各餐的菜餚樣式及菜色分配給連長,還得上呈到指揮部,所以菜色不至於太差。每逢莒光日特別多樣豐富,早餐偶爾會變成三明治、漢堡加奶茶的搭配,或是刈包、燒餅夾蛋加豆漿等等不限饅頭、牛奶或稀飯的組合,中餐也會多加一些精緻的菜色。

  連上弟兄的餐盤自己吃自己洗倒還簡單,不過勤支連要負責清洗所有軍官排的餐盤及餐具就很費時。有時正副指揮官來用餐,在餐廳與其他軍官開起會來,我們洗餐盤的任務就會被拖延很久,浪費時間,連午休時間都賠上了。於是,一天三次的打飯洗餐盤,往往就佔去了不少時間。